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一代奔驰S亮相主打科技豪华 2019年超4成销量集中在中国

刘晓林2020-09-02 20:40

经济观察网记者 刘晓林 郭有信 作为大型豪华车市场和标杆产品,奔驰S这款最重磅的产品在9月2日全球首发了全新一代产品。奔驰S级对奔驰具有重要意义。奔驰中国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此次奔驰全球选择两个同步发布的国家,一个是中国一个是美国,奔驰表示这展现了奔驰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目前在售的奔驰为其第十代产品,第十代奔驰S在2013年发布,其靓丽的造型和丰富的科技配置使得这一代奔驰S收获了巨大的成功。

由奔驰S级而来的诸多元素运用在奔驰C、奔驰E等产品上,使得这些产品也销量大增。特别是在中国市场,伴随着这一代新品上市,奔驰又在中国理顺了销售渠道,使得奔驰进入快速发展期。2013年,奔驰在华销售了218045辆汽车,增速为11.1%;而在2019年奔驰单一品牌销量达到了693443辆新车,当年增速为6.2%。在6年时间中,增长了超过300%。

目前,中国是奔驰S最大的单一市场,其总产量的三分之一都销往中国,而去年奔驰超过40%的S级轿车都销往中国。ABB在旗舰豪车上的竞争一直保持着稳定格局,从近两年的数据来看,奔驰S以较明显优势保持着这一细分领域领军位置,宝马7系Li次之,奥迪A8L则稍显落后。从销量和市占率来看,奔驰S 在D级豪华车市场一直具有主导权。

2013年9月,奔驰S级换代上市,2014年,奔驰S级在细分市场的占有率已经达到45%,并开启了持续的增长态势。而在2019年,奔驰S以25362辆的成绩稳坐该细分市场手把交椅,宝马7系Li以20383辆位居第二,奥迪A8L以12814辆位居第三。今年上半年,由于受到换代影响,奔驰S稍微落后一点。1~6月总销量方面,宝马7系Li依然是领跑者,奔驰S级和保时捷Panamera位居二三位。

也正是介于这一细分市场产品在品牌高度和利润上的特殊意义,无论奔驰S,还是奥迪A8L和宝马7系,都是近年来各自品牌的发力点。因为旗舰车的受欢迎程度往往也决定各个品牌未来在市场上命运。那么,这一代奔驰S做了哪些改变呢?

外观更运动

第11代奔驰S相对于第10代产品而言,在外观上的改变不是很大。实际上,全新S级的外观设计早在之前诸多产品上已经所有体验,其前脸的设计在GLS等产品上已经有所体现。在全新奔驰S上,其明显的摒弃了现款的风格,整体更趋于扁平化,前脸更圆润。其中前脸上的盾牌型前进气格栅的面积进一步增大,外边缘线条则更为圆润,而内部的镀铬饰条仍然保持了一贯的多条幅设计。

头灯和尾灯都变成了倒三角形造型,这与历代奔驰S级的风格变化颇大,虽然看上去更偏向年轻、运动。头灯在开启和关闭的时候,都会有瀑布流的灯光效果。尾灯内嵌的发光单元换为了矩阵式LED,点亮后辨识度更高,并由一条镀铬饰条贯穿车尾连接尾灯;而下方排气布局则采用了双边共两出设计。新的设计下,全新奔驰S的风阻系数居然低到了0.22。

内饰颠覆式改变

相对于外观,这一代奔驰在内饰上的改变是非常巨大的,并与上一代形成强烈对比。在豪华汽车中,奔驰在内饰设计上可以说是独占头筹,而在其旗舰车型上更展现了奔驰的功力。首先,全新奔驰S采用了垂瀑式中央触控屏,这款屏幕从中控台纵向延伸。中央控制台减少了27个物理按键。而大面积的皮饰仪表板一起营造出一个环绕式座舱空间;中控台的大面积银色饰板灵感来自游艇甲板。

04-mercedes-benz-s-class-2020-br223-3400x1440

(全新奔驰S内饰)

座椅设计上也进行改变。新一代座椅拥有独特的钻石菱格等不同的座椅纹路,通过座椅和方向盘自动调节功能(ADAPT功能),或者在MBUX系统中难过输入身高,该功能会根据输入的身高计算最优驾驶位置,并相应调节驾驶员座椅、方向盘和两侧的后视镜。在你下次登录之后,系统会自动调节到你使用的位置。

全新S级首次在奔驰量产车型中针对特定型材外壳使用了吸音泡沫,进一步降低噪声和振动干扰。全新S级搭载了空气过滤系统,可以更为有效的去除灰尘、花粉和异味,配合带有负离子发生器的车内空气调节组件,以及主动式香氛系统。

