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新业态新模式 五大举措带动新型消费发展

郑淯心2020-09-09 22:3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9月9日,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确定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带动新型消费的措施,促进经济恢复性增长。

会议指出,消费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今年消费因疫情受到较大冲击,成为经济恢复的薄弱环节。基于网络数字技术的新业态新模式,支撑了新型消费逆势快速发展,且潜力巨大。要打通制约经济增长的消费堵点,鼓励市场主体加快创新,更大释放内需,增强经济恢复性增长动力。

一要推动新型消费扩容提质。创新无接触消费模式。推广在线开放课程、互联网诊疗等服务。促进健身、旅游等线上线下融合。探索智慧超市等新零售。加强农商互联农产品供应链建设。二要加快新型消费基础设施建设。推动5G网络、物联网等优先覆盖核心商圈、产业园区、交通枢纽,建设千兆城市,加快农村商贸流通数字化升级,推进智能快件箱等终端建设共享。安全有序推进消费数据商用。三要制定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带动新型消费的税收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措施降低移动支付费用成本。促进新业态新模式从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强化灵活就业劳动保障,支持企业开展“共享用工”。四要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简化相关证照办理。深化包容审慎监管,健全用户权益保护、产品追溯等机制,依法打击侵权假冒、坑蒙拐骗、泄露隐私等行为,营造安心放心诚信的消费环境。五要更好发挥传统消费主体作用,增强新型消费带动力。支持实体商业发展线上业务。推动互联网平台企业向线下拓展。鼓励企业通过网络促销扩大影响,带动实地消费。

对此,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解读称,从经济循环所包含的生产、分配、交换、消费四大环节来看,消费是双循环最大的瓶颈,近期国家也在部署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的有关工作,消费作为其中非常重要的核心一环,为更好地促进和鼓励消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给予税收优惠和促进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都十分必要。

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数字经济智库副院长储殷对记者称,在疫情期间,诸多领域和企业实现了数字经济融合下的新发展,本次会议是对数字经济、新型消费业态的肯定。在疫情仍然存在的情况下,如何刺激消费、从疫情影响中走出,是这次会议的着眼点。从具体措施可见,为了进一步刺激消费,政府会在一段时间会对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税收、劳动力保障等方面有较大投入,加快刺激新型消费。

王军称,刺激消费的长效手段是提升居民收入、改善分配、降低居民杠杆率等措施,减税让利这种税费调整手段可以短期快速刺激消费。同时,加快新型消费基础设施建设,用技术的进步为新消费赋能是新环境下的要求,基础设施建设也是为未来消费升级奠定基础。

王军建议企业要适用新环境新变动,不要固守传统模式,要拥抱数字时代带来的变化,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更好服务消费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