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7日疫情速递 | 张文宏:灭绝新冠必备3个条件;陈薇:重组新冠疫苗能有效覆盖病毒变异;上海等地新增12例境外输入病例

王卓丹2020-09-07 18:00

【国家卫健委:9月6日新增确诊病例12例 均为境外输入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9月6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4例,广东4例,四川2例,天津1例,重庆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7例(均为境外输入)。

【上海新增4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上海卫健委消息,9月6日0-24时,通过口岸联防联控机制,上海市报告4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确诊病例已转至定点医疗机构救治,已追踪同航班的密切接触者150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观察。

【广东新增4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尼日尔和埃塞俄比亚各2例】据广东卫健委消息,9月6日0-24时,广东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例,广州报告,来自尼日尔和埃塞俄比亚各2例。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8例,广州报告1例,来自尼日尔;深圳报告5例,来自俄罗斯;佛山报告1例,来自美国;东莞报告1例,来自巴拿马。

【四川新增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据四川卫健委消息,9月6日0-24时,四川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1例为8月22日自尼日利亚乘机抵蓉,9月6日确诊;1例为9月5日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例(境外输入,均为9月5日自埃及开罗乘机抵蓉,9月6日核酸检测阳性)。

【天津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来自马德里】据天津卫健委消息,9月6日22时30分至7日14时,天津市新增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报告96例(中国籍84例、美国籍3例、菲律宾籍7例、法国籍1例、乌兹别克斯坦籍1例),治愈出院81例,在院15例(其中轻型8例,普通型7例)。

【重庆新增1例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据重庆卫健委消息,9月6日0-24时,重庆市报告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为阿联酋输入);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例(均为境外输入,其中新加坡2例、阿联酋1例)。

【陕西新增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陕西卫健委消息,9月6日0-24时,新增报告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该无症状感染者为9月6日英国伦敦经比利时布鲁塞尔至北京HU492航班乘客,无陕西省内自行活动轨迹。

【福建新增2例无症状感染者,分别来自菲律宾、塞尔维亚】据福建卫健委消息,9月6日0-24时,福建省报告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2例,其中:菲律宾输入1例(福州市报告),塞尔维亚输入1例(厦门市报告)。

【云南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为缅甸输入】据云南卫健委消息,9月6日0时至24时,云南省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航空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中国籍,缅甸输入),系9月2日缅甸入境航班乘客。

【香港新增11例确诊病例,累计确诊4889例】据人民日报消息,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9月7日通报,截至凌晨零时,全港新增1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10例为本地感染;另有近10人初步检测呈阳性,正等待复检。香港累计确诊病例达4889例。 

【新疆:堂食有序恢复,餐饮消费需求逐步释放】据新疆发布消息,在慎终如始锲而不舍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乌鲁木齐快速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9月6日起,餐饮堂食有序恢复,市民来到熟悉的餐馆一饱口福,餐饮消费需求逐步释放。据了解,各餐饮广场根据餐饮业经营服务相关规定的要求,对各餐厅的店面消毒、食材安全检查、员工健康等均进行严格的管理。

【张文宏最新判断:灭绝新冠肺炎病毒必须具备3个条件据科技日报微信公众号消息,日前,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表示,让新冠(肺炎)病毒灭绝的条件,只有全部符合才能消除新冠病毒――一个保护力永久的成功疫苗的诞生、病毒变异是不明显的、病毒在自然界当中只存在于人类当中。但截至目前,就全世界而言,这3个问题都没有找到特别明确的解决路径或者答案。张文宏判断,以中国的策略,可以保持“病毒为零”的“量子态”,但从全球而言,则是和新冠病毒共生的状态。

陈薇:重组新冠疫苗对已经发生变异的新冠病毒能够完全覆盖新华社9月7日消息,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薇表示,截至目前,我们的重组新冠疫苗对已经发生变异的新冠病毒能够完全覆盖。此外,由于我们是基因工程的疫苗,一旦产生变异、影响保护效果的时候,我们可以用现在的疫苗作为基础免疫,很快做一个针对性更强的疫苗对它进行加强免疫,就像是给软件升级打补丁一样。从目前来看,年产3亿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我们正在努力扩大产能。Ⅲ期试验结果出来之后,我们的产能也会同步跟上,做好随时向民众大规模接种的技术准备,争取无缝对接。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王卓丹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