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银行半年报:稳中求进促协调发展扶贫攻坚履责见真章

2020-09-01 13:42

贵阳银行(601997.SH)日前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贵阳银行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紧扣“深化改革推动转型发展”主线,贵阳银行深入开展“推改革、促转型、夯基础、防风险”,围绕“六稳”“六保”扎实做好金融服务,为战疫情和促发展“两线作战”提供有力金融支持,积极落实金融机构为市场主体减负等政策要求,在各业务板块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并在支持小微企业,助力扶贫攻坚等方面展现了一家金融机构的社会责任担当,实现了规模、质量、效益的协调发展。

半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贵阳银行实现营业收入 80.2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30亿元。截至6月末,该行资产总额5718.01亿元,存款余额 3291.41 亿元,贷款余额2145.60亿元,不良贷款率1.59%;拨备覆盖率285.62%。

立足贵州 深化转型各板块齐头并进

贵阳银行是一家立足贵州、辐射西南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近年来,贵州省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增速连续9年位居全国前列,尤其是在基础材料、基础能源、优质烟酒、清洁高效电力等行业产值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同时,贵州省大数据、电子和集成电路产业近年来发展迅猛,为贵阳银行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区域经济环境。

上半年以来,贵阳银行在公司类业务方面持续推进大公司金融改革转型,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围绕贵州省“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和省内各地产业布局,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培育壮大实体经济,深化金融扶贫合作,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推动公司业务高质量发展。

投行业务方面,以“服务地方、服务实体”为方向,积极突出产品特色,大力推动业务转型,为辖区大中型客户提供一揽子优质金融服务。在债券主承销、资产证券化、渠道合作等投行产品服务体系上更加完善,专业团队支撑更加坚强有力,区域市场竞争力及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与此同时,贵阳银行持续深化大零售战略转型,进一步完善零售金融板块体系,稳步推进组织架构、资源配置、考核激励、人才管理、核心能力建设等方面的重塑工作,零售业务继续保持稳健向好的发展态势。

在个人金融业务与普惠业务方面,一是积极出台各项措施,加大金融服务对疫情防控的全方位保障支撑,推动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信贷支持政策、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计划、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等金融政策的落地。在产品开发上,该行还推动个人线上消费贷款产品开发;推动“农户小额贷款”和“农户产业贷款”上线运营;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放大效应,推进政策性信用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服务实体经济。

在当下金融科技快速发展的趋势下,贵阳银行将金融科技运用到各类金融服务中,支撑业务创新发展,推动全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通过重构对公集中上收业务处理平台,实现了支持多中心、多渠道和多业务的统一接入;以科技支撑产品创新,开发了“爽农贷”“爽盈人生”“爽车险”等系列金融产品,推动相关板块业务快速发展;强化场景建设与合作,推动与医保、社保、财政、企业的场景合作;深化数据中台建设,完善数据服务平台的基础支撑能力,引入自动化机器人;强化金融科技赋能,以业务需求为抓手,提升向业务条线的数据服务能力。

多点着力 创新务实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贵阳银行作为一家根植贵州的重要地方金融机构,深入贯彻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相关决策部署,发挥金融服务“三农”的作用,着力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切实承担地方金融企业社会责任,把金融支持和参与“大扶贫”战略行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创新产品设计,创新工作方式,聚焦项目落地、聚焦农村市场、聚焦资金保障,着力构建金融服务保障体系,为贵州省打赢脱贫攻坚硬仗作出积极贡献。

今年上半年,贵阳银行通过助力产业扶贫、助力基础设施扶贫、下沉金融便民服务渠道等途径,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贵阳银行按照“给思路、给资金、给项目、给市场”的定位,将扶贫贷款重点投向龙头企业或农民合作社,紧扣各县主导产业,积极引入龙头企业,截至 2020 年 6 月末,累计支持项目179个,金额130.61亿元,可带动2万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在基础设施扶贫方面,贵阳银行累计发放贷款143.69亿元助力交通扶贫,为乡村振兴提供交通支持。同时,针对地方基础设施建设需求,积极运用表内外融资,探索PPP模式盘活存量建设项目,在县域农村医疗教育等市政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及公共服务领域加快推动PPP方式投融资,进一步加大对地方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此外,贵阳银行在完成全省88个县域支行设立的同时,还在乡镇、村设立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点,让当地农户得以更为便利地享受各项金融服务。

在助力扶贫攻坚方面,下一步贵阳银行将围绕“金融支持产业,产业带动扶贫”的核心原则,大力支持涉农产业发展,以绿色特色产业为导向,大力支持培育具备地理标识、绿色、有机高端产品的农业产业,支持乡村旅游业发展,支持农村人口就业。此外,贵阳银行还将持续加强与国开行、农发行等政策性银行创新合作开展扶贫转贷款业务,加强与省担保、省农担等政策性担保体系的合作,让普惠、三农客户在获得信贷资金的同时有效降低融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