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电商领域融资频现 转转集团CEO黄炜:“基础设施”建设是抓住机遇的关键

叶心冉2020-09-03 09: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资本开始向二手电商渗透。

8月29日,有消息显示,二手时尚电商平台——红布林(Plum)完成了两千万美金 B+ 轮融资。资料显示,红布林(Plum)创立于 2017 年,通过 C2B2C 的模式来切入二手时尚交易。

实际上自去年以来,二手电商领域已现多笔融资。去年9月,综合性二手电商转转完成了3亿美元的B轮融资;今年2月,闲置奢侈品直播买卖平台“妃鱼”完成数千万美元A轮融资;5月,二手奢侈品流通服务商“胖虎科技”完成1.75亿元B轮融资;8月,二手奢侈品交易平台“奢屋速卖”宣布完成近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二手”抗周期

“二手电商获得融资,一方面说明二手这个大赛道被资本和市场看好,另一方面二手其实是一个更抗周期的行业。” 转转集团CEO黄炜在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这样说到。

黄炜进一步解释“抗周期”的含义称,一方面是线上消费的增长。“最近10年,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取得了非常迅猛的发展,线上消费场景越来越丰富,但总体而言,更多的消费行为还是集中在线下。”但这一总的形势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格局开始发生变化,相比线下,线上化趋势变得更为明显。

另一方面,是波动周期中消费市场对于物美价廉二手商品的青睐,特别是今年二手交易的线上流量开始爆发。而从市场大环境看,资本其实依然谨慎,更倾向于这些拥有自主流量的头部平台,一些严重依赖外部输血的玩家则逐渐被遗忘。黄炜解释称,从国际市场看,环顾过去日本几十年前的时候,确实因为经济上的波动,大众对于二手的理解和接受度越来越深。

根据易观分析发布的《中国二手电商市场洞察2019》报告显示,从21世纪初开始,日本二手经济开始走向成熟和繁荣。彼时日本呈现出经济延续下行趋势、人口老龄化程度加剧、互联网兴起等宏观特点。报告显示,民众消费特征表现为:推崇断舍离和共享式的极简生活,开始审视消费的社会意义,二手成为日本文化、生活方式与潮流。此背景下,日本二手电商平台快速成长,中古店在线上和线下大量创新和连锁化发展,大量二手商品出口海外;日本二手商品市场逐渐形成中古实体店、跳蚤市场和二手电商完整、成熟的产业链条。

反观国内情况,报告指出,整体上国内二手市场还处在培育和初步成长阶段。对标日本,从消费的经济基础来看,我国还处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迅速增长,商品更新换代频率加快,民众消费能力快速增长时期。但从消费能力和习惯来看,我国正加速步入老龄化社会,家庭经济压力增大,居民消费行为开始回归理性;而且一二线城市由于经济和消费文化发达,共享消费理念、资源循环利用意识已得到普及。

“以手机为例,新机出货量连续多个季度同比下降,而二手手机交易则保持上升态势,这也间接反映了更多的人开始接受二手物品。在新的波动期中,消费者更有意愿选择物美价廉的物品,卖家也会更关注闲置物品流转带来的价值。”黄炜说到。

从全球趋势看,二手交易发展阶段不一,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之下,又呈现出新的特征:线上化机遇也渗透进二手经济。

此前,央视财经曾报道,疫情之下,韩国二手交易市场火热。报道提到,今年5月,韩国二手电商平台总使用人数已突破2550万人,逼近韩国总人口的一半。其中,最大的二手电商平台月成交额达3000亿韩元,约合17.7亿元人民币。

实际上,二手交易在不少发达国家已发展得较为成熟。

在澳大利亚,线下二手市集是最受青睐的消费场景之一。除了著名的大市集外,在自家院子举办的Garage Sale(车库交易)也十分受欢迎。Garage Sale一般在周末举行,从二手衣服、首饰家电,到五金家具、书籍绿植等,居民们所出售的闲置物品品类丰富。

澳大利亚还专门推出了一个针对二手交易的全国性节日——Australia National Garage Sale Trail。据报道,2019年共有40万澳大利亚人参与其中。

视线再转到日本。以Mercari为代表的日本二手电商平台,在2015年就迎来了持续性地爆发式增长。机构数据显示,2015年,Mercari交易平台的成交总额相比2014年,增幅达到877.5%。一直到2018年,成交总额保持40%以上的增长率。

