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市政到工业,全球第一大水务公司在中国市场重心转换

高歌2020-09-08 19:03

(图片来源:高歌/摄)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歌 全球第一大水务公司法国威立雅集团(Veolia,下称“威立雅”)看好中国市场的工业污水处理市场,业务重心正在从市政水务向工业污水处理倾斜。

9月7日,威立雅全球高级执行副总裁、亚洲区负责人、中国区总裁卡迈斯表示,上述转变并不意味着公司将放弃在市政方面的业务,但的确正在拓展更为多元的业务方向,工业污水处理就是其中之一。按照威立雅全球的业务目标,未来市政和工业将各占一半。

威立雅中国区负责人认为市政项目同工业项目之间有共通之处:耗水量大,会产生危废,在污水处理的过程中都需要秉持“源头减量、末端达标”的原则。区别在于,工业污水的治理更为复杂,所需优化的环节更多,一般而言需要对整条流程的每个环节进行优化,在这一相对更为高阶的市场威立雅更显优势。

北京燕山威立雅水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燕山威立雅”)即是威立雅在国内的样板案例,合资公司2016年成立,双方各持股50%,威立雅以现金方式出资,中石化全资子公司燕山石化以资产作价。

9月7日,经济观察网在燕山威立雅了解到,双方的合作从2006年开始,威立雅开始为燕山石化提供污水处理的相关服务。自2016年起,威立雅和中石化签订了为期25年的合同,管理燕山石化所有厂区的整个水务循环,并对近百种石化产品生产用水管理进行升级。

目前一期板块的5套污水处理装置,年处理能力为5000万吨,接收的炼油和化工污水经处理后外排水达北京市新排放标准即主要污染物COD(Chemical Oxygen Demand))30以下,这一排放标准在全球范围内都属严苛。威立雅也对外排水氧化塘进行改造修复,协助燕山石化将其修建成为湿地公园。

如果说燕山威立雅是一个起点,未来将如何进一步增强在中国工业污水处理领域的参与度?对此,卡迈斯表示未来在中国市场的业务依旧注重有机增长,这不意味着威立雅会进行大量的并购,而是更侧重于成长性较好的项目。

另一方面,面对宏观政策影响下,中国环保行业进入的整合期,国有资本频频入主民营环保上市企业的趋势,上述威立雅中国区负责人认为外资企业在这一市场仍然具有存在的价值,作为跨国企业更具备资源、经验调配的能力。

不断增长的石化产能和趋严的环保政策推动了威立雅在中国市场的业务增长,以中国市场为代表的亚洲市场同样业绩增长强劲。相比于法国工业企业越来越少,卡迈斯表示:“亚洲市场中日本、韩国、中国、越南等工业型国家是其业务增长的方向,这一市场的增长势头强劲。”

根据威立雅7月30日公布的半年报,2020年上半年收入为124.12亿欧元,上年同期为133.24亿欧元,按固定汇率计算同比下降6.1%。全球除欧洲外的收入下降了3%~7%,而亚洲则继续增长,同比增长4.7%。

而有关威立雅决定收购竞争对手苏伊士环境集团(Suez Environment)29.9%的股权一事的进展,威立雅方面未予置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能源、工业相关话题,线索请联系:gaog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