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 | 马英九为什么力挺“九二共识”

王义伟2020-09-01 09:24

王义伟/文 1975年,蔡英文是台湾大学法律系的一名二年级的学生。她学习并不用功,以至于刑法课挂科。同一年,马英九在美国纽约大学念硕士。马是台大法律系毕业的,是蔡英文的学长。

这一年的4月底,南越首府西贡被攻破。马英九看电视新闻,感慨万千。因为在这之前,包括国务卿基辛格在内的美国高层,信誓旦旦表示要保卫南越、对南越不抛弃不放弃。事到临头,美军舰艇和飞机确实来了,却不是帮助南越的,而是忙着撤退自己的官员和家属。

美国就这样,无情地抛弃了南越。

当时的马英九之所以心生感慨,是因为3年前的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大陆。从那时起,绝大多数台湾人就开始担心美国会抛弃台湾。

这种担心终于在1979年变成现实,美国和大陆建交,与台湾断交。

1981年3月17日,马英九在哈佛大学完成博士论文答辩后,到休息室和同事、同学道别,有一位平常交往不多的越南研究员主动提醒马英九:“永远不要相信美国。”

1975年的情景和1981年越南学者的忠告,马英九一直记着,直到几天前,2020年8月27日,马英九在澎湖讲课,又将上面的内容讲述了一遍。

“越南人对美国真是伤心伤透顶。”马英九如是说。

最近一段时间,马英九反复公开发表一个观点,美国人不可信,随时会出卖自己的盟友。他之所以这么表态,一方面是因为美国确实不可靠,更主要的原因,是他那个学习不用功刑法课挂科的师妹蔡英文,靠美国靠得太紧了。

蔡英文当局向美国输诚,最新的动作是8月28日宣布开放含有莱克多巴胺的美国猪肉及30个月龄以上美国牛肉进口。这项政策一经宣布,除了民进党方面反复说明和辩解,台湾社会各阶层骂声一片。事实上,民进党一直是强烈反对上述美猪、美牛进入台湾市场的。蔡英文第一个任期,虽然民进党意图解禁,终究没敢付诸行动,因为这是事关台湾民众健康的大事。现在,蔡英文展开第二任期,没有连任压力,为了向美国示好,就开放了。

宣布开放美猪、美牛当天,台湾军方也举行仪式,宣告“F-16维修中心”正式成立。美国在台协会(AIT)则罕见地通过脸书发布了一张照片。照片显示台湾飞行员驾驶一架F-16战机在美国洛克空军基地训练,美军空中加油机对该机进行加油。

台美关系如此紧密,几乎全台湾都欢欣鼓舞,而马英九和极少数人则忧心忡忡。

马英九的忧心,除了美国不可靠之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因素。在他看来,如果有一天大陆被迫采取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首战即终战”。时间太短,美国即使想帮助台湾,也无计可施。这种情况对台湾而言,就是灭顶之灾。

“首战即终战”这个说法经马英九发表之后,引起蔡英文一方的激烈反应。台湾当局几乎所有觉得有资格发表意见的部门和人物纷纷发声,口诛笔伐马英九。有人提议,要褫夺马英九作为卸任领导人的待遇,也有人计划以泄露秘密的嫌疑起诉马英九。马英九一方则不示弱,对来自蔡英文一方的讨伐,强硬地怼了回去。这个话题燃烧到现在,还没有平息。

正是由于以上背景,马英九近期连续发声,力挺“九二共识”。

在马英九看来,中国4000年历史,百分之七十处在统一状态,百分之三十处在分裂状态,无论是统一还是分裂,都是通过战争实现的。而“九二共识”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有可能不通过战争的方式,而是通过和平的方式完成统一。两岸中国人是不是有能力、有智慧超越古人,以和平的方式完成统一,关键就在“九二共识”。

马英九对美国的看法以及对“九二共识”的坚持,让笔者心中生出两个感慨:第一,从1975年开始,迄今45年了,马英九其实是一直不信任美国的。既然不信任美国,为什么外界一直没有看出来呢,为什么藏得这么深呢?第二,既然明白“九二共识”是和平统一的关键,也知道天下大势分久必合的道理,自己执政那8年,是不是可以做更多的事情呢,比如教科书的修订。

这两个问题,恐怕马英九是不方便说清楚讲明白了。

无论如何,在当前的两岸关系现状下,马英九对“九二共识”的坚持是难能可贵的。这个人越老越硬气,倒是有点出人意料。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