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业务比重近66% 邮储银行中期业绩发布会透露三大经营计划

胡艳明2020-09-01 18:3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8月31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下称“邮储银行”,601658.SH/1658.HK)召开2020年中期业绩发布会。邮储银行董事长张金良,行长郭新双,副行长张学文、邵智宝、杜春野及部分董事、监事出席发布会。

上半年业绩显示,截至6月末,邮储银行资产总额10.97万亿元,客户贷款总额5.48万亿元,分别较上年末增长7.34%和10.19%;负债总额10.32万亿元,客户存款总额9.87万亿元,分别较上年末增长6.75%和5.93%;实现营业收入1464.85亿元(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较上年同期增长3.37%;归母净利润336.58亿元,同比下降9.96%。

在业绩发布会上,该行管理层就邮储银行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打造零售特色银行、发展金融科技、强化风险管理及下一步发展计划等方面进行了阐释。

业务结构:零售比重达到65.93%

张金良表示,邮储银行将坚持零售为主体、公司金融和资金资管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发展策略,持续打造零售特色银行。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邮储银行个人客户数达6.13亿户,管理零售客户资产(AUM)10.78万亿元;个人银行业务收入965.76亿元(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65.93%,较去年同期提升4.63个百分点。

发布会上,张金良阐述了邮储银行打造零售特色银行的情况。他表示,零售带来的红利是可以穿越周期的长期价值,而零售的核心元素就是“客户—场景—产品”。

具体而言,客户是基石,邮储银行一直拥有庞大且有特色的客户群体,这是零售业务发展的坚实基础;场景是核心要义,邮储银行大力构建特色场景,线上端逐步形成“邮储食堂+邮政服务+生活场景”的生态布局,线下端依托遍布城乡的网点资源,有序推进微商圈场景建设和行业开发;产品是重要抓手,邮储银行适应“新零售”发展,持续升级创新“存贷汇投”产品。

公司业务方面,张金良表示,邮储银行以客户为中心,以“基础存贷、交易银行、投资银行”三大公司业务产品体系为支撑,加强联动协同,着力扩大基础客户数量,发挥传统优势拓展存贷款业务,加快交易银行产品体系建设,完善投资银行综合产品服务,凝聚板块合力。

上半年邮储银行的公司业务能力建设方面,截至6月末,公司客户达到75万户,同比多增近5万户;公司贷款余额1.95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97%;公司存款总额1.2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46%。

“资金业务占比较高是邮储银行的特色,轻资本属性也符合邮储银行的发展道路。”张金良表示。资管业务方面,邮储银行转型发展实现突破,资产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理财产品规模9,04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72%,理财客户数量快速增加,较上年末增长11.21%。

资产质量: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款资产质量可控

对于数字化转型方面,郭新双介绍,今年上半年,邮储银行加快“十三五”IT规划落地实施,截至6月末,“十三五”IT规划总体完成进度已经超过90%,科技赋能水平快速提升;以企业级建模新方法和IT实施工艺,建设新一代个人业务平台,打造支撑6亿客户、18亿账户的超大规模核心系统;加快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截至6月末,总行信息科技队伍人数较上年末增长了20.35%;进一步扩大敏捷研发范围,加快新技术研发应用,构建全行人工智能平台,持续推动区块链服务平台建设;加强大数据应用,全面深化数据治理,发挥银行数据资产价值。

“下一步,邮储银行将坚持科技兴行的发展战略不动摇,全面提速金融科技建设。”郭新双称。

在科技服务小微企业方面,邮储银行推广小额“极速贷”、小企业“小微易贷”等线上化贷款产品,截至6月末,线上化小微贷款产品余额3,607.30亿元,较年上年末增长75.95%;各类非房消费贷款均可在微信、手机银行端快速受理,上半年,线上放款率达99%;上线“U小店”平台,该平台连接了邮储银行C端6亿个人客户和B端企业客户,拓展小微企业上下游渠道。在小微金融风控方面,依托工商、司法、征信、税务、发票等数据,优化贷前自动评价模型,完善自动风险预警和“触发式”贷后检查功能,进一步提升风险预警能力。

针对小微企业贷款资产质量和风控管理,邵智宝表示,根据前期的摸底排查,邮储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款业务的资产质量是可控的。“邮储银行延期还款措施针对性强,主要面向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及受到疫情直接影响的人员和企业,并进行了充分的风险评估。同时,我们坚持对延期还款业务的实质性风险判断,对于其中资质较好,受疫情影响出现阶段性困难,后续恢复性增长态势显著的企业,不下调其风险分类;但对于本身经营已经出问题、风险明确的企业,及时调整其风险分类,真实反映资产质量。此外,前期准入的客户质量较好,尤其是把握了现金流对贷款的覆盖度,对化解疫情带来的风险起到了很大作用。因此,预计延期还款业务年内出现资产质量劣化的比例较低。”

邵智宝表示,“下一步,邮储银行将继续严密监测小微企业贷款的风险状况,摸清底数,准确分类,提足拨备,科学评估延期还款政策到期后的风险态势,一户一策做好风险化解。”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89%,逾期60天以上贷款全部纳入不良,不良贷款率不到行业平均水平的一半;拨备覆盖率400.12%,是行业平均水平的两倍多,较上年末上升10.67个百分点。

发展规划: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发展中间业务、控成本

“虽然一季度中收增速放缓,但是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邮储银行二季度中间业务发展回暖改善,二季度当季收入同比增长7.09%。”张学文表示。

张学文表示,今年上半年,邮储银行中间业务主要有几方面的亮点:一是信用卡恢复向好发展势头比较明显。信用卡新增获客恢复较快,上半年分期规模同比增长16.62%,消费规模同比增长3.47%。二是电子支付市场逐渐回暖,交易规模稳步增长。持续丰富绑卡工具、拓宽绑卡渠道,强化营销资源投入,促进了交易规模稳步增长。上半年,借记卡电子支付交易金额同比增长16%,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7.68%。三是代理基金和代理保险实现快速发展。非货币型基金销量占比持续提升,全行非货币型基金销量同比增长超7倍,代理基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近4倍;期交保费同比增长37%,代理保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7%。四是托管业务规模增长较快。截至6月末,托管业务规模达4.1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600亿元,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超过9%。

“在大环境下,邮储银行始终坚持加强中间业务发展的策略。中间业务是邮储银行发展的潜力,我们将利用下半年经济回暖、消费回升的有利时机,进一步加大信用卡、电子支付、代发工资、代发养老金、投行及理财等中间业务发展力度,以更大的投入、更多的精力来促进业务的发展,力争下半年增速好于上半年。”张学文表示。

对于发展规划,郭新双从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加快中间业务发展、有效管控成本三方面阐述了邮储银行下阶段经营发展计划。“在优化资产负债结构方面,继续坚持‘三个提升一个稳定’的基本策略,即提升信贷资产占比、提升中长期信贷资产占比、提升非信贷中高收益资产占比和稳定零售信贷占比,着力提高资产的运营效率;在保持核心存款优势的基础上,做好量价平衡,严控长期高利率存款增长,实现整体负债成本的有效管控。”郭新双表示。

与此同时,在中间业务方面,加快中间业务发展,优化考核激励机制,激发中间业务发展活力,持续提升对营业收入的贡献度。

在成本控制方面,“下一步将继续重点关注受疫情影响行业、客户不良资产暴露情况,加强资产质量排查,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有效控制全行风险成本;同时,着力提升成本精细化管理水平,通过科技赋能、网点转型等措施,努力降低运营成本。”郭新双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