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国政府或考虑将中芯国际列入贸易清单

沈怡然2020-09-05 12:5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9月5日,路透社报道,美国政府正考虑将中国最大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688981)列入贸易清单,记者就此发邮件向中芯国际求证,截至发稿,对方未予置评。

目前上述美国贸易清单中已经列有超过275家中国公司,涉及半导体、通信等多个关键行业,其中不乏华为、海康威视等企业。从过往案例来看,被列入该清单意味着,中芯国际的美国供应商,在供应中芯国际之前必须获得美国方面的许可。

为完成芯片制造,中芯国际需要向上游采购集成电路芯片代工及配套服务所需的物料、设备及技术服务等。目前中芯国际的供应商有多家美系公司。从产业特点来看,芯片的供应链是一个高度国际化、垂直分工的领域,芯片的材料和设备,主要来自美、日、韩、荷兰国家,美系厂商占据一定份额。

中芯国际是中国技术最先进的芯片代工企业,也是最有希望承接中国7nm、5nm高端芯片代工需求的企业,当前公司正在追赶国际芯片制造厂台积电先进技术节点 ,截至2019年已经具备14nm芯片量产能力,根据中芯国际消息,目前正在攻克N+1、N+2的先进工艺节点,目前研发进度处于14nm-7nm之间。

这并非中芯国际第一次受到美国相关规定的限制,根据中芯国际招股书, 2020 年 5 月, 美国商务部修订直接产品规则(Foreign-Produced Direct Product Rule),据此修订 后的规则,若干自美国进口的半导体设备与技术,在获得美国商务部行政许可之 前,可能无法用于为若干客户的产品进行生产制造。

对于该规定,中芯国际曾在招股书中表示,中美经贸摩擦等相关外部因素,可能导致公司为若干客户提供的晶圆代工及相关配套服务受到一定限制。一个重要影响是和华为的合作,根据该规定,如果中芯国际采用美国设备或技术,必须先获得美国的许可,再向华为供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