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信托诞生四周年:最新一年备案数量创新高至215单 接近前三年度总和

蔡越坤2020-09-01 18:2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正值慈善信托诞生四周年之际,受托人交出了靓丽的成绩单。

9月1日,《2020年度慈善信托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报告披露,民政部慈善中国信息平台的公开数据显示,从2019年9月1日到2020年8月31日,全国成功备案了215单慈善信托,对应慈善信托规模到8.76亿元。四年来,累计备案的慈善信托数量达到446单,财产规模达到 32.32亿元。

数量和规模均创新历史新高

从2019年9月1日到2020年8月31日,是《慈善法》正式实施的第四个完整年度,也是我国慈善信托诞生发展的第四个年度。

《2020年度慈善信托研究报告》是由中诚信托慈善信托工作室发布。其中显示,过去这一年,取得备案的慈善信托数量和规模均创新历史新高。

1

从年度数量看,慈善信托的数量逐年持续快速增长。本年度(即2019年9月1日-2020年8月31日,下同)增速更快,且成功备案数量接近前三年度总和。

此前,《慈善法》实施第一年,(2016年9月1日-2017年8月31日,以此类推)全国共备案42单慈善信托;第二年全国共备案59单,同比增长了40%;第三年共备案130单,同比增长了120.34%;本年度则共备案215单,同比增长65.38%。

与往年慈善信托项目往往在下半年集中备案成立不同,本年度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除2019年年底成功备案数量较多外,2020年以来各个月份成功备案数量均较多,且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和蔓延较为严重的3月份,共备案了53单慈善信托项目,达到了慈善信托单月备案数量之最。

光大信托和五矿信托备案最多

此外,报告披露,从年度规模来看,本年度已备案的慈善信托规模达到8.76亿元,较上年度的7.45亿元增长1.31亿元;平均备案规模 407.56万元,较上年的573.09万元下降了28.88%。

从规模类型来看,由于慈善信托的推广和普及,社会大众通过慈善信托参与慈善事业的热情持续被激发,本年度出现了更多规模较小的慈善信托。

在本年度215单已备案的慈善信托中,共143单慈善信托规模不足100万元,占比 66.51%;共 59单慈善信托规模在100万元到1000万元之间,占比27.44%;共12单慈善信托规模在1000万元到1亿元之间,占比 5.58%的;仅1单慈善信托规模大于1亿元,占比不到0.5%。

另外,截至2019年8月31日,累计已有80家机构担任慈善信托的受托人,其中包括信托公司56家,慈善组织24家。本年度,共44家信托公司和5家慈善组织作为受托人参与了慈善信托业务。

从受托信托机构来看,本年度慈善信托备案数量最多的两家受托人为光大信托和五矿信托,备案数量分别为74单和12单,四年合计来看,慈善信托备案数量最多的两家受托人为光大信托和万向信托,备案数量分别为92单和30单。四年合计慈善信托备案数量前十的受托人市场份额合计占58.30%,本年度占比67.91%。

2

另外,关于慈善信托设置的目的,报告指出,扶贫和教育仍是最主要的慈善领域,本年度和四年合计占比均为最高。

四年来信托目的涉及扶贫的慈善信托共有168单,涉及教育的慈善信托共有166单。另外,由于2020年以来大量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目的的慈善信托的设立,信托目的涉及卫生领域的慈善信托数量井喷,四年合计达到158单,仅次于扶贫和教育。

对于慈善信托与信托机构财富管理的良好结合,中诚信托表示,信托公司财富及家族信托客户是慈善信托重要资金来源,慈善信托也满足了高净值客户的公益慈善需要。信托公司将高净值客户优势向公益慈善领域延伸,推动慈善信托业务与家族及财富管理业务协同并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