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大天晴肿瘤药安罗替尼被指行贿医生 所涉医院正在调查

瞿依贤2020-09-07 20:3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9月7日,一封涉及临汾市人民医院和国内药企正大天晴的检举信在业内流传。检举信称,临汾市人民医院肿瘤科使用的盐酸安罗替尼胶囊,是正大天晴生产的抗肿瘤药物,零售价3409元/盒,“医院的肿瘤科医生、放疗科医生,竟然拿每盒400的回扣”,从2019年至今,肿瘤科、放疗科4位医生受贿10万元到20万元不等。

9月7日下午,经济观察网致电临汾市人民医院药剂科张姓主任,其表示,医院已经向药剂科了解过检举信所述相关情况,目前正在调查核实。

检举信同时举报肿瘤科医生外推病人院外处方,药店为临汾国康大药房,“安罗替尼单从肿瘤科以及放疗科产出,从2018年8月开始销售至今,总计750盒有余,受贿金额高达30万余”,“今年1季度科室用量138盒、2季度143盒、3季度销售160盒”。

检举信还称,异甘草酸镁注射液、注射用艾司奥美拉唑(注:应为"注射用艾司奥美拉唑钠")、比阿培南3款药也存在收回扣现象,金额分别为一支6元、8元、20元。

药剂科张姓主任表示,其医院没有采购盐酸安罗替尼,“医保要求的就是要持我们医院的处方,去药店使用这些药。我们医院只是需要给患者提供一些处方,我们医院不提供药”。

张姓主任还表示,因为医院本身不采购安罗替尼这个药,所以安罗替尼跟药剂科没有关系;另外3个药是进医院的,药剂科有采购,但使用量不大。医院已经向药剂科了解相关情况,“但是信上提到的回扣问题我真的不清楚”。

经济观察网同时多次致电举报信中所列其他电话,包括分管进药的李姓副院长、肿瘤科李姓主任、正大天晴两位销售代表。除一位销售代表称自己不在临汾、不负责安罗替尼的销售外,其余电话皆未获回复。

经济观察网还联系了正大天晴,相关负责人称在休假不清楚此事,需要向其他同事了解情况,之后电话暂未获接听。

111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记者
关注医疗、医药等大健康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quyixi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