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资金额缩水十倍:回天新材定增案再度“瘦身”

曹妍2020-09-07 21:49

曹妍/文 短短半年左右时间,回天新材(300041.SZ)定增方案几度“瘦身”。

9月7日,回天新材发布了《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说明书(二次修订稿)》,根据此次最新的调整方案,回天新材拟向公司实控人章锋以现金方式发行股票不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相比较回天新材最初披露的融资额不超过5亿定增预案,融资规模缩水至十分之一。

早在3月17日,回天新材披露定向增发预案称,拟向7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不超过5亿元。认购对象包括回天新材实控人章锋、深圳市恒信华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恒信华业”)、恒信华业控股股东于勇,以及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平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资管”)等大型机构。

彼时,由于复星系、平安资管等知名机构的参与,让回天新材此次定向增发备受市场关注。

回天新材表示,本次再融资主要用于公司核心业务补充流动资金,增加在5G通信、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高铁轨道等方面的市场、研发、制造投入,并对该领域的新产业增长点重点支持,提升竞争力,推动公司业务更快转型升级。

然而4月13日,回天新材便宣布终止此前披露的预案,正式发布《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新版预案将募资金额从5亿元减少至3.5亿元,同时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平安资管等四家机构未出现在认购对象名单中,剩余章锋、恒信华业、于勇三名认购对象。

7月20日,回天新材对上述预案进行了修订,在《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说明书(修订稿)》中再度下调募资金额至2.75亿元,其中章锋认购5000万元,恒信华业认购2.25亿元,而于勇则不再参与本次认购。

9月7日,回天新材再度发布公告对前述定增方案作出调整,在最新版的方案中,恒信华业也放弃此次认购。这导致目前唯一的认购方,仅存公司董事长兼实际控制人章锋,拟募集资金总额也下调至不超过5000万元。

针对多次调整定增预案,以及融资额的大幅缩水,9月7日下午,经济观察网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回天新材董事会秘书办公室,对方在电话中仅表示,“二次修订方案的制定是基于监管层对战投对象的要求,除公告外其余内容不再透露。”

作为专业从事胶粘剂和新材料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回天新材目前主营业务产品涵盖高性能有机硅胶、聚氨酯胶、丙烯酸酯胶、厌氧胶、环氧树脂胶等工程胶粘剂及太阳能电池背膜。

根据回天新材2020年半年报财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24亿元,同比增长16.87%;归母净利润1.28亿元,同比增长23.31%。但同时,公司上半年经营性现金净流入2.2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78.46%。

对于公司经营性现金净流量同比减少近八成的现象,回天新材在公告中表示,主要系本期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增加。

在此背景下,本次定增募资对回天新材缓解资金压力、助推业务开展而言意义重大。而募资金额的十倍缩水,则为公司年初的发展构想带来了挑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