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销量连续负增长影响 上汽大众上半年净利下降三成

干群芳2020-09-02 00: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干群芳  销量的连续下滑,致使上汽大众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大幅度下跌。上汽集团今年上半年财报显示,上汽大众期间实现营业总收入737.99亿元,相比2019年上半年的1127.9亿元同比下滑了34.6%,而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69.1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98.8亿元减少了近30亿元,下降幅度30%。而上汽大众今年1-6月累计销量为57.7万辆,同比下滑37.18%,为上汽集团国内8大整车子公司中领跌的企业。

继2019年销量出现14年来的首次下跌后,今年以来上汽大众的降幅进一步扩大。上汽集团产销数据显示,上汽大众从1月份至7月份销量连续同比下滑,1-7月份累计销量为71万辆,同比下滑33.15%。值得注意的是,整个车市在一季度经历了春节和疫情的严重冲击后,从4月份就开始恢复,4月至7月分别同比增长4.4%、14.5%、11.6%和16.4%,而多家头部车企以及上汽集团旗下多家企业均恢复同比增长,而上汽大众持续下滑至7月份。

在下滑之中,上汽大众也有一点亮点——其销售结构实现了优化升级。根据上汽集团财报,今年上半年,上汽大众 A+级以上车型的销量比例已达 63%。但无论是销量还是利润,上汽大众的跌幅远超于整个行业。中汽协数据显示,1-6月,乘用车产销分别为775.4万辆和787.3万辆,同比下降22.5%和22.4%。1-6月汽车产销分别为1011.2万辆和1025.7万辆,同比下降16.8%和16.9%。而在经营方面,2020年1-6月汽车制造业实现利润1904.2亿元,同比下降20.7%。

上汽大众主要业绩指标的下滑,除了受到疫情的影响,也被认为与其产品质量危机有关,首当其冲的则是帕萨特。作为曾经中级车市场的王者,今年上半年帕萨特累计销量为5.17万辆,同比下滑33.4%,跌幅远超市场平均水平。虽然7月销量回升至1万辆以上,但依然未能进入轿车销量榜前十。这被认为仍受到中保研碰撞事件的影响。去年12月,在中保研C-IASI的正面25%测试中,帕萨特A柱断裂、车身严重变形,出现中保研碰撞测试以来最差成绩。

除了帕萨特,上汽大众的另一款主力车型途观销量也严重下滑。2019年途观L的销量位列国内SUV销量排行榜第二,而今年途观L月销从1月份的2.76万辆一路下跌至7月份的1.4万辆。1-7月,途观L累计销量为9.5万辆,同比下滑36.2%,在SUV销量排行榜中名次下滑至第五。而除了大众品牌之外,上汽大众销量的下滑也受到斯柯达品牌的影响。乘联会数据显示,上汽斯柯达今年1-6月销量为48530辆,同比下降26.31%。

与此同时,上汽大众在销量披露方面的出入,也被认为反映出其市场表现不容乐观。根据上汽集团公告,上汽大众上半年累计销量为57.7万辆,这是大众品牌和斯柯达品牌的销量综合,而上汽大众在发布的销量新闻通稿中则写道:“上半年,上汽大众大众品牌终端交付587,660辆,再度卫冕单一汽车品牌销量冠军。”由此计算,今年1-6月,斯柯达累计共卖出-10275辆。尽管批发和零售统计口径会导致数据有差别,但如此大的差距引起了业内一片热议。

上汽大众的经营表现也波及了上汽集团今年上半年的业绩表现。8月27日晚间,上汽集团发布的最新财报显示,公司2020年上半年累计营收2837.4亿元,同比下滑2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3.94亿元,同比下滑39.01%。分阶段来看,上汽集团在一季度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47.8%和86.42%,而二季度复苏强劲,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0.96%和31.92%。

上汽集团旗下有11家整车子公司,二季度销量的拉动主要依靠上汽通用五菱、上汽大通以及商用车公司,这几家公司在二季度期间都恢复了同比增长,而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和上汽乘用车等主力企业直到6份销量依然处于同比下滑。合资板块拖累了上汽集团上半年的业绩。上半年上汽集团投资收益72.8亿元,同比下降44.2%,其中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投资收益40.5亿元,虽然环比增长了116%,但同比依然下降66.5%,降幅大于集团整体利润表现。

在合资板块中,被称作上汽集团“三驾马车”的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2019年营收占上汽集团总营收比例高达60%,但上半年上汽大众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34.6%和30.1%;上汽通用分别下滑28.2%和75%;上汽通用五菱上半年亏损6.3亿元。而其中,上汽大众是最为关键的企业,其2019年营收和净利润占集团比例最高,分别为28%和78%,这也意味着上汽大众的业绩对上汽集团有着“牵一发动全身”的影响。

对于上汽集团第二季度盈利的大幅反弹,除了去年去库存净利润基数较低之外,东方证券分析称,主要源于期间成本管控得当。财报显示,上汽集团上半年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分别同比下滑了47.92%和12%,第二季度单季度的数额均达到了近五年来的最低水平,此外财务费用为负。不过,上汽集团研发投入依然坚挺,上半年研发投入为58.4亿元,同比下滑2.6%,这主要是由于一季度疫情所致,第二季度其研发费用为27.53亿元,同比增长11%。

在营销层面,上汽集团第二季度也推出了多项举措改善业绩。不仅推出了荣威RX5 PLUS、大众威然、凯迪拉克CT4、别克全新GL8等10余款新车型,还结合上海“五五购车节”及各地促进汽车消费政策,开展了系列营销活动,提升线上营销能力和区域营销决策自主权。上半年,上汽大众、上汽通用的产品销售结构得以升级,上汽通用五菱在微车市场的占比提升了2个百分点,荣威和名爵都发布了新一轮品牌战略,商用车板块抓住了政策机遇实现同比增长。

而作为利润奶牛的上汽大众,下半年其也将有朗逸、桑塔纳、凌渡等改款车型将上市,MEB项目预计10月份投产,有望拉动销量增长。除了衰退的帕萨特和途观外,上汽大众目前最走量的车型还包括朗逸、途昂、途岳等。其中,定位较高端的途昂家族7月销售8523辆;途岳7月销售1.4万辆,位列SUV销量排行榜第15;朗逸7月销量达到3.8万辆,1-7月累计销售22.1万辆,虽然同比下滑12.5%,但位居轿车排行榜第二,仍是上汽大众最畅销的产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道车企动态、行业事件、政策变动,记录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技术浪潮下的产业变革。提供新闻线索可联系ganqunf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