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蔓延至床垫——喜临门推智能床垫 围绕“深睡”生态

叶心冉2020-09-09 08:4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实习记者 王艺铭 尽管智能家居发展得如火如荼,但“智能”这把火却迟迟没有烧到与人类睡眠息息相关的床垫之上。近期,喜临门(SH:603008)推出了一款搭载“Smart Wave”系统的智能床垫:Smart 1,这是自今年3月喜临门推出首款自清洁抗菌床垫之后的又一新品。

9月6日,在新品发布会上,喜临门总裁杨刚指出,床垫的好坏直接影响睡眠质量,纵观近代床垫发展百年史,床垫并没有产生“革新式”、“颠覆式”的变化。而这主要体现在两大方面,一是材料比较传统,二是无法达到“千人千面”。

据杨刚介绍,市面上传统的床垫是140多年前席梦思发明的,它的核心材料是弹簧,但金属的弹簧只有一种软硬度,所制成的床垫软硬度也是固定的。这一特点也就直接导致了软硬度既定的床垫无法适应人,而体型各态的消费者也无法挑选出切实贴合自身身体特征的床垫。

“我们发现当消费者在挑选床垫时,选到一款适合自己身体状况的床垫并不是那么容易,例如能否适应身材、身体曲线等等。同时,当人们出门在外,对于不同场景下的床垫也有多样的需求。”据杨刚介绍,Smart 1智能床垫的研发便是基于这样的背景。

据悉,空气弹簧、睡姿智适应和AI睡眠数据是Smart 1智能床垫内置的“Smart Wave护脊深睡系统”拥有的三大核心技术。据杨刚介绍,空气弹簧的研发要回溯到2012年。空气弹簧的创意在于其既能充气又能放气,充放气的过程中间,弹簧就面临软硬度的变化,就有机会适应人身体的状况。但在创意落地的过程中,面临材料的研发与技术实现的诸多难点。塑料结构面临的漏气、充气过度等问题,喜临门花费了五年时间去解决。

2017年,喜临门研发的软硬可调节的床垫面世,但是消费者喜爱的床垫软硬程度依旧难以把握。因此,自2018年,喜临门开始了数据采集与匹配工作。2019年,喜临门推出“智慧选床系统”,通过问卷、选床道具等方式采集每个用户体征数据、睡眠习惯等信息。

随着技术研发的深入,为解决问卷、道具等采集数据方式的便利性问题,同时为了适应用户睡眠需求的灵活多样性,Smart 1床垫采用了双传感技术,通过压力传感器和睡眠传感器实时追踪人体身高、体重、脊柱曲线、心率、呼吸、身体压力等信号,精确识别睡姿变化,并将之与喜临门人体大数据库匹配,通过空气弹簧实现对人体曲线的自适应调节和精准承托。

据杨刚介绍,喜临门采用了2.6万人体数据来匹配多种床垫软硬度,在匹配中形成了自己的算法。Smart 1床垫是从材料开发到材料成型再到算法匹配技术结合的新的床垫。

从行业大背景看,人们对深度睡眠的需求正呈现碎片化的趋势,深睡的需求场景逐渐多样化,卧室、办公室、飞机上都可能成为深睡场景。另外,智能家居行业发展飞速。权威机构Statista预测,2017-2022年间,国内智能家居市场的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45.3%。

双重背景下,喜临门计划提高床垫在家以及酒店睡眠场景的覆盖率。因此,在新品发布会现场,喜临门与连锁酒店品牌华住集团、全球化AI+IoT平台涂鸦智能达成共识,围绕“AI深睡生态”,打造能满足用户多样化、个性化需求,覆盖从家到酒店的所有睡眠场景。

资料显示,涂鸦智能是一个全球化的AI+IoT平台,面向B端,连接消费者与品牌智能化需求,提供一站式人工智能物联网的解决方案。涂鸦智能中国总裁付强在演讲中提到:“未来行业将会被生态替代,产品会被场景取代。”在智慧互联时代,喜临门与华住集团、涂鸦智能进行战略合作,将喜临门睡眠数据与涂鸦智能AI+IoT平台打通,让深睡体验可以延展到酒店场景,促使整个睡眠场景的智能化,打破产品、场景、产业之间的壁垒,共建AI深睡生态圈。

据悉,“AI深睡生态”中,喜临门的睡眠数据不仅与酒店、AI+IoT平台打通,未来也有望与医疗、教育、保养、健身、电商等产业互通,打造基于用户睡眠需求的产业生态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助理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在消费、制造领域,善于捕捉热点,追踪有趣之事。 新闻线索联系邮箱:yexinr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