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增长7.65%、利润下降10.74% 建行高管解读2020年上半年业绩亮点

胡艳明2020-09-01 13:0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建设银行8月30日发布的2020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上半年建设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891.09亿元,同比增长7.65%;拨备前利润2803.3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40%;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1376.26亿元,同比下降10.74%。

8月31日下午,建行行长刘桂平、副行长吕家进、副行长纪志宏、党委委员王浩、首席风险官靳彦民等高管出席发布会,对2020年上半年业绩进行解读。

非息收入增速10.43%

从收入构成看,上半年,建设银行实现利息净收入2664.9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41%;在营业收入中占比为68.49%,净利差为1.99%,同比下降13个基点,净利息收益率为2.14%,同比下降13个基点;实现非利息收入1226.1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43%。

非利息收入表现不错,在整个营业收入中的占比31.51%,上年同期为30.7%。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长4.34%;其他非利息收入,增幅达到24.04%。

刘桂平在介绍业绩特色时提到,建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在今年减费让利的基础上,公布的半年报里显现增长4.34%,实际上同比下降了6个多百分点。这四个多点的增长主要依靠数字化经营和团队专业能力的提升,包括第三方支付,单位国际结算量,代销基金,电子银行结算与清算手续汇等都得到比较好地增长。

对于中间业务收入增长情况,纪志宏表示,今年以来,建设银行加大减费让利的力度,总的来讲增长的速度是放缓的。对于中间业务增长,一是在线上中间业务的收入取得了非常快的增长,在网络支付业务、还有一些信用卡业务方面的收入增长都是比较快的。

纪志宏补充解释,中间业务增长比较快的原因也包括托管和助托业务的佣金增长较快,主要是加大了一些业务的创新,这个方面可能比较明显。其中,在科技赋能方面,建行利用金融科技赋能提升业务交易撮合、综合解决方案方面的输出能力,全面金融解决方案的设计,以及服务的集成方面为客户提供一些批量化、精准化的顾问服务,也实现了相关收入的增长,这都是一些比较创新的领域。

当然还有一些领域确实增长并不是很快,受疫情的影响,有些比如说保险业务的代销收入等都是增长比较缓慢的。

纪志宏称,建行在一季度、二季度加大支持外贸企业的复工复产,加大对复工复产企业外贸融资的业务,国际结算业务,增长也是比较快。

纪志宏表示,下一步,建行会考虑现在市场竞争的环境,全球疫情发展的这些因素,可能会给中间业务收入带来阶段性的压力,建行也会积极地加以应对,加大中介业务、产品的数字化经营,把握好消费发展的新的趋势,特别也会关注对公业务市场的机遇,挖掘好新的发展机会,夯实客户的基础,特别是加强创新的能力,通过一些新的业务拓展来支持手续费,还有一些中间业务的收入保持稳定的增长。

净利息收益率下降13个基点 未来预期如何?

上半年建行利息净收入不及非息收入。其中,考验盈利能力的关键指标:净利差为1.99%,同比下降 13 个基点(BP);净利息收益率(NIM)为2.14%,同比下降 13 个基点。

对此,建行在年报中称,上半年,建行推出一系列优惠措施主动向实体经济让利,受存量贷款基准转换影响贷款收益率下降,债券投资和存放拆放等生息资产收益率由于市场利率下行低于上年同期,存款竞争激烈导致存款成本略有上升。

对于息差下降,纪志宏称,净息差下降13个基点,实际上并不比预期的多多少,因为整个一个形势发生较大的变化,众所周知。特别是中国处在利率市场化收入推进的过程中,再叠加了比较严重的疫情的冲击,这是一个大的背景。

具体来讲,纪志宏分析,影响NIM因素主要是这么几个方面:

一是上半年为了应对疫情的影响央行也实施了非常大力度的逆周期的政策,整个债券市场收益和货币市场运用收益都有明显下降,这个方面就拉低NIM有8个基点。

第二个因素,贷款收益率下降,一方面是LPR利率下行,还有建行主动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降低企业融资的成本,还有贷款金融转换。重要的结果,贷款收益率比去年同期低了9个基点,拉低NIM的5个基点的程度。

还有一般性的存款成本略有上升,我们认为是比预期要控制得好的,因为在利率市场化改革过程中,存款竞争的秩序一般来讲是很难特别维护得有序。尽管如此,建行一般性存款的付息成本,对NIM的影响也就是3个基点。

综上,纪志宏表示,尽管NIM有一个足迹下行的趋势,而且稍微往后一点看,可能这个压力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总体上下行程度是非常可控的。我们认为,能够通过精细化地管理、数字化的经营等方面的努力,将NIM保持在行业比较合理的一个水平上,并且仍然是一个有竞争力的水平。

