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再出调控新政:响应央行住建部座谈会 堵楼市漏洞

陈月芹2020-09-04 18:3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月芹 9月4日早上9:00,杭州市民方思(化名)走进西湖区行政服务中心,缴纳契税窗口前已贴出“9月4日起,新房不能预缴“告示。

这是9月4日杭州市房管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中的其中一条规定:购买新建商品房,在办理房屋不动产证时才可以缴纳契税。

此前,杭州主城区和萧山区,期房签订购房合同后即可缴纳契税,等到房屋交付时已经满两年,根据规定,再交易时可以免除营业税。这一定程度为投资客炒房预留了空间,从9月4日开始,这一漏洞被堵住。

一位杭州市房管局人士用“用心良苦”形容此次房地产调控新政。该人士解释称,由于各个区缴纳契税的行政服务中心开门时间不同,有的区在8:30,有的区则在9:00,所以,杭州市房管局将房地产调控新政的发布时间定在9月4日早上8点。

除了契税政策的调整,新政还包括土地市场、住房贷款管理、住房限购、无房家庭认定、热点商品房项目销售管理等六方面内容,被称为“杭六条”。

杭州此轮调控政策由杭州市政府、市房管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发改委、税务部门等多个部门联合出台。目的是为了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支持合理自住需求,遏制投机炒房。

对于土地市场,杭州将加大住宅用地供应力度,继续推行住宅用地“限房价、竞地价”出让方式,且定期公开土地出让计划和已出让土地开工情况。

上述杭州市房管局人士解释,此举主要是为了稳预期,定期告诉企业土地出让计划,稳住企业拿地的预期;也通过加大宅地供应,稳住购房者的预期。

新规第二条,加强住房贷款审慎管理,是杭州市房管局联合金融监管部门为个人购房者设置的“三条红线”。一是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强化对借款人的资格审查;二是严格执行收入认定标准和月供收入比要求,核准借款人真实收入;三是严格审查购房首付资金来源,严防消费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等违规挪用于购房,从借款资格、还款能力到资金来源做了约束,防范个人信贷风险,防止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新政还规定,在杭州限购范围内从未有过自有住房记录的30周岁以上未婚单身者,或离异单身满3年、且在杭州市限购范围内无自有住房记录满3年的人,才能被认定为“无房家庭”。

此前,2018年4月4日,杭州市发布《关于实施商品住房公证摇号公开销售工作的通知》规定,“无房家庭”是指在杭州市限购范围内无自有住房的家庭,但不含未婚、2018年4月4日后离异单身以及2018年4月4日后因自有住房交易产生的“无房家庭”。

新政不再强调“不含未婚”,进一步明确了离婚年限、自有住房记录年限等条件。上述房管局人士表示,这一规定是为了堵住单身炒房的漏洞,遏制假离婚买房投机行为,保护真正单身无房户的利益。

新规还规定,房企需在热点商品房项目上按照优先满足无房家庭购房需求,制定销售方案。房源倾斜比例达到80%的商品住房项目,无房家庭以优先购买方式买的商品房,自买卖合同网签备案之日起,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优先满足刚需人群,且对优先购房的客户设置了限售的规定。

此外,对于父母投靠子女购房,新政要求,落户满3年方可买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 记者 新闻线索请联系:chenyue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