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楠科技二季度净营收1.78亿元,净亏损进一步收窄,下一步战略是AI平台开源

陈秋2020-08-31 23:07

8月31日,比特币矿机制造商第一股嘉楠科技(NASDAQ:CAN)发布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总净收入达1.781亿元,环比增长160.9%;净亏损从2019年同期的2.631亿元和2020年第一季度的3990万元减少到1680万元(240万美元)。这主要得益于当季售出的算力总额(售出的算力总额=∑售出的矿机数量×每台矿机的设计算力值)增长198.5%,以及售出的矿机数量增长153.5%。

“2020年5月,比特币平稳完成了减半,比特币价格也逐渐企稳并缓慢上涨,由此促进公司售出的比特币矿机数量和对应售出的算力总额大幅上涨。”嘉楠科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楠赓表示,预计公司第三季度来自客户的预收款和预付费用将录得大幅增长。

嘉楠科技的盈利能力也得到了改善,公司毛利润从2020年第一季度的240万元增长至第二季度的4,330万元,环比增长1,711.5%。二季度毛利率也从2019年同期的4.5%和2020年第一季度的3.5%扩大到24.3%。

今年第二季度的收入成本同比下降41.5%。2020年第二季度的收入成本为1.348亿元,而2019年同期为2.308亿元。收入成本的变化与公司售出的总算力和每T成本的变化一致。

今年第二季度的总运营费用为6220万元,与2019年同期的2.797亿元和2020年第一季度的7350万元相比。

第二季度的研发费用为2610万元 (370万美元),而2019年同期为3590万元,2020年第一季度为4180万元。研发费用的减少主要是由于2019年同期和2020年第二季度用于研发目的的材料减少所致。2020年第二季度,研发费用占净收入总额的比例为14.6%,而2019年同期为14.9%,2020年第一季度为61.2%。

在2020年第二季度销售和营销费用是650万元人民币(合090万美元)相比2019年同期的560万元人民币和410万元人民币在2020年第一季度,既增加主要是由员工的工资增加公司的销售和营销部门。2020年第二季度,销售和营销费用占总净收入的比例为3.7%,而2019年同期和2020年第一季度的比例分别为2.3%和6.1%。

2020年第二季度的一般和管理费用为2960万元人民币(420万美元),与2019年同期的23810万元人民币和2020年第一季度的2760万元人民币相比。在2019年第二季度,股份补偿分配给一般及行政费用的2.131亿元是由于评价公允价值大于普通股票的转让价格从现有股东转移到其他现有股东也员工。与2020年第一季度相比,小幅增长主要是由于工资、专业服务费用和其他日常行政费用的增加。

经济观察网了解到,今日晚间,嘉楠科技CEO、财务总监与投资人举行了内部会议。

张楠庚表示,在芯片研发方面,在第一季度量产第一代三星8纳米芯片后,嘉楠科技在第二季度完成了第二代芯片的研发工作。与前代芯片相比,新一代产品有了20%的整体提升。这批新机器的预订单,将于9月初始量产。

而与中芯国际的合作也传来佳音。在第二季度,嘉楠科技完成了中芯国际第一代N+1制程比特币挖矿芯片的设计和投片工作。8月底, 该芯片目前已经回片,预计在第四季度中期开始大量交付采用这种芯片的矿机。

在海外客户拓展方面,自2019年公司与哈萨克斯坦公司AQ Group Limited合作,与另一家哈萨克斯坦公司Amek LLC也有合作,公司预计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交付。此外,公司还正在参与多个中国境外大型矿场的建设竞标,每个矿场对比特币矿机的需求量都在10K台以上;在AI方面,商业化成为关键词。嘉楠科技与美国办公领域传感器硬件及SaaS企业Verge Sense达成了合作。

在教育方面的拓展,嘉楠科技已经入选大疆创新某STEAM教育产品AI功能项目,已于今年7月启动了工程开发工作,预计在今年底到明年初,人工智能模块将正式应用于大疆的产品。同时,另一家STEAM教育龙头企业优必选也进入到了试产阶段。此外,嘉楠科技与国内云台行业龙头企业桂林智神的合作也进展到试产阶段。

张楠赓表示,我们相信,在后疫情时代,疫情中形成的用户习惯和基础设施将帮助许多政府部门、企业和个人跨过数字化转型鸿沟。

对于公司下一步,他称,公司正在加紧研发下一代AI芯片K510,目前芯片尚未量产但已经收到大量客户的测试需求。K510的量产预计在今年四季度及2021年一季度之间。同时,公司也一直在推进AI产品与开源社区的整合。公司下一步的战略是AI应用平台的开源。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TMT领域、创投领域的人和事,擅长追踪企业、人物专访及深度报道,致力于探究公司、事件背后的利益。
联系邮箱:chenqi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