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幕史上获利最多“老鼠仓”:华宝基金前基金经理涉案非法获利超1亿

洪小棠2020-09-10 20:0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公募再爆“老鼠仓”案。

9月9日,裁判文书网发布了一起“老鼠仓”案件的刑事判决书,曝光了华宝基金原投资副总、基金经理蒋宁伙同丈夫、父亲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非法获利超1亿,在审理过程中,彼时“老鼠仓”的更多细节曝光在大众眼前。

五年刑期

根据裁判文书网公布的判决书显示,该案件涉及华宝基金基金经理蒋宁在管理行业精选股票型基金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将投资信息透露给其丈夫和父亲,并有其丈夫王某玉和其父亲蒋某等人操作他人证券账户9个并进行大量频繁交易股票,与蒋宁在任管理的行业精选基金交易股票高度趋同,趋同率平均高达80%,个别账户高达90%以上,非法获利1.14亿元。

在法院一审判决中,蒋宁犯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6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14亿元。扣押在案的违法所得人民币8000万元依法没收,由扣押机关依法上缴国库;剩余违法所得人民币3356余万元继续追缴,上缴国库。

一审判决后,蒋宁不服并提起上诉,二审期间,其亲属代向法院退缴违法所得3356余万元,缴纳罚金人民币1.14亿元。

最终二审判定,上诉人蒋宁的行为构成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

鉴于其案发后主动到案,如实供述部分犯罪事实,二审期间其亲属代为退缴部分违法所得,缴纳全部罚金,依法可对其酌情从轻处罚,辩护人要求对上诉人蒋某从轻处罚的辩护意见成立。原审判决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罪准确,审判程序合法,但量刑不当,予以纠正。

决定撤销原判主刑量刑部分,上诉人蒋宁犯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将持仓明细带回家

在审理该案件中,通过一审、二审判决书透露出许多细节,包括根据蒋宁丈夫交代,“蒋宁任职期间,在家经常和其讨论股票,说一些她自己看好的股票,说一下对个股的研究、调研情况以及看法。”

而蒋宁回家也经常带着行业精选基金当日的持仓明细,其丈夫看到也会和蒋宁交流公司为何会买某只股票。

蒋宁出差外地调研时,其丈夫也会问去哪家公司,调研回来后,会一起交流调研情况,甚至其丈夫曾经跟随一起去上市公司调研。

“公司入职时均对入职员工进行过保密培训,并签有保密协议,尤其是投研人员,而身为基金经理还能够将基金的持仓明细带回家与他人讨论,至少说明当时华宝基金的公司治理存在重大漏洞。”一位接近某公募稽查合规部门人士对记者表示。

此外,蒋宁交代其父亲有时会问有没有好股票,蒋宁就会向他推荐几只,有时怕父亲记性不好,还会把股票名称写在纸上给他。而在父亲身体不好或外出时,部分账户也会交给其丈夫代为操作。

根据公开资料,蒋宁生于1971年,2010年7月3日担任华宝基金旗下行业精选股票型基金基金经理,2013年9月从华宝基金离职,任职于上海青沣资产管理中心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

记者翻阅2010年7月3日至2013年8月22日蒋宁管理华宝行业精选基金期间业绩回报发现,其任职期间该基金上涨了24.20%,而该期间沪深300的跌幅为16.42%。此外,彼时该基金资产规模超过100亿,而如此规模的百亿基金在当时还较为鲜见。

“这个基金规模在当时并不小了,这只产品的操作本身也有可能对一些股价带来影响,如果是提前知道产品的交易信息来开展同向交易,其性质还是比较恶劣的,因为这显然违反了市场公平的原则。”上海一家公募机构督察人士表示,“这也给行业提了醒,现在爆款基金这么多,对于这些掌控大规模产品的基金经理,显然应当加强合规监察,防范出现类似问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