微信截图_20200902202100

(全新奔驰S后排)

而后排作为S级的重中之重,自然豪华程度更上一层楼,其中后排座椅除了支持常规的座椅加热/通风/按摩等,还首次支持舒适头枕加热功能,配合主动式环境氛围灯(支持语音或按键开启),创造出适宜的车内氛围照明,从视觉上帮助驾乘者提神或放松。此外,主动式环境氛围灯同样被整合于驾驶辅助系统之中,以更为强化的视觉警示功能。比如你下车开车门的时候,如果后面有来车,氛围灯会变成红色。

如果说1第0代奔驰S是传统意义上的豪华,那这一代则呈现了更加简约和现代、数字化的豪华。 

安全增加黑科技

全新奔驰S级搭载了一套与GLS同款的空气悬架的E-Active车身控制系统。E-Active车身控制系统依然保留了现款S级上的“魔毯系统”,通过前置雷达扫描路面,随后根据路面信息提前主动调节车辆悬挂,以保证车身的平稳。得益于这套E-Active车身控制系统可收到Pre-Safe Impulse Side预碰撞系统,当车到即将有碰撞时,车身会在在十分之一秒内,主动将车身高度提升80mm,用更具备防撞能力的车身底盘来减小对驾驶者的伤害,保护乘客安全。

https___api.media.mercedes-benz.com_v2_storage_v1_public_9ed331cc-c49c-435f-97c6-0bf71b15fbd2_thumbor_original_20c0377-013

(全新奔驰S在遭遇侧面碰撞时会抬高车身)

作为一款大型车,奔驰S新增加了后桥转向系统。借助后桥转向和后部大转向角,S级汽车的转弯圈最多可减少2米。这使长轴距S-Class的转弯半径小于11米。这意味着奔驰S可以到双车道道路上直接实现掉头动作转弯直径相当于一辆紧凑级车,同时配合带有360°摄像头的主动停车辅助系统,车辆可以轻松停入狭窄的停车位。

在后排提供了新的安全气囊。这个气囊是一个U形设计,可以使它们充当相当于“棒球捕手的手套”,可以安全的各方位保护乘客头部。”

更强的智能科技

全新一代S级则搭载了第二代MBUX车机系统。第二代MBUX车机系统取消了传统的物理按键,转而采用了类似全面屏平板电脑的全触摸操作(屏幕尺寸达到了12.8英寸)在前排大屏内还加入了裸眼3D系统,无需佩戴3D眼镜就可实现。新车为了实现更全面的互联网体验和提高隐私安全性,还在系统中加入了PIN密码、指纹识别、面部识别以及语音识别等,让车主可以访问车辆的个人设置或验证数字付款。

全新的MBUX系统还可通过摄像头和算法去学习并识别使用者的意愿和意图。具体的方式是,它通过分析头部方向、手部动作以及肢体语言来做到这些,并可以响应相应的车辆功能。奔驰的产品经理在讲解中表示,如果驾驶员将视线朝后窗上方看,系统会自动打开百叶窗。比如要倒车,驾驶员仅需转头等动作,遮阳帘会自动下降,后视镜等会主动调节。

手势控制作为一个流行的新技术在全新奔驰S上也进行了搭载。奔驰的车机系统可识别手部动作,驾驶员或乘客通过手势打开天窗以及控制屏幕。全新S级还为后排两侧乘客各新增了一块触摸屏幕,不仅与前排屏幕一样都安装了全新的MBUX系统,还可独立控制不同的选项。

全新HUD显示器可以让辅助图像显示出10米远的距离,配合驾驶辅助系统和导航信息,可提供了大量增强现实内容。

动力更强调效率

全新一代奔驰S级将搭载3.0T直列六缸发动机和4.0T双涡轮增压V8发动机,其中3.0T直列六缸发动机加入了48V轻混系统,2018年,在奔驰S500L上,奔驰使用了其48V技术。在这一代奔驰S上,奔驰48V轻混技术使用面积将会更广。发动机最大功率435马力,电动机最大功率为22马力;而4.0T双涡轮增压V8发动机,同样匹配轻混系统,其发动机最大功率为503马力。

另外新车还会推出插电混动车型,新车搭载3.0T直列六缸发动机与一台电动机,发动机最大功率367马力,电动机最大功率为142马力,其匹配的是28kWh的动力电池。该车纯电续航里程可以达到97公里。而在AMG版本上,S 63已经确定采用插电式混动系统。

有意思的是,奔驰S在中国车主的平均年龄已经拉低至40岁,这大概也是奔驰S此次风格大改变的原因之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