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后首个淘宝村报告:数量增至5425个 中西部和东北发展迅猛

冯庆艳2020-09-01 15:13

经济观察网记者  冯庆艳  淘宝村,这个带有强烈电商烙印的名字,正以规模的年年递增,而引起外界更多的关注,截至今年6月30日,全国淘宝村已达5425个;2019年,全国有1118个淘宝镇,今年6月30日达到1756个。这是8月30日的阿里巴巴“第八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上,披露的一组关于淘宝村的最新数据。

2009年,淘宝村第一次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全国第一批被认定的淘宝村只有3个,到2013年发展到了20个。彼时,余额宝刚推出,微信支付也刚刚上线,小米模式得到极大追捧,电商发展仍处于突飞猛进的阶段。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常扬向包括经济观察网记者在内的媒体回忆,当时大家关心的最大问题是,淘宝村经验能不能被复制?能不能够产生更多的“被互联网改变的村庄”?淘宝村的星星之火,能不能成为燎原之势?

公开数据显示,2009年至今的11年间,淘宝村的数量从3个飙升至今年的5425个,基数越来越大,增速虽然慢了下来,但增量自2017年至今,保持在了每年1000多个的规模上。淘宝村的增长曲线,侧面勾画了中国小镇经济、农村经济的发展形态变迁。

淘宝村数量

淘宝村数量

下沉市场近几年成为了电商巨头们争抢的对象,阿里也在大力加码这一领域。2019年,阿里巴巴在集团层面设立农业办公室,统筹由淘宝、天猫等20多个业务线构成的数字助农网络,从技术、金融、物流、销售等各方面重构乡村人、地、钱三个生产要素。

“去年国家先后发布了数字乡村战略和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阿里巴巴也在积极探索,如何更好地利用新的技术、方法、工具和手段,来打造数字农业和数字乡村。”常扬说。

常扬表示,第八届淘宝村高峰论坛落地河北肃宁,与河北省、沧州市、肃宁县对农村电商的大力支持和肃宁县的积极争取是分不开的。近年来,河北省淘宝村和淘宝镇发展迅速,居于全国的前列。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提出,到2025年,全省要打造1000个淘宝村。最新数据显示,肃宁县已有17个淘宝村,9个淘宝镇,走在了全省前列。

记者获悉,疫情后,首个淘宝村年度报告也将发布。阿里研究院副院长、淘宝村发展联盟执行理事长谭崇钧称,峰会上将发布中国淘宝村年度报告、数字肃宁报告这两个报告。

其中中国淘宝村年度报告显示,淘宝村在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发展迅猛,通过数据分析,淘宝村生态在中西部地区的扩散已成强劲态势。据统计,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淘宝村由2019年的172个,增加到341个,净增加169个,将近翻了一番;淘宝镇由223个,增加到393个,增加170个,增长了76%。

谭崇钧还从中国淘宝村年度报告中看到,全国已形成一批重要的淘宝村产业集群。电商的发展,带动了电商服务的拓展,供应链的延伸,产生了聚集效应,进而促进产业集群的形成和发展。比如河北肃宁鱼竿渔具,江苏睢宁家具,沭阳花木,山东曹县演出服,浙江武义花果茶都是很重要的产业集群。河北肃宁的鱼竿渔具产业年销售额近10亿元,各类鱼竿渔具网店5500多家,企业1000多家,产品发展到100多个规格品种,鱼竿渔具国内市场占有率达60%。

“今年报告将推出淘宝村百强县的榜单。”谭崇钧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