但是,如果简单将二手交易受关注归结为消费力疲软则有失偏颇。黄炜表示,其实从一系列数据看出,大家的消费欲望和需求依然是存在的,但消费需求确实正变得越来越多元,这在中国表现得尤为明显。而这是中国的结构性土壤所决定的,高线城市人群有着大量的仍然具有价值且品质不差的闲置物品需要处理,低收入群体、低线城市人群消费力有限,则会优先考虑购买这些物美价廉的二手商品。

非标准化问题

2018年年底,黄炜也曾带队去日本考察当地的二手市场。他发现,“二手”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融入到日本国民生活中。“基本上每个购物街都能看到‘中古店’(二手店)。”黄炜介绍,“他们的二手商品像新品一样被陈列着。从某种意义上说,只有把二手商品打造得像新品一样,才能让更多的消费者发现价值。”

如何将二手商品打造成新品一样?黄炜介绍,无论是日本的“中古店”售卖的二手奢侈品,还是中国的二手手机3C产品,其实从闲置商品本身来说都是非标准化的。之所以二手产品能像新品一样成规模的售卖,一方面,是对产品本身进行标准化的“打理”,比如奢侈品的鉴定、保养和手机3C的验机质检;另一方面,是服务的进一步保障,比如质保、售后等。这些便是黄炜一直强调的二手交易里的“基础设施”。

黄炜表示,这类非标准化的商品,影响人们交易的因素主要在于信任度上。以日本二手市场为例,日本的二手商店有一套非常成熟的估价、购买、清洁、保存与销售体系,能够保证二手商品在买卖双方间高效地流转。据介绍,日本总务省

2019年还曾召开以“二手手机”为主体内容的“买卖环境整备”会议,并着手制定了二手手机流通的相关市场规范。

在黄炜看来,中国的传统线下二手交易起步其实并不比日本这些国家晚,但因为标准化的缺失,市场鱼龙混杂,影响了人们的信任度。而二手市场里的“不信任”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于信息的不对称。以传统线下二手手机交易为例,对消费者来说,确实还存在质量、售后无保障、定价不透明等痛点。

这类痛点在过去的传统电子卖场的交易中尤为明显。早在网购尚未兴起的上世纪九十年代和本世纪初,电子产品不断走向大众市场,传统的摊贩与散户开始有了规模化、固定化的交易场所,这便诞生了传统的电子卖场。但在二手交易中,以个人为主的商家难以推进标准化产品和服务。

当下的发展环境中,传统的线下电子卖场日渐式微。继2011年太平洋电子数码广场停业、2015年中关村e世界关闭、2016年海龙电子城停业转型后,中关村最后一个、也曾是中关村电子卖场走向顶峰标志的鼎好大厦,正式宣布将于今年10月关停。关停通知中写到:电子大卖场属于落后业态,只有关停转型,才能重新赋能,获得新生。

也便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具备验机质检、履约服务能力的线上二手电商平台应运而生。

“中国有太多与二手相关的小商户,它像毛细血管一样在各个城市,在我们看得到的地方、看不到的地方”,黄炜分析道。因此,以转转集团为代表的头部二手电商平台,就会承担起更多的责任,来建立标准、推动和引领国内二手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

这同样适用于供应链的打造和其他品类的拓展上。

目前,转转集团正在把在二手手机3C业务上的质检体系逐步复制到图书、球鞋、美妆、古玩等品类;供应链方面,在今年面向全国供应商的2020年“靓商大会”上,转转集团宣布携手全国主要二手手机3C渠道商、供应商和商户搭建更为稳定的二手手机供应链体系。

用标准化的服务承接线上流量的爆发,同时做好稳定的供给,意味着平台要坚持长期和稳定的投入。黄炜认为,对质检、质保等履约服务体系的完善是一个不断打造二手交易基础设施的过程。无论是在疫情影响期间,还是未来相当一段时间的经济周期内,平台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真正要考虑的就是如何来满足用户的需求、解决用户的痛点。因为只有把二手交易的基础设施做好,才能在二手经济开始走红的爆发期中抓住机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助理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在消费、制造领域,善于捕捉热点,追踪有趣之事。 新闻线索联系邮箱:yexinr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