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资方、技术方等信息智能化 虎博科技加码AI+证券市场

王涵2020-09-09 19:5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作为上海代表性人工智能科技公司之一,虎博科技在AI+证券市场的布局再下一城。虎博科技与申港证券近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NLP(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发力信息智能化升级,这意味着一站式智能信息服务平台正在构建。虎博科技技术副总裁谭悦表示,将深度结合券商业务场景,与申港证券合力探索资方、管方、技术方三方共赢合作生态,助力证券业务发展及自贸区企业赋能服务。

以多家头部券商将金融科技视为核心竞争力来看,不断加码资金投入和外部合作的模式成为大趋势。根据2019年券商年报数据显示,国内22家券商2019年信息技术投入金额累计达92.61亿元,其中有20家信息技术投入超过1亿元。

同时,证券业协会对券商发展金融科技、信息智能化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加大引导科技投入,支持行业自主创新;二是增强数字化治理能力,促进业务融合发展;三是完善人才发展机制和数字化人才基础;四是强化数字安全保障,坚守防范风险底线。

据了解,虎博科技此前已服务国内50%以上头部券商。而此平台定位证券行业综合服务平台,一方面辅助上海自贸区的企业赋能服务,另一方面服务申港证券业务发展。

对于券商数字化转型方向,申港证券首席信息官郑炜表示,作为扎根上海自贸区的企业,积极参加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加速信息系统智能化升级,辅助高效决策,助力自贸区经济发展提速。

金融科技赋能证券业的体现之何在?记者了解到,基于虎博智能搜索引擎为中心的B端产品,将综合应用语义理解、实体识别、知识抽取、情感分析等核心技术,打通内外部数据资源,提供政策、行业新闻、投融资等综合性信息服务。在应用中深度挖掘数据关联关系,精准识别多维度专业数据,为申港证券带来精准高效的信息获取体验。

“从长远来看,如果自然语言处理、自然语言理解突破到一定的程度,会出现像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这样颠覆性的技术浪潮,产品和商业形式也会被颠覆。”虎博科技创始人兼CEO陈烨表示,虎博科技专注于NLP技术的研发和落地应用,与金融及其他领域企业共同围绕信息服务平台、客户服务平台、产品研发系统进行智能化升级,协助客户创造更大的商业和社会价值。

虎博科技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专注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学习等前沿人工智能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通过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产品和服务,帮助各领域企业进行数智化升级,优化企业运营效率,提升产品体验。

陈烨也曾表示,希望在未来两到三年内,将公司企业服务这块最成熟的业务在科创板上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