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蝶徐少春谈企业数字化转型:这是EBC致胜的时代

李华清2020-09-11 10:2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曾一度打断不少企业的正常运转,线下活动受阻,凸显了线上能力的重要性,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话题,在疫情的催化下,更显烈火烹油。从事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企业,抓紧输出自身对转型的看法、判断。

“2017年我就在北京大学砸掉了ERP,当时我还没有想好新名词,现在我知道这个名词就是EBC(Enterprise Business Capacity,企业业务能力)。IT就是业务,业务就是IT,业务和IT完美结合,就是你的核心战斗力,我们进入EBC致胜的时代。”9月10日,金蝶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徐少春在“重构数字战斗力”论坛上如是称。

金蝶是一家老牌的、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的港股企业,1993年创立于深圳,做财务管理软件起家,成立数年后进入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业资源计划)管理软件领域。ERP管理软件曾是金蝶主要的营收来源,也是其曾长期从事的业务,但这家曾靠ERP吃饭的公司,在2017年由董事长亲自砸掉了原来的“饭碗”。

徐少春不后悔砸掉ERP,他公开砸过不少东西:2014年他砸掉笔记本电脑,提倡用手机办公,金蝶是国内较早提供移动办公产品的公司;同在2014年,他砸掉客户的服务器,让客户向云服务转型;2016年,他砸掉办公室的隔断间,认为以后企业不需要办公室;2017年,他砸掉ERP。

徐少春回忆,从2014年开始砸束缚以来,到2020年8月份,6年的时间里,金蝶国际的股价翻了十倍,公司也开辟了更为贴近时代发展的业务——云服务。金蝶转型云服务还不到10年的时间,近五年来云服务营收增速很快,今年上半年,云服务营收占总营收的比例首次超过ERP业务,占到58%。

今年上半年,金蝶主动停止销售部分ERP软件产品,推动原来使用该软件的客户往云端转型,它用行动向外界传达一个信息:ERP时代已经过时。

从字面意思来看,随着企业数字化进程的深入,ERP思维或许确实难以胜任当前的企业竞争。企业资源计划,更为强调的是对企业自身资源的规划和管理,侧重于企业内部,而对企业外部的客户、供应商等合作伙伴关注不足。

“过去讲IT是IT,业务是业务,如今应该实现IT即业务,业务即IT,业务模式创新如果没有数字化平台支撑,很难往前进一步地创新。”金蝶中国高级副总裁李旭昶在论坛上提出观点。

EBC着眼于企业实现业务的能力,要实现业务,需要关注的点不光是企业自身的战略、所占有资源,也需要洞悉客户,与合作伙伴进行协同等。企业需要关注的范围更广了,如果以前的竞争力放在修炼内功、做好自己,现在,则放大了产业链条乃至产业生态的重要性。这对企业和企业数字化程度都是更高的要求,但如果能达成,企业对经营的掌控度和自由感会更强。

李旭昶介绍,金蝶云的EBC理念注重重构五大能力,一是链接客户的能力,例如全链路营销、线上线下交易等;二是链接员工的能力,例如智能协同、智能管控;三是链接伙伴的能力,例如产业集群平台、产业链主平台;四是链接万物的能力,例如链接材料、设备、产品;四是数据驱动能力,例如分析客户、预测市场、风控等。

在论坛上,涪陵榨菜董秘、副总经理兼财务负责人韦永生现身说法,介绍与金蝶合作后,公司对内对外管理的变化。

韦永生回忆,涪陵榨菜与金蝶携手已经差不多有10年,在进行数字化之前,公司的账和业务是分离的,集团子公司各做各的账,业务电子表格满天飞,通过办公系统接收业务报表接收到手软,却一来不是很清楚数据来源是否精准,二来到了月末统计非常麻烦。对内尚且做不到信息传递及时、准确,对销售环节的管理更加薄弱。但是涪陵榨菜在销售环节又是一家相当依赖经销商的企业,目前涪陵榨菜就有1600多家战略一级经销商。

对于经销商的管理,什么时候发什么日期的货、哪家经销商需要先款后货、哪家经销商有信用授权、还剩下多少额度的信用授权、不同经销商的账期分别是多久,都是有学问的。

金蝶帮助涪陵榨菜做的订单管理,不光能比较清晰地呈现以上问题的答案,还能让涪陵榨菜调查是否存在串货问题,因为每个批次的产品该在哪个区域销售,公司一目了然。

数字化了订单环节,还能继续往下数字化生产环节的产能调配、运输环节的车辆调配等。

徐少春介绍,金蝶本身也在践行EBC,精力不局限于企业内部的一亩三分地。“我开设了一个徐少春个人号,有四五十万粉丝。当你用我的产品时会看到一个浮窗,就是徐少春个人号,你有任何需求、抱怨、意见都可以跟我联系,我每天花1、2小时处理客户的需求。除了我,背后还有一个400人的运营团队。我每条信息都会看,选择其中我认为有代表性的问题回复。”徐少春称。

徐少春认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之下,企业不光要数字化,还要重构数字战斗力,有3种因素影响这种力量的强弱,分别是心态(思维模式)、数字化技术和企业实践。

“数字化转型需要实践,大胆地实践,实现快速迭代;要采用数字化的核心技术;最重要的就是思维模式,思维模式不转变,其他都很难去突破。”徐少春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