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同比下降 延本延息影响几何 工行高管这样回应

黄蕾2020-09-01 13:5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蕾  8月31日下午,工商银行(601398.SH)举行了2020年度中期业绩发布会,会上包括工行行长谷澍在内的高管,针对工行净利润同比下降、延期还本付息情况、理财子公司发展、个人金融战略实施成效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披露和解读。

上半年,工行实现营业收入4023亿元,同比增长2.1%,利息净收入3065亿元,同比增长2.4%;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889亿元,同比增长0.5%;拨备前利润3148亿元,同比增长2.1%;净利润1498亿元,同比下降11.2%。截至6月末,工行不良贷款率1.5%,比上年末上升0.07个百分点。

 净利润同比下降背后

谈及净利润同比下降,谷澍表示,这并不是工行自身经营能力出了什么问题,而是该行认真落实国家有关政策要求,按照商业可持续原则,支持疫情防控、加大向实体经济让利、加快风险化解的结果。

他表示,上半年,工行一方面积极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融资支持,努力保障实体经济资金需要。上半年,工行境内人民币贷款新增近1.1万亿元,同比多增3100多亿元,增7.3%,半年增量首破万亿。新增地方政府债投资4673亿元,主承销各类债券9111亿元,均居市场首位。累计为复工复产领域提供融资支持1.2万亿元,其中贷款944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8525亿元,占比77.5%。制造业贷款增加2292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828亿元,占比36%。普惠贷款增加1684亿元,增长35.7%,超额完成全年增速40%的序时进度。民营企业贷款增加1874亿元,增长9.7%。另一方面,切实加大对企业的让利和延本延息,这样做既有利于企业平稳度过当前的经营困难,也有利于银行保全资产,平滑风险曲线。

与此同时,工行持续增强风险抵补能力,上半年计提各类资产减值损失1254.56亿元,同比增加262.76亿元,增长26.5%,其中贷款减值损失1117.05亿元,增加198.09亿元,增长21.6%;使用核销资源657亿元,同比增加217亿元,处置不良贷款1042亿元,同比多增122亿元。拨备覆盖率194.69%,较年初下降4.63个百分点。

 解读延期还本付息

工行副行长廖林表示,总体看,阶段性延本延息会有效减缓企业的资金困难,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延缓银行风险暴露,延缓风险处置的空间时间。下半年,工行延本延息贷款对资产质量管控压力可能会增大,但管理层有信心保持这部分资产质量的可控和稳定。

廖林表示,延本延息政策执行以来,工行持续做好贷款风险监测,根据风险大小采取差异化管理措施,最大限度降低了相关资产的风险。从目前观察,此部分企业的行业分布和客户结构都比较清晰,为精准服务共同渡过难关奠定基础。同时,从外部来看,我国经济有足够的潜力和韧性,经济长期向好态势没有改变;从监管来看,监管容忍度和指标进一步调整优化,出台许多相关政策和措施,为商业银行提供监管指导和政策支持。

至于工行的资产质量情况,廖林表示核心指标有升有降、有喜有忧,体现三个特征:一是不良率、不良额两项指标比年初有所上升;二是逾期额、逾期率和关注贷款额、关注类贷款率四项指标比年初有所下降;三是逾期和不良所形成的剪刀差实现负值,比如6月末工行不良贷款率是1.5%,比年初上升了7个BP;逾期率是1.37%,比年初下降23个BP;关注类贷款比例是2.41%,比年初下降了30个BP。

下一步,工商银行将从全面启动风险管理路径;突出入口端、存量端、出口端重点环节的严格管控;进一步强化科技赋能这三方面入手,管控资产质量。

 工银理财开业第一年实现盈利

今年6月5日是工银理财成立一周年,廖林透露工银理财开业第一年就实现了盈利,开业第一年新规理财产品和代客理财规模都突破了万亿。截至6月末,存续新规理财产品达到647只。据悉,工行在同业中首家实现了集团全部新规理财产品由子公司系统独立自主运营管理。

廖林表示,截至7月31日,工行存量理财产品共计持有非标资产约5000多亿元,比高点时压降了46%。同时,近期监管部门将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一年,为工行存量产品非标资产处置提供了更加有利的窗口期,工行将按照最新监管指导意见,对理财业务整改转型方案不断进行测算和调整,有序推进存量理财业务的转型工作。

 个人客户数达6.64亿

7月,工行发布个人金融业务品牌体系,中报数据披露进展情况。该行高级业务总监宋建华表示,总体上工商银行个人金融银行战略进展良好,体现在四个方面。

首先在客户规模上。截至6月底,工行个人客户总量达到6.64亿户,创历史新高,比年初增加了1400万户。其中互联网金融客户突破5亿户,月均活跃客户在同业当中率先破亿;个人手机银行客户3.85亿户;同时,信用卡客户规模也超过了1亿户。

第二是在经营规模上。截至6月底,工行个人客户的存款、债券、投资等各类金融资产规模达15.5万亿元,保持行业领先。其中,个人储蓄存款余额突破11万亿元,比年初增加1.05万亿元,日均增量居银行业首位;个人贷款余额达6万亿元。

第三是在营业贡献上。今年上半年,工行个人金融板块营业贡献占比近50%。近三年,个金板块在全行的营业贡献每年提升约2个百分点,对全行经营起到了压舱石、稳定器的作用。

第四是在产品和服务创新上。上半年,工行加大人工智能等技术运用,建设总部“智慧大脑”,为客户提供“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服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银行、上市公司、证券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