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车企债台高筑:都谁在爆雷边缘

王海宣2020-09-04 22:20

王海宣

对于一些车企来说,2020年上半年这段时间格外难熬。今年上半年,整车上市企业中的“披星戴帽”者又多了几家。自4月份以来,一汽夏利、众泰汽车、力帆汽车陆续被“*ST”(存在退市风险),原因在于债务暴雷。

而去年上半年,这样企业还只有两家,分别是*ST海马汽车和*ST安凯汽车。根据上市公司相关规定,公司若连续两年亏损即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名称前边加上*ST。今年这两家车企仍未彻底摆脱退市风险,股票简称由“*ST海马”、“*ST安凯”变更为“ST海马”、“ST安凯”,即俗称的“摘星不摘帽”。截至目前,存在退市风险的整车上市企业总计5家。

除了这5家企业,其他23家整车上市企业的财务表现也并非全然安全。经济观察报记者对这些企业的风险指标以及营运能力指标进行梳理汇总后发现,不少企业的风险指数偏高,有13家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超过70%。

记者所采纳的指标包括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速动比率(流动资产减去存货/流动负债),这两项指标反映的是车企的短期偿债能力,而资产负债率(总负债/总资产)反映的是车企的长期偿债能力,总资产周转率等周转率指标则反映车企的营运能力。

被“ST”的难兄难弟

今年上半年,力帆汽车、众泰汽车、一汽夏利三家企业被“披星戴帽压力巨大。

以2019年财务数据来看,力帆汽车在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82亿元,众泰汽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1.9亿元,而一汽夏利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为-14.18亿元。

因为连续亏损,力帆、众泰、夏利目前均面临着远超其他车企的债务压力。据记者统计,力帆汽车上半年的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分比为0.28、0.22,在所有乘用车上市企业中最低,这意味着力帆的短期偿债能力极度虚弱。力帆的资产负债率为98.87%,仅低于正在进行破产重组的一汽夏利,长期偿债能力也堪忧。此外,夏利、众泰的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资产负债率,也远不及上市车企整体水平。

除了面临较大的债务压力外,力帆、众泰、夏利的另一大共同点是公司营运能力较弱,三家车企的总资产周转率远低于其他正常运转的企业。数据显示,力帆、众泰、夏利的上半年总资产周转率分比为0.09、0.04、0.05,同期长城、吉利等一线自主品牌的总资产周转率在0.3左右。企业的投资回报决定于效益和效率两个方面,效益可以用净利润和毛利润来表示,效率则可以通过总资产周转率表现。总资产周转率越大,意味着总资产周转越快,销售能力也就越强。

为了改善公司的运转情况,三家车企均已经展开行动。力帆汽车在8月26日发布公告,公开招募有实力的重组投资人来帮助车企度过难关;众泰汽车9月1日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铁牛集团也将迎来破产重组;一汽夏利也正在转型为面向铁路轨道交通产业为主的物资供应服务和生产性服务业务。

至于安凯客车和海马汽车,这两家车企因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亏损而被“*ST”,不过在2019年这两家企业宣告转亏为盈,其股票简称在今年上半年分别变更为“ST安凯”“ST海马”,经营风险有所降低。

具体数据显示,通过降低流动负债,海马汽车今年上半年的流动比率、流动速率提升至0.73、0.62,去年上半年则分别为0.60、0.48,资产负债率也由去年的50.42%降至今年上半年的44.95%。安凯客车通过降低负债总额,其资产负债率也有所降低,由去年上半年的 92.86%降至今年上半年的90.40%。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面临着不小的短期债务压力,但海马汽车的资产负债率只有44.95%,这要低于多数乘用车企业。公开资料显示,去年被“*ST”之后,海马汽车便通过变卖房产、转让旗下公司股权的方式度过难关。

不过,海马汽车、安凯客车均并未真正脱离危险。数据显示,ST安凯的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分别为0.89、0.85)在所有客车企业中仍是最低,ST海马的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分别为0.73、0.62)也仅高于*ST力帆(两数值分别为0.28、0.22)、*ST夏利(两数值分别为0.54、0.52)。从上半年财报数据来看,两家车企均再次陷入亏损。

13家车企负债率超70%

    除了上述存在退市风险的企业,还有一些车企也同样处于危险之中。据记者统计,商用车企业中,华菱星马的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要低于大多数企业,资产负债率为79.59%。这表明华菱星马的短期、长期偿债能力较弱。今年上半年,在卡车整体销量大涨的情况下,华菱星马的销量却不升反降,其中重型卡车销量为9344辆(含非完整车辆),同比下滑7.36%。

在乘用车企业中,小康股份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分别为0.77、0.57,与ST海马、*ST众泰基本处于同一水平;小康股份的资产负债率为73.86%,这一数值也比较高。财报数据显示,小康股份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56.80亿元,同比下滑26.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29亿元,去年同期则为-2.81亿元,业绩表现并不乐观。

不同于短期、长期偿债能力均偏弱的华菱星马、小康股份,一些车企仅在个别指标上不及平均水平。例如福田汽车的流动比率、速动比率(两数值分别为0.64、0.51)在卡车企业中最低,资产负债率(71.14%)则处于正常水平;亚星客车的资产负债率达到95.45%,超过ST安凯90.40%,近几年亚星客车的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一直在95%左右;北京汽车的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偏低,其他指标处于正常水平。

但即便是有着远超行业平均水平的短期、长期偿债能力,也并不意味着上市企业能够高枕无忧。在乘用车企业中,北汽蓝谷的流动比率为1.66、速动比率为1.42,优于其他企业,69.55%的资产负债率也处于正常水平。不过,北汽蓝谷总资产周转率只有0.06,与*ST力帆、*ST众泰相当。华晨中国也面临同样的问题,总资产周转率只有0.03。这说明北汽蓝谷和华晨中国两家公司营运能力较差,企业的长期发展面临不小压力。

总体上看,今年上半年存在危机的上市企业各有各的问题,而正常运转的上市企业则存在一些共性。乘用车企业中,长安、上汽、吉利、长城这几家车企,流动比例、速动比例均大于1,资产负债率在40%-65%之间。营运指标方面,几家车企的总资产周转率均在0.32上下,存货周转也均接近或者大于5。这也是乘用车企业中财务数据表现较好的几家车企。

商用车企业中,因今年上半年商用车市场增幅较大,大部分车企财务风险指标、营运能力指标处于正常状态,例如中通客车、金龙汽车、曙光股份、宇通客车,江铃汽车、一汽解放、中国重汽、东风汽车、东风集团股份等。这些车企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均大于1,资产负债率大都低于75%。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报道汽车产品、车企动态、上市公司运行状况。新闻线索邮箱wanghaix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