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 | 国民党已经光脚了,为什么还怕穿鞋的

王义伟2020-09-08 11:07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9月6日,国民党召开代表大会,有代表提议说,台北故宫的文物是当年国民党从大陆带过来的,所以,故宫的门票以及其他收益应该归国民党所有。

这样的提议,不但在岛内没得到积极的响应,大陆的网友更不买账,够奇葩。

当然,这样的提议之所以出笼,有一个重要的背景:国民党真的成了光脚的了,真的一贫如洗了。

国民党一贫如洗的标志,是不久前(8月28日)台湾当局最高法院大法官的一纸公告。

4年前,蔡英文赢得大选成为台湾领导人之后,借助民进党在“立法院”的票数优势,通过了一个“政党及其附随组织不当取得财产处理条例”(简称党产条例),并根据这个条例成立了党产会。这个条例和党产会就是针对国民党的,就是为了将国民党的所有党产全部收缴,彻底断掉国民党的财路。

这个条例施行了一段时间之后,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的7名法官发现了问题,于是一纸申请书呈送给了台湾最高法院,请最高院的大法官们阐明,党产条例和党产会是不是“违宪”。

台北市的法官之所以提出这项申请,是因为他们已经清楚地看到,党产条例和党产会是有问题的,主要问题包括:违反平等权、违反言论自由权、违反结社自由权、违反财产权、违反比例原则;党产会委员由“行政院长”提名,违反体系正义原则;党产会对财产权的剥夺,是以“听证程序”取代法院的司法判决,侵犯了司法权。

台湾媒体评论说,这部党产条例,从基础性的不溯及既往、无罪推定、权力分立等法律原则方面考察,可以称得上是少见的、全方位“违宪”的法律。

但是,就是这样一部漏洞百出的所谓法律,竟然被台湾的大法官们公开宣告“全部合宪”。

台湾媒体为此讽刺说,以蔡英文提名为骨干的这群大法官,连表面的公正形象都不维持了,直接使自己变身为民进党的附随组织。

而对于国民党来说,台湾大法官的这一纸公告,等于是彻底断绝了该党仅存的一丝丝念想,那些已经被冻结、被收缴的党产,永远也拿不回来了。

在这次党代会上,国民党行管会主委邱大展介绍说,从现金流看,党产在8月底已经用光了。也就是说,现在的国民党已经一贫如洗。

俗话说,光脚的不怕穿鞋的。按这个道理,国民党应该不怕民进党、不怕蔡英文了。

现实情况是,国民党依然怕,依然畏畏缩缩。

国民党依然害怕民进的最新例证就是,民进党提高声音一吓唬,国民党就不敢来大陆了。

本月20日,第12届“海峡论坛”将在厦门举办,台湾“陆委会”提前17天发出恐吓和警告。

9月3日,台“陆委会”公开表态,指出“海峡论坛”是大陆方面主办的大型对台统战平台,历年来借助活动拉拢及分化台湾,伤害台湾社会。为此,台“陆委会”发布四点要求:第一,禁止在台办理“海峡论坛”相关活动,无论实体或连线、录像均不被允许;第二,禁止“中央机关”人员参与,不乐见地方政府与会,呼吁民间团体勿轻易参加;第三,禁止参加旨在消灭“中华民国”的“民主协商”和推动“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第四,台湾已完成“国安五法”及“反渗透法”等修订,提醒民众参加交流应遵守两岸条例及相关规范,避免触法。

台湾“陆委会”的声明,可谓严厉。

国民党方面果然被吓住了。

在此之前,已经有消息传出,王金平将会代表国民党率团登陆,参加“海峡论坛”。台湾“陆委会”的声明一出,国民党中央和王金平那边的口气立刻变了,先后表示正在商量,还没有最后决定。

笔者觉得十分奇怪,都到了这个时候了,国民党还有什么好怕的。

至于王金平,就更不用说了。从去年整整一年到今年1月台湾大选,王金平被蓝、绿、白三方政治势力反复摩擦、蹂躏,受尽屈辱、老脸丢尽。此次到大陆参会,应该是他政治生命中最后一次机会了。他还有啥好犹豫的,他还有啥好失去的呢?

国民党,真是让人看不懂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