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集团5天三则人事调动令 欲提升乘用车板块竞争力

周菊2020-09-05 16:0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东风汽车集团新一轮的人事调整密集进行中。近日,在仅五天时间内,东风就宣布了三则人事调整,涉及东风风神、神龙汽车、东风日产等公司的管理人员。这些调整主要集中在其旗下乘用车板块。

8月28日,东风集团宣布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颜宏斌调回集团,原商品开发部部长李瑾南接任副总经理职务;9月2日,神龙汽车宣布李军不再担任神龙汽车执行副总经理、党委书记,由陈彬接任。同样在9月2日,东风集团宣布东风有限执行副总裁周先鹏及东风日产副总经理陈昊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东风公司今年乘用车板块销量及营收收到影响较大。数据显示,东风集团乘用车上半年销售88.23万辆,同比下滑22.2%;销售收入76.06亿元,同比下降43.9%。在商用车板块逆势增长的情况下,东风集团乘用车营收占比大幅下滑至22.3%,同比去年下降了近11个百分点。

东风集团在财报中表示,公司乘用车收入减少主要是由于东风标致雪铁龙销售公司及东风柳汽乘用车业务收入下降。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神龙汽车及东风标致雪铁龙合并财报收入3.86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9.99亿元),同比减少58%;净亏损1.68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3亿元),亏损额同比减少48.3%,亏损大幅度收缩。东风风行则上半年销量4.11万辆,同比减少22.5%。

另外,受疫情冲击,东风乘用板块的两大强势合资公司也出现下滑。其中,东风日产上半年销售43.72万辆,同比下降17.3%;东风本田销售30.24万辆,同比下降16.9%。基于此,东风上半年从合资公司取得利润从去年同期的67.85亿元下降至32.24亿元。其中,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下降16.74亿元,东风本田利润下降9.67亿元。

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抢占乘用车市场,实现乘用车的快速发展和份额提升,是东风集团面临的一大挑战。而东风集团近半年多以来对乘用车板块的密集调整,被认为反映了东风集团接下来管理思路的变化。据经济观察网记者统计,今年以来东风集团及旗下公司进行了超6次,涉及人数超10人的人事调整,涉及东风悦达起亚、东风本田、东风风神、神龙汽车、东风日产、东风启辰等几乎所有乘用车核心板块。

而从东风集团的调整方向看,主要呈现出几个特点。首先是对优秀年轻干部的提拔迅速,比如在最近一次的调整中,周先鹏和陈昊升任集团总经理助理,同时两者直接负责东风有限及东风日产的运营。在此之前,陈昊和周先鹏都刚升职一年时间。

第二,东风似乎希望继续将强势板块的经验复制到各乘用企业中。比如神龙汽车新任执行副总经理陈彬同时也是东风汽车集团总裁助理,而陈彬此前有在商用车板块东风汽车股份的管理经验。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东风集团在上半年受到疫情的直接冲击,但其销量及收入表现均超出业内预期。数据显示,东风集团上半年整车销售114.45万辆,虽同比下降16.7%,但降幅低于行业0.2个百分点。如果单看第二季度,东风集团销量同比增长11.9%,高于行业1.6个百分点。营收方面,东风汽车集团上半年营业收入505.76亿元,增长4.9%。

对于下半年的市场走势,东风集团在财报中表示,当前疫情影响正在减弱,加上政策持续刺激消费,市场逐渐恢复正常,但全年来看,预计2020年行业还将出现月7.3的增速下滑。在这样的情况下,东风汽车集团预测增速为1.4%左右。根据去年东风汽车集团销量293.2万辆推算,其2020年的最新销量预期为297.3万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