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O全球财经周报 | 美政府债务将超经济规模;法国推出1千亿欧元刺激计划;日本二季度所有行业经常利润大减46.6%

周雨晴2020-09-07 14:06

北美:

美国政府债务规模在2021财年将超过经济规模

为应对新冠疫情,美国政府采取了大规模财政应对措施,其政府债务规模在2021财年将超过经济规模。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2日表示,在从今年10月1日开始的财政年度,公众持有的联邦债务预计将达到或超过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00%。这将使美国成为日本、意大利和希腊等少数几个债务负担超过其经济规模的国家之一。但是债务激增并没有影响到其投资市场。此外,利率预计将保持在低位,表明政府仍有很大的借债空间。(来源华尔街日报)

l 美国7月贸易逆差创新高

美国商务部当地时间9月3日的7月贸易统计(以通关数据为准,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显示,货物贸易逆差为801.14亿美元,环比增加12.9%。此前因新冠疫情影响而停滞的进口7月出现激增,创出了历史最高逆差额。进口1953亿美元,环比增加12.3%。汽车、手机和服装进口增长。出口以原油和汽车为中心达到1152亿美元,环比增加11.9%。7月的对华出口为95亿美元,环比增长1.2%。(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l FCC估计禁购华为和中兴设备将使美国农村电信运营商蒙受损失

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的一项调查显示,禁止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购买设备,这将使接受联邦补贴的美国农村电信运营商损失近20亿美元。FCC的通用服务基金为美国低收入和农村用户的电话及网络服务提供补贴。FCC认定这两家中国公司对美国通信网络或通信供应链的完整性构成国家安全威胁,并禁止使用通用服务基金从这些中国公司购买设备或服务。(来源华尔街日报)

拜登获得更多共和党人支持

近100位共和党人和独立领导人3人将支持民主党候选人拜登竞选总统,其中包括一度也为共和党2020年总统选举候选人的Bill Weld、密歇根和新泽西州的前共和党人州长等等。“战场州”密歇根州的选举结果将有助于决定11月3日大选的结果。该组织周四推出了一个网站,计划在国家媒体上宣传、购买广告并发表观点以支持拜登。(来源路透社)

美国雇主8月新增140万个就业岗位,失业率降至8.4%

美国劳工部4日公布,美国雇主8月新增140万个就业岗位,失业率降至8.4%。新冠疫情爆发前,该国2月份的失业率为3.5%,为半个世纪低点。4月份受疫情重创,失业率接近15%。目前,各州的重启帮助提振了今夏的就业状况,但近几个月来就业增长步伐有所放缓。美国8月的非农就业岗位数量比新冠疫情来袭前的2月份减少了大约1,150万个。(来源华尔街日报)

欧洲:

英国工程公司获得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数百万欧元的合同

英国工程公司,罗尔斯·罗伊斯公司(Rolls-RoyceHoldings)3日表示,已获得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数百万欧元的合同,为两座核反应堆提供中子通量技术。作为合同的一部分,该公司将为目前正在建设中的漳州核电厂1号和2号机组提供使用Spinline数字技术的整套系统,包括堆外中子探测器、电缆和连接件以及相关电子系统。该系统将由其在法国的核仪器与控制团队设计、制造和测试。(来源华尔街日报)

法国将推出1000亿欧元刺激计划来重振经济

法国政府3日详述了其1,000亿欧元的刺激计划,以期在两年内消除新冠危机的经济影响,并提出了数十亿欧元的公共投资、补贴和减税措施。该计划将拨款350亿欧元用于增强法国经济的竞争力,300亿欧元用于环保能源,250亿欧元用于支持就业。该计划规模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法国总统马克龙领导的政府指望靠这项计划使经济活动到2022年恢复危机前的水平,财政部预计今年经济将创下战后最严重衰退,萎缩幅度达到11%。(来源路透社)

疫情导致关店潮 英国商店空置率超过10%

研究机构Springboard 3日表示,商店空置率从今年1月的9.8%升至7月的10.8%,触及2014年1月以来最高,因英国除食品外的实体零售业,受到防疫封锁措施的影响。该报告称,在十个地区中,有六区的空置率都上升,其中大伦敦区的商店空置率上升了近三分之二,升幅远大于其他地区。Springboard表示,虽然8月购物人数连续第三个月增加,但仍较去年同期少了30.8%。(来源路透社)

