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作虎回归OPPO掌管产品线 一加官方回应称:其创始人、CEO身份不变

钱玉娟2020-08-31 22:5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8月31日,记者获悉,一加手机创始人刘作虎有了一个新身份:在OPPO最新的组织架构调整中,刘作虎重返OPPO任职高级副总裁,并担任产品线总负责人。

对此,一加官方回应称,刘作虎担任欧加控股高级副总裁,全面负责欧加旗下产品规划与体验,其一加创始人和CEO的身份不变。

记者从企业信息查询平台获悉,广东欧加控股有限公司即为外界熟悉的OPPO的母公司。

从刘作虎的履历中获悉,其自大学毕业后便加入OPPO,其间工作长达15年,曾任OPPO原副总经理,OPPO蓝光事业部总经理等。

2013年12月,离开OPPO后的刘作虎创立了一加科技,一家专注在智能手机研发设计方面的创业公司,并推出了一加手机。启信宝信息显示,一加科技的公司名称为深圳市万普拉斯科技有限公司,而持有其100%股份的唯一股东是广东万普拉斯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广东欧加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又持有后者74.07%的股份,是第一大股东。

记者注意到,广东欧加控股有限公司又是广东欧加通信科技有限公司的100%持股股东。由此可见,刘作虎虽是离职创业,可一加的创立及后续发展,与欧加控股之间关联密切。据了解,2014年一加手机得以面市,其生产均由OPPO的供应链公司来完成。

从欧加控股的变更记录中可知,其这一名字是从2015年11月20日,自广东欧铂电子工业有限公司更名而来。不难想象,欧加即为OPPO和一加两个品牌的组合。

从今年4月以来,OPPO接连展开组织架构调整及高层人员变动,从任命副总裁刘波出任中国区总裁,到全球营销总裁沈义人离任,中国区CMO刘列接任并担负起OPPO全球化的营销工作。OPPO的一系列动作都有意在推动其在中国市场的品牌经营与全球市场的运营。

而今,刘作虎重返OPPO体系内,从官方露出的信息理解,未来OPPO、Realme及一加三大手机产品线都将由刘作虎来掌舵。

“一加手机始终没有实现去OPPO化。”一位手机产业人士认为,刘作虎在当下时点回归OPPO,除了在高管队列中形成补位,更关键是手机产品线的协同。

可以想见,在如今的智能手机市场格局角力赛中,当中国市场进入存量竞争阶段,海外又面临疫情等不可控危机,OPPO与一加合力能否攫取更多的市场份额,这或将是刘作虎回归OPPO后面临的第一重考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