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顶科技:指纹芯片巨头半年研发投入增八成,拓展物联网、汽车电子等领域应对风险

曹妍2020-09-01 16:58

曹妍/文 近日,汇顶科技(603160.SH)发布了2020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为30.56亿元,较2019年上半年28.9亿元同比增长5.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5.97亿元,同比下降41.26%。研发支出为 8.35 亿元,同比增长 82.30%。

汇顶科技是一家基于芯片设计和软件开发的整体应用解决方案提供商,也是目前安卓阵营应用广泛的生物识别解决方案供应商。半年报数据显示,指纹芯片板块占公司主营收入的75.15%,约为22.96亿元。

公司表示,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及国际形势变化等因素影响,原有业务产品销售低于预期,因此营收保持平稳增长,增速有所放缓。同时,公司对新产品的研发投入增加了费用支出,导致净利润下降。

根据华安证券研究所统计,在2019 年全球屏下指纹芯片厂商出货占比中,汇顶科技以57%的占比位列市场首位,排名2-4位的分别为高通(占比25%)、神盾(占比12%)以及思立微(占比7%)。

研发费用大幅提升

根据半年报,汇顶科技上半年围绕公司战略在各研究领域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报告期内研发支出为 8.35 亿元,同比增长 82.30%, 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了27.31%,主要为新增海外研发中心、新增人力成本以及增加的研发活动所致。

近年来,随着国际环境不确定因素的增加,高研发投入逐渐被企业视为自主创新的必要环节。财报显示,2019年,汇顶科技研发投入首次突破10亿元,达到10.8亿,较2018年8.4亿元同比增长28.7% ;今年一季度,公司研发费用高达4.1亿元,同比增长97.8%。

“公司近三年研发费用占营收比重维持在不低于15%的水平,实现核心技术及相关专利的快速累积。报告期内,公司申请、授权的国际国内专利总数超过4600件。” 汇顶科技表示。

对于研发与利润的平衡问题,汇顶科技认为,没有人能保证研发投入百发百中,但企业不能因为担心浪费就选择规避。不过,投入效率的确需要管理,而解决效率问题的本质就是提升自身能力、把握机会,同时把机会转化成价值。

拓展产品组合应对不稳定风险

汇顶科技产品主要面向以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为代表的智能移动终端市场,以智能可穿戴、智能真无线耳机(TWS)、智能家居、智能零售为代表的物联网(IoT)市场,以汽车娱乐信息系统、汽车门禁系统为代表的汽车电子市场。

其中,智能终端是公司营收的主要来源。据汇顶科技介绍,上半年,公司超薄屏下光学指纹发货量超过1000万片,获得华为、OPPO、小米、一加、Motorola等众多品牌超过20款旗舰机型商用。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5G技术普及,5G 手机正在成为超薄屏下光学指纹新的增长点。虽然前景向好,但由于该产品成本较高,普及过程依旧任重道远。汇顶科技坦言,受疫情影响,高端产品销售量相对较差,与海外客户的沟通也比较“艰苦”。

除智能终端外,汇顶科技上半年也持续发力物联网及汽车电子领域,有意规避单一产品或应用带来的不稳定风险,拓展更多产品组合。汇顶科技称,未来,公司将持续专注于芯片研发设计,在新产品、新领域积极开拓进取,进一步拓展业务范围。

今年2月,汇顶科技完成了对荷兰恩智浦公司旗下的语音及音频应用解决方案业务(VAS业务)的并购,完善公司在音频领域的技术布局。本次并购将有利于公司为智能终端、电子汽车领域提供更丰富的产品及应用。

8月,汇顶科技宣布完成收购系统级芯片设计公司德国DCT,该公司主要产品应用于汽车视觉系统。汇顶科技表示,本次收购在业务协同方面将提升公司的计算能力,对公司开拓汽车市场有良好的支撑作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