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R报告:疫情导致快销品市场损失440亿元,二季度企稳恢复

李晓丹2020-09-04 22:28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9月4日,央视市场研究(CTR)发布2020年上半年中国媒体市场、广告市场以及消费市场发展趋势报告。

报告显示,中国传媒呈现出“惯性媒体”、“粘性媒体”、“刚性媒体”及“弹性媒体”协同转化的多元格局;媒体的融合传播策略也加速向账号化、网红化转化,媒体融合进入体制机制改革的深化阶段;中国广告市场在2020年上半年同比下滑19.7%,广告主为了应对危机对营销推广费用的投入更为谨慎;中国快速消费品市场自第二季度起呈现稳步恢复态势,定位健康安全、快乐愉悦和居家餐饮有关的品类增长显著,而关注健康、可持续发展和理性消费逐渐成为中国消费者的新常态。

在消费方面,报告进一步指出,受疫情影响,中国快速消费品市场上半年估计损失440亿元,但二季度市场已经稳步恢复。定位健康安全、快乐愉悦和居家餐饮有关的品类增长显著,消费者的购买也加速呈现“近场化”和“数字化”。

同时,中国消费者的消费理念也在发生变化,关注健康、可持续发展和理性消费成为新常态,由内而外、身心合一的理念影响消费的选择,而消费分级将更加明显。

报告指出,社交电商正在吸引更多年轻高收入的消费者,直播带货也逐渐进入商品力和供应链的竞争。2020年同城零售不断进化,到家零售业务有望为市场创造增量,无论是零售门店的小型化还是大型业态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应该建立多业态数字化的零售渠道矩阵。

近期,直播带货、MCN、疫情的行业影响是热议问题。报告认为,直播带货为企业应对疫情影响和销量的直接转化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虽然形式上是产品售卖与传播的结合,但其本质不是卖货,而是营销,直播带货反映出营销环境正从从传播场景到需求场景进阶,而企业在尝试直播带货的同时,也需注意品牌价值始终是企业的护城河。

CTR总经理徐立军表示,各行业都需要适应“平战转换”的疫情新常态,一手撑着伞,一手干活儿,并通过对品牌、数字化、网格化等组织免疫力的打造,提高抗风险能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