“这个考虑主要从宏观环境来讲,我们认为存款竞争的秩序,监管部门加强监管的背景下,正在往好的方向发展,客户资产配置的理念也在发生调整,特别是加快大资管业务的转型,引导客户风险意识逐步增强,资产配置多元化的习惯也正在形成,也就是不完全依赖于对存款的高收益,我们也能为客户提供比较好的资产管理的能力和产品。”纪志宏表示。

他同时称,建行会密切关注外部利率环境整个的变化,加强动态的研判,保持资产负债整体上是一个协调、稳定的增长,这样也不会对利率利差形成一个大的压力,就是在宏观总量上的一个平衡把握的能力。第二,围绕价值创造,抓住重点领域的业务机遇,提升资产风险定价的能力和差异化定价的能力,提高客户综合的贡献度。同时,我们还会进一步提升精细化管理的水平和利率风险的管理能力,这样通过多项综合性的措施,确保NIM保持在行业里比较合理的一个水平上。

对于NIM进一步下行的幅度,刘桂平称,这个要考虑中国整体的利率体系的复杂性。从存贷款角度来说强调了一些因素,同时我们也看到,随着中国经济比较早地恢复和疫情比较早地得到控制,整个金融市场端的利率可能会保持在一个相对平稳的水平上,因为市场的预期也正在发生调整,这个变化近期可能会看得比较明显,所以从个人住房贷款的利率来看,我们也要坚决贯彻房住不炒的原则,这部分的利率水平大体也能保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水平上。所以我们说尽管利差水平,可能NIM还会有进一步下行的压力,但是我们认为不会下太多,总体来讲,NIM能够保持在一个非常比较合理的水平上。

展望资产质量:后期可能有波动 但幅度不会太大

上半年建行加大贷款和垫款损失准备计提力度,资产减值损失支出1115.6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9.18%。

从建行的资产质量来看,截至6月末,不良贷款余额2455.16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30.43亿元;不良贷款率1.49%,较上年末上升0.07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占比2.99%,较上年末上升0.06个百分点。

刘桂平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重点领域的资产质量是稳定,包括普惠贷款虽然增长势头很好,客户量增加得也比较多,6月末普惠小微企业客户量159万户。普惠贷款不良率下降0.25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贷款的不良率下降0.49个百分点,制造业贷款不良率下降0.56个百分点,批发零售业不良贷款下降1.22个百分点。

中报同时披露,与1.49%的不良贷款率相比,逾期贷款率1.14%,逾期贷款率比不良贷款率还要低,对此,首席风险官靳彦民介绍称,建行一直保持着不良贷款率一直高于逾期率,保持负剪刀差的状态,这是建行严格分类的一个结果。

靳彦民表示,今年的负剪刀差,上半年负剪刀差比去年实际上是扩大的,有以下几个因素:

一个是贷款投放力度明显加大,同比多投放6900多亿,投放力度加大,新投放的贷款质量保持较好的水平,特别是在支持实体上是持续发力的,这样对不良率、对预期贷款率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

第二,严格管控资产质量,特别是逾期贷款的控制还是保持比较好的水平。

第三,还有一个政策因素,受疫情影响的这些企业实行充分协商,确实是出现临时困难,经过协商、调整期限,也是起到一些缓释的作用。

第四,我们加快了一些预期及不良贷款的处置力度,这块对我们的预期贷款的压价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未来利润的预期,靳彦民表示,现在经济也正在逐步恢复,尤其是中国恢复得非常快,后面的质量的压力相对要小一些,但是,要观察到后面还有政策到期,考虑到政策到期后的退出,可能还会产生一些波动和影响。所以主要会体现在明年上半年,应延尽延的一些政策,配合企业恢复的一些政策陆续到期以后,有序暴露还会适度增加。

靳彦民认为,总体而言都是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我们的拨备覆盖率还比较充分,抵补能力还比较强,这个时候我们不良率和额会保持平稳或略有上升,这是我个人判断。对我们利润的冲击和影响会有,但是这个幅度可以继续观察,个人认为不会有太大的幅度。

8月28日当天,中国建设银行APP上线了数字货币个人钱包功能。但几个小时后该功能下线。对于建行数字货币研发进度,纪志宏称,最近我们一直在参与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试点的工作,最近在手机银行上也进行了功能的测试,我们也已经发了声明这次测试已经结束,网传的说法实际上是研发过程中的测试内容,不意味着数字人民币正在落地发行,总的来讲,研发过程不影响正常的商业运行,有关数字人民币的试点、研发情况还是以央行发布的信息为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