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光科技:9月14日后基本上无法向华为供应芯片 除非美国政府延长或更改期限

沈怡然2020-09-02 14: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9月2日,美系芯片大厂美光科技(MU.US)向记者证实了公司关于合作华为的最新观点:美国的规定限制了公司一直以来向华为供货的相关许可证,如此看来,在2020年9月14日之后,公司对华为的芯片供应基本上都要停止,除非美国政府能延长或者更改最后期限。

美光科技所指的美方相关规定是,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于今年8月17日推出的关于华为的修订版禁令——在新的实体清单中又增加了38家华为子公司,同时限制华为取得使用美国软件、技术与设备生产的芯片。该禁令将于今年9月15日生效。

上述观点来自8月26日美光科技首席商务官兼执行副总裁Sumit Sadana在BMO虚拟技术峰会上的发言,Sumit Sadana表示,公司正积极研究美国针对华为的禁令,当前已经是公司开展工作的最后时期。

美光科技属于美系半导体企业,从销量来看,公司与英特尔、博通、高通、德州仪器等企业共同位列于全球销量Top10榜单。从市场来看,美光科技是全球存储芯片寡头之一,与三星、SK海力士垄断全球内存(DRAM)和闪存(NAND)芯片的产能,下游面向消费电子、工业、汽车等多行业。

美光科技生产存储芯片,其中大容量存储,是智能手机零部件中的高价值产品,也是中国以来进口的芯片种类之一。美光科技的产能,一部分要经海关、代理商、分销商、配套商,最终流向国内整机厂商,另一部分,由公司直接供应整机厂商。 9月2日,一位美光科技芯片在中国大陆的二级分销商对记者表示,从今年年中开始,美光科技的代理商总说没有货, 想比往常都是按照季度定时出货的,并且代理商第一次给出了很多限制条例,包括拿货流程、供应厂商、采购芯片是否涉及军工、5G等关键领域,该情况已经持续到8月底。

中国也是美光科技重要布局的市场,Sumit Sadana表示, 来自华为的收入已占据公司营收的13%,然而近期,华为收入占比已经不足10%。他认为,如果上述限制仍然存在,将对公司今年部分季度财务造成影响,但属于短期影响,理由是,公司仍然与其他智能手机行业和客户有着非常牢固的关系。

SumitSadana表示,当下情形,对整个行业来说都是一项挑战,通常来看,芯片从流片到最终成品,需要通过晶圆厂以及后端组装,封装和测试、运输,其周期时间约为四个月,而整个行业现在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期限。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