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岛核电站土地恢复需要百年以上时间 | 悦读全球

周雨晴2020-09-10 22:37

 悦读全球(2020.09.10)

福岛核电站土地恢复需要百年以上时间

日本原子能学会汇总报告称,到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完成反应堆报废作业、厂区土地恢复利用为止,最短也需要100年以上时间。

东电和中央政府的进度表写明力争2041年至2051年完成报废,报告指出“(在目标时间内)达到与通常核电站反应堆报废后相同的状态实际上很困难”,并建议“关于反应堆报废推进方式和完成后的土地利用,应从现在开始与当地展开讨论”。

报告以1至3号机组熔落核燃料(燃料碎片)全部取出为起点,按照是否撤除所有设施和废弃物、是否等待放射性物质减少,探讨了4种情况。取出燃料碎片计划在2021年从2号机组开始,但结束时间未定。

长期化的最大原因在于,处理和撤除受污染土壤和地下水等“厂区土地修复”需要花费时间。撤除厂房和设备后,若立即着手修复则将产生大量放射性废弃物,与全部6座反应堆报废相加将达到约780万吨。也存在辐射量较高、难以开展作业的担忧。

在等待辐射量下降于数十年后启动作业、或是留下部分地下设施和土壤等的情况下,废弃物虽有减少,但到土地恢复利用需要一百数十年至数百年时间。

反应堆报废后的情形对当地居民而言是重要的信息,而东电方面称“将与当地的人们商议讨论”,未给出具体方案。熟悉原子能灾害受灾者援助的福岛大学副教授清水晶纪(环境法)认为,思考不限于反应堆报废的复兴方式也很重要。

 

葡萄酒行业受气候变化影响 葡萄种植也要防晒了

2微信截图_20200910223253

气候变化对葡萄酒行业的影响越来越大。天气太热时,可能会导致葡萄过熟,酿造出来的葡萄酒就会过甜或酒精度过高。

美国科学杂志《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一篇报道,警告说,到2050年,干旱可能会摧毁法国著名的波尔多和罗纳河地区多达86%的葡萄产量。

然而法国的酿酒师们对气候变化并不担忧。2019年,大西洋沿岸法国波尔多最大的两个葡萄酒产区的成员投票通过,允许种植更耐高温和干燥天气的葡萄品种。

在罗纳河谷南部著名的葡萄酒子产区教皇新堡(Châteauneuf-du-Pape),塞萨尔·佩林(Cesar Perrin)接管了由几代人经营着的著名酒庄,博卡斯特尔酒庄(Chateau Beaucastel)。这位31岁的老人说,他已经注意到气候变化对产业的影响,尤其是酒精含量较高。他说,酿酒师只需与时俱进:“葡萄种植者必须适应气候变化并以不同的方式开展工作。”

现在,在博卡斯特尔,种植者在一些葡萄藤上喷洒粘土粉,作为葡萄的防晒霜。这减慢了光合作用,防止葡萄过熟和酒精含量过高。他们还种植了更多可以应对高温的葡萄品种。

“很难知道将来会发生什么,但是我相信,无论有没有气候变化,优质葡萄酒都会在博卡斯特尔这样的好地方酿造。” 佩林表示。

同时,佩林家族也正在投资一些海拔更高,温度稍低的葡萄园。

 

美国联邦报告警告气候变化可能造成经济混乱

3微信截图_20200910223308

根据9日发布的一份联邦报告显示,气候变化会在金融体系中制造混乱并破坏美国经济,这是美国政府机构首次发布的此类报告。

该报告警告说,潜在的“金融系统压力”可能会通过限制获取信贷机会来损害经济。全球平均气温的升高,气候变化的影响可能会损害经济的生产能力,并破坏其创造就业,收入和机遇。

该报告表明,气候危机可能给美国金融体系带来系统性风险。对投资组合和资产负债表产生“级联效应”的“资产无序重新定价”,会使某些行业受到冲击。另一个风险是气候变化会引发“子系统冲击”,从而影响特定部门和地理区域。

去年12月,《负责任投资原则》警告说,气候变化以及旨在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可能会消灭全球2.3万亿美元的股市。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气候变化使贫穷国家变得更加贫穷,并加剧了全球不平等现象。

CFTC气候小组委员会提出了53条应对气候风险的建议,包括要求公司披露有关温室气体排放的详细信息,试行气候压力测试以及迫使银行应对气候变化的金融风险。

该报告还敦促监管机构将气候风险纳入其任务授权中,包括负责确定金融稳定新威胁的金融稳定监督委员会。

CFTC气候小组委员会并强调,“管理气候风险的最重要的一步”是美国为碳设定“经济范围内公平有效的”价格。目标是引导资本转向清洁能源,并确保市场对气候变化造成的破坏定价合理。

(本文摘编自共同社、BBC、CNN)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