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政商要情(8.31-9.06)

于惠如2020-09-07 11:12

1、深圳发布2020年重大项目计划增补清单

9月2日,深圳市发改委官网发布深圳市2020年重大项目增补计划清单。包括深圳今日头条科技科技有限公司的字节跳动后海中心项目、智合(深圳)新材科技有限公司的先进材料应用技术研究与产业化项目、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网络信息安全服务及产品研发基地项目等76个项目。

2、东莞出台楼市限购、限转让政策细则 境外人才、在莞养老人员限购一套商品房

9月3日,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东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东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国家税务总局东莞市税务局、中国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东莞监管分局等6家单位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商品住房限购、限转让政策的通知》。

通知提到,对于境外人才、在莞养老人员,限购一套商品房。境外个人年满18周岁,在东莞工作、学习和居留且在东莞无住房、能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的,限购一套商品住房;在东莞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非东莞户籍居民家庭,如其在东莞没有住房且能提供养老保险待遇发放明细的,在东莞限购一套商品住房。

3、广州港集团与韶关市政府合作建设韶关港 

9月4日,广州港集团与韶关市政府签订港口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以临港产业发展为导向,推进韶关港公共码头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发展多式联运,推动韶关港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港口群。

双方将重点推进韶关港白土港一期工程、韶关新港扩建一期工程的投资建设,力争2022年底前全面完成两个项目建设工作,预计项目总投资超过10亿元。

4、科技部支持广州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9月4日,科技部网站发出公告,支持广州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关于商请支持广州市创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函》(粤府函〔2020〕80号)提出,试验区建设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探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新路径新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以人工智能激发广州“老城市新活力”,示范引领粤港澳大湾区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发展。

函件指出,要充分发挥广州在人工智能科教资源、应用场景、基础设施等方面的优势,建立高水平研发体系,加大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前沿技术研发力度,聚焦医疗健康、高端制造、汽车交通等重点领域加强技术集成和融合应用,提升产业智能化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发挥人工智能对城市治理、社会民生等领域的支撑保障作用,探索智慧城市建设新路径。 

5、腾讯微博宣布关停

9月5日,腾讯微博官方公告宣布,由于业务调整,将于2020年9月28日晚23时59分停止服务和运营。届时将无法登录。如有需要,可在停止服务前,备份自己的相关信息。

6、国务院重启核电审批:核准海南昌江二期工程

9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核准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

据了解,海南昌江核电二期项目选址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海尾镇塘兴村,总投资394.5亿元,2019年度计划投资18亿元。二期项目规划建设两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3、4号机组紧邻一期工程1、2号机组布置,属同一厂址。机组型号选择“华龙一号”(融合版)技术方案,单台机组名义电功率约为1200MWe。昌江核电二期单台机组建设周期为60个月,两台机组开工日期间隔10个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关注新科技、新材料领域。线索请联系:yuhuir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