日本:

l 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三人角逐,9月14日选出

9月2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正式表明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自此选举候选人确定为菅义伟、自民党政调会长岸田文雄和前干事长石破茂3人。新总裁将于9月14日选出。总裁选举将于9月8日发布公告,在14日的两院议员大会上进行由国会议员和47个都道府县支部联合会参与的投票。总裁选举将争夺394张国会议员票和141张地方票,总计535票。(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日本二季度所有行业经常利润大减46.6%

日本财务省1日公布的2020年二季度(4至6月)法人企业统计显示,除金融、保险业外的所有行业经常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46.6%至12.414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006亿元),连续5个季度减少。这是雷曼危机后的2009年二季度(减少53.0%)以来的大幅下降。设备投资降幅也呈现近10年来的巨幅减少。随着新冠疫情扩大,政府4月向全国发布紧急事态宣言,经济活动显著停滞。(来源日本共同社)

巴菲特投资公司取得日本5大商社逾5%股权

沃伦·巴菲特旗下投资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8月31日发布消息称,已经取得了日本5大商社已发行股票数的5%。伯克希尔表示在近12个月的时间内收购了伊藤忠商事、丸红、三菱商事、三井物产和住友商事的部分股权。并计划长期持有这些投资,并可能将持股比例提高到9.9%。(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其他:

全球投资银行料人民币将进一步走强纷纷上调预测

人民币兑美元CNY=CFXS当周触及6.81元左右的近16个月高位,收复了新冠大流行期间的所有失地,今年迄今录得了约2%的涨幅。全球投资银行正在上调对人民币的预测,押注由于美元持续疲软和资本持续流入,人民币近期的涨势将持续下去。包括Union Bancaire Privee、西太平洋银行和瑞典北欧斯安银行(SEB)在内的其他银行在过去一周也上调了对人民币的预测。(来源路透社)

试验结果显示,俄罗斯新冠疫苗让所有参与者都产生了抗体反应-

据4日发表在医学杂志《柳叶刀》上的早期试验结果显示,俄罗斯研发的“Sputnik-V”新冠疫苗让所有参与者都产生了抗体反应。莫斯科方面称赞这一结果是对批评声音的有力回应。《柳叶刀》表示,这两项试验于今年6-7月进行,参加人数为76人,结果显示100%的参与者产生了新冠病毒抗体,且没有严重的副作用。该杂志表示,仍需进行大规模的长期试验,包括安慰剂对照和进一步监测,以确保预防新冠感染的疫苗具有长期安全性和有效性。(来源路透社)

WHO预期新冠疫苗要等到2021年中以后才会广泛接种

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发言人4日表示,该组织预计新冠疫苗要等到明年年中以后才会广泛接种,并强调必须对其有效性和安全性进行严格验证。该发言人称,疫苗临床试验第三阶段必须花费更长的时间,以了解疫苗的真正保护效果,并且也需要观察其安全性。(来源路透社)

l 腾讯称将与印度当局协商以确保其应用程序在该国继续可用

中国游戏和社交媒体集团腾讯3日表示,该企业认真对待用户隐私和数据的保护,并表示将与印度当局协商,以确保其应用程序在印度继续可用。此前印度又禁止了118个中国移动应用,其中包括腾讯颇受欢迎的《绝地求生》(PUBG)游戏。印度科技部表示,这些应用威胁到了印度的主权和完整。(来源路透社)

l 澳大利亚经济29年来首次陷入衰退

澳大利亚经济第二季度陷入29年来的首次衰退,因新冠肺炎疫情令大量企业关闭,大量人口失业,现在维多利亚州疫情再次爆发,澳大利亚经济前景仍然黯淡。澳大利亚统计局2日称,该国第二季度经济环比萎缩7%,幅度创纪录,延续了第一季度下滑0.3%的势头。这是自1991年以来澳大利亚国内生产总值(GDP)首次连续两个季度萎缩。经济学家预计,就业市场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从此次冲击中复苏,并警告称,许多公司仍可能倒闭。(来源华尔街日报)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