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监管发现向关联方违规担保超10亿 400亿市值“牛股”光启技术收警示函

张斌2020-09-09 20:0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斌 光启技术(002625.SZ)9月9日公告称,公司于9月7 日收到中国证监会浙江监管局下发的《警示函》。

根据《警示函》,浙江证监局发现,2018年1月至2020年5月,光启技术存在以定期存单形式为控股股东关联方深圳光启创新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启创新”)、深圳光启合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启合众”)提供担保的情况,总计12.15亿元。上述担保未履行审批程序,且未按相关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值得注意的是,光启技术2019年年报、2020年中报均显示,公司不存在违反规定程序对外提供担保的情形。光启技术也在回复交易所下发的2019年年报问询中表示,不存在为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融资提供担保的情形。

12亿元担保浮出水面

光启技术最新的公告显示,截至9月3日,公司控股股东西藏达孜映邦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达孜映邦”)及其一致行动人深圳光启空间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启空间技术”)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比例分别为42.75%和3.32%。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刘若鹏。

启信宝信息显示,刘若鹏直接持有光启合众35.09%的股权,光启技术董事会秘书兼财务总监张洋洋、非独立董事季春霞、非独立董事孪琳、总经理赵治亚分别持有光启合众17.54%、15.79%、15.79%和15.79%的股权。

1

而光启合众直接持有光启创新40%的股权, 刘若鹏、张洋洋等一众光启技术高管通过深圳大鹏光启科技有限公司间接控制光启创新60%股权。

2

浙江证监局发现,2018年1月至2020年5月,光启技术向控股股东关联方光启创新、光启合众违规提供担保,总计12.15亿元。

光启技术在公告中表示,上述担保已于2020年5月解除,未对公司经营产生实际影响。

曾否认违规担保

光启技术于6月12日披露的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质押股份占其所持公司股份超过9成;截至9月3日,光启技术控股股东达孜映邦及其一致行动人光启空间技术质押比例达95.02%。

光启技术于今年6月19日收到深交所下发的2019年年报问询函,深交所对光启技术连发11问,其中,对该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是否资金紧张,是否存在为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融资提供担保等高度关注。

光启技术随后回复交易所称,不存在为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融资提供担保或与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资金共管情形。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不存在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况。

光启技术的年审机构及签字注册会计师经过一番核查后,也“未发现公司存在与关联方资金共管、控股股东占用公司资金及向控股股东提供担保、抵押等情形。”

对此,经济观察网记者以个人投资者身份致电了光启技术,其证券事务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之前对公司向控股股东及关联方违规担保一事并不知情。公司定期披露的财报及相关公告均需董秘张洋洋过目,董秘是否知晓违规担保一事,该工作人员表示也不知情。

是否存违规占用资金情形?

2019年以来,控股股东违规占用上市公司的资金的案例与日骤增,背后的套路也多种多样。证监会2019年12月末发布的《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9号——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资金占用及其审计 》,对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资金占用形式进行了总结归纳。主要分为余额模式和发生模式。

其中,余额模式是指上市公司虚构财务报表中货币资金余额以隐瞒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的资金占用,或不披露货币资金受限情况以隐瞒违规担保,进而直接影响财务报表使用者对货币资金项目真实性和流动性的判断。

其中,第4个余额模式为:未履行规定的审批程序,以定期存款等货币资金或理财产品等金融资产为控股股东的融资行为(如借款、开立银行承兑汇票等)提供质押担保,且未披露货币资金或相关金融资产的受限情况。

3

图片来源:证监会官网

光启技术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货币资金期末余额49.9亿元,其中募集资金专户期末余额33.39亿元。用于现金管理的募集资金期末余额20.85亿元,主要是尚未到期的通知存款、定期存款、结构性存款等。

从光启技术违规担保的情形来看,其以定期定期存款的形式为控股股东的融资行为提供质押担保。但其在回复交易所下发的2019年年报问询函中表示,“本公司除已披露的25.20亿元货币资金和交易性金融资产存在权利受限情况外,不存在其他货币资金或理财产品权利受限情况”。

此次浙江证监局向光启技术及公司相关高管下发的警示函中,并未指出光启技术控股股东存在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形。

二级市场表现方面,截至今日收盘,光启技术跌幅为4.41%,报18.63元/股,总市值为401.40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专注于生物医药、新能源、高端制造、新材料领域上市公司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深度调查。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zhangb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