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政商要情(8.24-8.30)

于惠如2020-08-31 10:42

1、广东7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9%

8月25日,广东省统计局发布经济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增加值1.67万亿元,同比下降4.2%;其中7月当月同比增长7.9%,比6月提高4.0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全省在产的40个大类行业中,共有12个行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累计增速回升面95.0%,比上半年提高20%。其中,电子与电力行业增加值增速实现正增长,均为同比增长0.6%。

7月份,在产的499种工业产品中,有280种实现增长,有36种产品增速超过一倍。前7个月,城市轨道车辆产量、3D打印设备产量、风力发电机组、生物基化学纤维、钢铁铰接链(工业链条)产量均以倍速增长。

2、深圳市通过7项创新性重要法规

8月26日,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七项重要法规,包括:《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条例》、《深圳经济特区个人破产条例》、《深圳经济特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条例》、《深圳经济特区前海蛇口自由贸易试验片区条例》、《深圳经济特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深圳经济特区生态环境公益诉讼规定》、《深圳国际仲裁院条例》。

相关人士表示,这是献给深圳的一份生日厚礼,为深圳在新起点上再先行提供法治保障。

3、粤港莲塘/香园围口岸正式启用

8月26日上午,莲塘/香园围口岸开通仪式在口岸货检区域举行;下午4时,口岸货检通道和相关服务设施正式启用。

口岸南接香港粉岭公路、香园围公路和沙头角公路,北连深圳罗沙公路和东部过境高速,将深港与粤东、赣南、闽南的跨境运输连为一体。莲塘/香园围口岸是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深港之间首个建成投入使用的大型互联互通跨境基础设施,是完善深港口岸布局,实施深港跨境交通“东进东出、西进西出”战略调整的重要一环。

4、国际巨头卡夫亨氏中国最大单体工厂在粤投产

8月28日,国际食品饮料巨头卡夫亨氏在中国举办线上新闻发布会,宣布其位于广东阳江的阳西酱油生产基地正式投产。该项目总投资约7亿元人民币,预计产能最高可达年产20万吨成品酱油。

5、海南推动自贸港15%个税优惠政策落地

8月28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网站发布《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享受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高端紧缺人才清单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明确了享受海南自贸港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高端紧缺人才的标准,推动海南自贸港15%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落地。

根据《暂行办法》,享受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高端人才,必须为海南省各级人才管理部门所认定的人才,或者一个纳税年度内在海南自由贸易港收入达到30万元人民币以上。

此外,享受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基本条件即连续缴纳6个月以上社保(包含本年度12月当月),以及签订1年期以上的劳动合同或聘用协议等劳动关系证明材料。对于无法缴纳社保的境外人才,提供1年期以上劳动关系证明材料即可享受。

(经济观察网记者于惠如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关注新科技、新材料领域。线索请联系:yuhuir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