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中餐标准化?便利蜂执行董事称用四个环节

郑淯心2020-09-11 08:5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9月9月,在2020连锁中式快餐精英私享会上,便利蜂执行董事薛恩远称,中餐“标准化”一直是行业难题,要解决这一症结,必须将原料、工艺、产品和售卖这四个环节标准化。

便利蜂制造销售十几种热菜,作为便利店的鲜食之一,而鲜食是便利店毛利率最高的产品。

他在会上讲解了便利蜂如何通过数字化运营让中餐实现标准化。

薛恩远称,为实现原料标准化,便利蜂在鲜食工作设立专门的实验室,配备多种工业化检测仪器,用来测量食物的硬度、长度、甜度等,使之变成可视化的数据,“通过投资鲜食工厂,从采购上把控食材质量,又通过应用各种传感器,对食物烹饪温度、火候、时间等参数精确量化,建立了量化的中餐烹饪流程。”

在生产过程,便利蜂每道工序均按照标准进行,从浸泡到炒制,时间精确到秒。在便利蜂,没有“少许”、“适量”这些模糊的词汇,只有反复试验之后的量化结果,比如菜品的颜色下调15%,盐度降低10%,用量增加0.1克。

“每道菜都有精确数据,而不是凭感觉。”薛恩远解释,“只有做到原料标准化、工艺标准化,才能实现产品标准化。”反过来,一道菜品定型之后,其用料、色泽、咸度、甜度或辣度等又会被数量化,确保之后同款菜品做到标准化。

“售卖标准化实际上要分解成储存、分量和废弃三个环节。”薛恩远指出。为此,便利蜂开发了TMS运输监控系统,在冷链车上加装蓝牙温度计和GPS,全程实时监控温度,一旦出现异常,后台会自动发出警报,并第一时间联系司机解决。“如果温度持续异常且没有解决,整车货品会被判定作废。”

食品到门店后,“食物必须分批次加热,并放入恒温水保温柜中,保证菜品温度维持在65℃以上,每天第一个和最后一个来买便利蜂热餐的消费者,拿到的饭菜温度都是一样的。”薛恩远说,如果有菜品在最佳赏味期还未售出,便利蜂自主研发的鲜度Pad就会提醒店员对着镜头进行废弃。

“支持这一‘标准化’流程的,是一套物联网技术,详细记录、监控每一个生产流程”,薛恩远总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