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险变革进行时 平安健康险推出20年保证续保百万医疗险产品

姜鑫2020-09-10 20:4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银保监会发文规范健康险发展过后,保费一路增长的健康险也在政策引导下不断升级。

9月10日,平安健康险在北京举办了平安e生保·长期医疗上市发布会,推出平安e生保·长期医疗,保证续保20年。同时公司表示,这款产品是目前行业内承诺保证续保最长的医疗险,也代表着健康险行业发展的又一次重大突破。

值得注意的是,健康险新规发布,强调费率可调后,这并不是唯一一款延长保险期限的医疗险产品。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太保寿险、人保健康、新华保险等保险公司也推出了保证续保期间超过6年、费率可调整的长期医疗保险。

资料显示,平安e生保·长期医疗在延续百万医疗险产品特色的同时叠加了多项权益。每年可享一般医疗保险金200万,120种特定疾病保险金200万,保证续保期间总限额800万;投保年龄覆盖0—55周岁,年免赔额1万元外,保障范围内100%赔付,保障范围涵盖住院医疗、住院前后30天门急诊及指定门急诊医疗。

2019年底,银保监会在其官网发布了《健康保险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这是其自2006年发布以来第一次大幅修改, 而医疗意外险可以纳入健康险类别、长期健康保险可进行费率调整、健康管理费用定价占比放开是新规中最大的看点。

《办法》规定,“保险公司可以在保险产品中约定对长期医疗保险产品进行费率调整,并明确注明费率调整的触发条件。长期医疗保险产品费率调整应当遵循公平、合理原则,触发条件应当客观且能普遍适用,并符合有关监管规定。”

彼时,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健康险专委会主任委员、平安健康险董事长兼CEO杨铮表示,由于缺乏费率调整政策的明确支持,保险公司在设计开发医疗保险时,只能开发一年期或期限非常有限(如六年内)的医疗保险产品,用停售老产品升级新产品的模式应对未来的医疗通胀和医疗技术进步导致的医疗费用高企。这一点也是广大消费者对医疗保险产品最大的疑虑,他们担心保险公司随意停售保险产品导致其未来无法获得非常必要的医疗保障。因此,保险期限和保险费用的相互制约,成为了此前医疗保险产品发展的桎梏。

监管打开口子后,险企的尝试也迅速开始。这也意味着,自2015年开始出现并快速发展的百万医疗险完成了一次升级。

在延长续保期限之外,健康险新规所鼓励的健康管理也越来越在产品的升级迭代中体现出来。

据了解,平安e生保·长期医疗设置了家庭费率折扣,3人及以上可享95折优惠。依托于健康管理体系,平安健康APP用户如开通健康信用,累积健康信用分,第二年续保时可享最高20%的费率优惠。此外,产品还推出了专案管理服务。平安健康险会为每位客户匹配专属的就医管家,为客户匹配合适的医疗资源、定制专业的就医规划,并提供专业医学建议。

保险公司全程追踪就医进展,每个保险年度内均可享受专业推荐/门诊安排,疑似或确诊重疾之后,专属就医管家会进行门诊安排、住院安排和专家电话咨询等医疗服务,由专家为患者及家属介绍疾病诊疗知识,分析各种治疗选项的利弊,结合病情和患者意愿制定就医的计划。出院后,就医管家还会安排电话随访,随时跟进患者的康复情况,安排三甲医院的专家提供疾病、用药、康复方面的咨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