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少数人的搏斗,三星、摩托罗拉发布5G折叠屏产品

陈秋2020-09-10 14:3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秋 继摩托罗拉折叠屏RAZR 5G正式面世后,9月9日晚,三星Galaxy Z Fold2 5G正式在中国发布,这也是其今年推出的第三款折叠屏产品。

相较于上一代产品Galaxy Fold,此次三星Galaxy Z Fold2 5G在屏幕、铰链、性能等方面升级。但价格仍然位居高位,在国内的售价16999元,这一售价决定了其瞄准的是少数尝鲜人群,也迎合其高端人群的定位,暂时无法成为普及推广产品。

三星Galaxy Z Fold2 Thom Browne限量版也开启预售,该产品受到了消费者的追捧,预售当晚全部售罄。

对于新产品的发布,三星电子大中华区总裁崔胜植表示,“现在在推出多款折叠屏手机之后,三星在这个领域是绝对领先的。我们也将继续加大可折叠技术的投入。”

根据Strategy Analytics发布数据显示,虽然去年三星与华为对折叠屏手机的研发推广做了很多的努力,目前市场对于折叠屏手机的接受度也在提升,但全球可折叠智能手机的出货量仍然不足100 万部。

但Strategy Analytics对可折叠智能手机的前景十分看好,预计在2025 年,可折叠屏手机的出货量将达到1 亿部。

今年折叠屏手机持续火热,除了三星和华为之争以外,同台竞争的还有摩托罗拉和柔宇。

近日,摩托罗拉在海外发布了折叠屏RAZR 5G,并将于今日在国内发布。柔宇也将发布新一代折叠屏手机Flexpai2,柔宇官方也对记者确认了该消息,其发布时间将在9月下旬。华为暂时还未有新产品的消息。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对记者称,“因为华为遭遇中美贸易战,今年其库存等方面会受到影响,所以在市场规模上,华为恐怕难与三星对抗。而三星与摩托罗拉、柔宇相比,三星的渠道则更有优势。”

在产品发布后,销量成绩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在CES2020上三星移动部门总裁高东真透露了销量,三星GalaxyFold折叠屏手机实际卖了40万-50万台左右。

而这样的成绩也并不意外,孙燕飚告诉记者说,去年中国电信与三星定制了5G折叠屏手机达50万台,三星的第二代产品销量很好,且引领女性手机的新时尚。

但目前折叠屏还存在诸多问题。纵观折叠屏手机状况,产品仍然处于初期,三星、华为等厂商前期投入巨大,需要消化前期的巨大研发投入。同时,柔性屏还尚未大规模出货,成本比刚性屏要高出很多,所以成本也降不下来。这也导致了折叠屏一出生就被定位为高端机型,售价居高不下。而未来应用生态的配套发展问题也待解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TMT领域、创投领域的人和事,擅长追踪企业、人物专访及深度报道,致力于探究公司、事件背后的利益。
联系邮箱:chenqi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