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研究局局长王信:防范金融风险重点在中小金融机构、地方债务、房地产市场等领域

胡艳明2020-08-31 16:4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总体来看,我国金融风险由前几年的快速积累逐渐转向高位缓释,已经暴露的金融风险正在得到有序处置。但中国经济运行周期性、结构性问题仍然存在,金融风险正在呈现一些新的特点和演进趋势。”

8月30日,CF40特邀成员、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在《2020·径山报告》发布会上表示。《2020·径山报告》是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主办、CF40资深研究员肖钢牵头负责,报告主题为“‘十四五’时期经济金融发展与政策研究”。

对于国内外新形势下金融稳定面临的挑战,王信主要是从五个方面进行分析:

第一,宏观经济。在经济方面的冲击,负面影响肯定会影响到金融体系,加大金融风险。

第二,从贸易和投资来说,这方面影响包括像生产停摆、物流不畅、全球产业链的调整,甚至部分有些断链,有些产业转移等方面,尤其是在贸易保护主义进一步凸显,供应链布局的调整还有经贸摩擦可能会进一步扩散,转向金融、科技、产业的摩擦等,这些方面都会对金融造成影响,加大金融的风险。

第三,从跨境资本流动方面,尤其在疫情之后,主要的经济体都采取了非常宽松的财政货币政策,力度非常大,相应的会带来跨境资本流动的无序,对于新兴经济体包括对中国都可能会造成冲击。

第四,从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的升温,全球治理低效。在面临前所未有挑战面前,世界各国看起来很难达成统一的战线,有效应对共同面临的挑战,这也是现在需要引起高度关注的方面,我国的外部风险更加复杂。

第五,在数字经济迅猛发展和产融结合进一步密切,可能加大系统性的风险。在疫情之前相应的数字经济、数字金融发展已经非常明显,疫情之后会使这个趋势更加进一步发展,大家都看到,不管是在中国或者美国等发达国家,数字经济在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上市企业里面大的科技公司它的盈利、它的发展是非常明显,相比之下其他产业表现就非常难以令人满意。

对于数字经济可能带来的风险,王信称,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讨论,技术风险方面,包括信息技术、数据泄露、侵权、网络安全等等,这些都是需要在数字时代需要引起高度关注的。同时我们看到在中国也体现的非常突出,就是大的科技公司不断进军金融行业,在支付,信贷,在资产管理,在保险等等方面,都有很多的业务,而且影响力越来越大。最近看了蚂蚁金服,因为它准备上市,实际上蚂蚁金服从过去的盈利主要依靠支付,现在它的盈利已经越来越多依靠信贷和资产管理等等业务,支付已经不是它主要的来源。这些都是大的科技公司进入金融领域的重要方面。

王信表示,我们必须高度肯定大的科技公司从事金融业务所带来的提质增效,对于普惠金融的发展,对于金融可获得性,对于金融效率的提升,对于金融竞争等等这方面的作用,应该说数字金融的发展是一个不可阻挡的潮流和趋势,对此我们应该充分肯定。与此同时,我们对相关金融的监管也要引起高度重视,因为在数字时代产融结合可能会产生利益冲突的风险,市场垄断的风险、混业经营的风险等等,而且因为它传播的速度非常快,不管是在它的数字金融平台上,不同的金融领域,以及从金融到实体经济之间相互的传递非常迅速。所以可能会对系统性风险带来深远的影响,这个需要引起重视。

对于开放条件下防范金融风险的重点和难点,王信表示,中国的经济具有有效应对金融风险的实力、韧性,还有种种有利表现。但是因为受到疫情的影响,受到复杂的国内外变化的影响。所以重点领域的风险还是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一些存量风险仍需要进一步化解,随着金融开放进程的加快,境内外金融风险叠加共振,就是国内的风险、国际的风险有不同的特点,同时它还有叠加共振的可能。

王信表示,重点领域的风险主要包括几个方面:一是部分中小金融机构的风险,尤其在疫情之后它原有的一些问题和挑战可能会进一步暴露;二个是地方政府性债务的风险。第三是房地产市场的风险,还有境内外金融风险叠加共振,它有多种表现形式。

王信称,现阶段要处理和防范金融风险,面临的矛盾和挑战重点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方面是既要支持三农、小微、民营等薄弱环节,同时也要防止金融机构不良资产的上升进一步增加中小银行的脆弱性。第二个就是同时要处理风险,又要防范处置风险的风险,加大经济下行的压力。第三在经济金融对外开放的过程中,通过竞争提质增效非常重要,同时又要防止能力和竞争力不足带来的风险。第四就是在人民币国际化是我们既定的国策,而且还需要进一步推进,但是需要统筹协调好资本项目开放和人民币汇率机制的完善。最后一项涉及到跟数字金融相关的金融科技,既要发挥金融科技促进创新,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又要防止过度的创新,防范金融风险。

最后,王信建议,在加快金融改革开放中保持金融稳定。“即使是在面临经济下行,即使是在面临一定金融风险新的形势和挑战情况下,我们依然是提出坚定不移加快金融的改革开放,只不过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通过各种政策的措施来保持金融稳定。”王信称。

王信表示,总体的思路,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的框架,这个重点就是从宏观经济,从金融的方面稳定大局,加强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协调,推进金融服务业的对外开放,统筹上海金融中心、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在这些领域,今年以来实际上都迈出了比较明显的步伐。推动完善国际治理,加强国际协调,加快金融市场化、法治化的建设,进一步强化金融监管在发展中防范风险,在发展中解决问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