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材年中答卷:上半年经营业绩跑赢大市 净利润比增长10.2%

王雅洁2020-09-07 19:4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9月7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中国建材集团获悉,2020年上半年,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HK3323,以下简称“中国建材”)实现收入1,067.88亿元,同比下降4.8%;净利润96.95亿元,同比增长10.2%;归母净利润53.87亿元,同比下降6.4%;经营净现金流205.61亿元,同比增长12.5%。

中国建材集团总经理、中国建材董事长曹江林表示,2020年上半年,该企业克服疫情影响,经营业绩跑赢大市、跑赢行业,经营净现金流也持续增长。同时,资产负债表进一步优化,资产负债率65.5%,同比下降2.3个百分点。

在中国建材管理层看来,受新冠疫情影响,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大幅放缓,二季度企稳回升、由负转正,经济恢复好于预期,建材需求加速释放,降幅逐月收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是主线,错峰生产、取消PC32.5R推动供给生态向好,行业效益稳定。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材总裁彭寿分析,2020年上半年,水泥板块实现业务转型升级,商混业务调整布局,骨料业务协同发展;新材料板块,石膏板业务正在按既定的发展战略推进发展;防水业务已完成初步整合优化,且成立了统一的经营管理平台;玻纤业务产销结构继续优化,正在推进研发创新;风电叶片业务在巩固国内市场的同时,还将发力开拓国际市场。

按照中国建材的预判,2020年上半年经济稳步复苏为下半年打好基础,逆周期调节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推动基建投资和房地产等重点领域投资落地。需求方面,建材行业特别是水泥行业需求仍有较强支撑力;供给方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成共识,通过错峰生产、自律限产、重污染天气停产、电石渣错峰置换落实去产量,通过取消PC32.5R、矿山整顿、差别电价、超低排放、减量置换等推进去产能,行业生态有望稳定。

曹江林表示,2020年下半年,中国建材将继续完善水泥、新材料、工程服务三足鼎立格局,加快推进转型升级,继续优化水泥业务,推进产业链延伸,同时加快新材料业务的突破。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目前,中国建材已启动水泥板块业务整合,天山股份拟向中国建材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通过本次重组,该企业将其直接持有的标的资产注入天山股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高级记者兼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