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骑手,请多给他们一点社会的善意

冯庆艳2020-09-10 21:4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外卖骑手近日因为一篇刷屏的文章而走进大众的视野,虽然此前这群人类似于蜜蜂中的工蜂般勤劳,为困在疫情中的你,为公司加班的你,为医院中病床上的你,送去了可口的饭菜,美味的甜点,新鲜的水果……但在你的眼里,除了那声顺嘴说出的“谢谢”之外,似乎你都并未真正的尊重和注视过他们这样一群人,你甚至没有注意到,开门的霎那,刚从暴雨中跋涉过,刚在冰雪中穿梭的他们,那风尘仆仆的容颜和狼狈不堪的装束,其实,他们也如你一般,有家人有故事,开心了会笑,伤心了会哭泣,是一群有血有肉的人。

外卖骑手,此前我们曾经艳羡过他们,作为我们能感知到的,大数据时代来临的一个新生职业,它顶着“月入过万,时间自由”的光环,碾压了富士康等制造工厂的工人的职业,成为了小镇青年们来城务工的热门职业,这甚至被人们定义为一种时代的进步。几何时,这种进步的呼声之后,却迎来了“行走的血汗工厂”的可怕称呼?高危职业、精神承压、缺乏保障等一系列的社会问题浮现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正视新的大数据时代里,与新兴职业相伴随的社会问题。

在社会热议面前,被推上风口浪尖的美团和饿了么两大平台,迅速作出了回应以及解决方案,饿了么即将推出“多等5分钟/10分钟的按钮”,美团将给骑手留出8分钟弹性时间,通过一篇刷屏的报道,引发社会大讨论,从而倒逼着平台作出让步和改进,可以说,这是一种社会进步。

那么这群被困在系统里的人,是否就真的被解脱出来了呢?显然不是,平台要在消费者面前体现它的先进性,又要在资本面前展示它的优越性,此时的算法技术水平之下,外卖骑手依然是平台的一个重要筹码,送餐时间是消费者体验的一个基础条件,平台的这点让步和改进,只是给了外卖骑手一个缓冲区。可以预见的是,此前外卖骑手遭遇到的诸多问题包括恶劣天气、导航路线、电梯拥堵、写字楼限制进入、爆单、顾客的各种要求、电动车标准、保险赔偿难等,依然会长时间大面积的存在着。

当然,我们无可否认,这些社会问题之于平台来说,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后续,有的可以通过算法的改进,添加人性化和个性化的步骤,比如爆单、等电梯、导航路线设置等,有的是平台意愿的问题,比如恶劣天气、保险赔偿、电动车标准等,需要平台在成本控制上放宽条件。

有的则是消费者和社会可以改进的部分,毕竟平台服务的是消费者,消费者如果更能设身处地考虑骑手的处境,在外卖骑手将餐准时送达后给个好评,而不是滥用自己的差评权利,这或者也可以缓解一些骑手的精神压力。

值得提及的是,这依然是消费者自身的一种权利,是一种社会的善意,代表着中国自古以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礼让精神,而不是由平台来倡导,如果平台仅仅用向消费者询问“你可以多等5分钟吗”,来作为解决方案,这恐怕是一种转嫁责任的行为,平台在服务消费者和善待骑手之间需要找到一个平衡点,可以让除了平台之外的几方,包括消费者、外卖骑手、餐饮商家等都能有健康合理的空间,可以更好的协调调度,而不是通过过度透支一方,来倾向满足另一方,平台自身却可以稳坐钓鱼台,这显然并非是社会的进步了。

值得深思的是,有些高档写字楼和商场是禁止外卖骑手走客梯的,这些带给外卖骑手的是一种无形的精神认知,那就是在这里我不受欢迎,我被区别对待了,作为一种日渐庞大的新生职业,外卖骑手的社会认同感需要进一步提升,当平台、消费者、商家、公共场所管理者等,都把外卖骑手当成一个活生生的人来看待和尊重时,这才是一种真正意义的社会善意和进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