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遇阻,鸿蒙提速:明年华为手机全面支持鸿蒙OS,生态建设仍待破局

钱玉娟2020-09-11 11:0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东莞报道 9月15日,美国对华为的禁令期限将至,被芯片断供这团阴霾笼罩着的华为消费者业务,前路将向何方?

9月10日下午,当华为开发者大会2020的序幕拉开,东莞松山湖的天空从晴好转至一片阴沉,犹如华为时下处境的写照。自研和外采芯片的路被堵死,困局中的华为,将会释放怎样的积极讯号?

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第一个走上舞台,尽管对于“芯”事及相关解决方案未过多提及,但他却带来了软件系统层面的好消息:鸿蒙操作系统2.0版本正式开源,明年华为手机将全面升级支持鸿蒙OS了。

系统将落地手机

华为被列入“实体清单”后,因谷歌暂停了对华为手机的GMS服务,倒逼华为不得不开发起HMS(Huawei Mobile Service,华为移动服务)生态。

去年8月举行的开发者大会2019上,鸿蒙OS首次告别PPT,行至前台,也预示着华为自研的操作系统正式落地。彼时,余承东称,鸿蒙要做“下一代的操作系统”,且暂时不会应用在智能手机业务上。

不过,在余承东看来,上述情况的变量是,“如果未来有一天国内厂商都无法使用安卓系统,那么华为的鸿蒙系统就会替代谷歌生态。”

早前华为对鸿蒙设定的路径规划是,2020年发布2.0版本,并应用在国产PC、手表手环或者车机等产品上。如今一年过去,鸿蒙2.0如约而至。

会上,余承东系统介绍了,鸿蒙OS在分布式软总线、分布式数据管理、分布式安全等分布式能力上进行的升级,同时还发布了自适应的UX框架,可以让开发者更为快速地触达千万级新设备和用户。

余承东表示,华为将代码捐赠给中国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并将鸿蒙系统的开源路标再一次清晰地呈现出来。

“从9月10日起,鸿蒙OS将面向大屏、手表、车机等128KB-128MB终端设备开源,2021年4月,将面向内存128MB-4GB终端设备开源,2021年10月以后,将面向4GB以上所有设备开源。”

关键一点是,余承东强调,华为将于今年12月发布搭载鸿蒙2.0系统的手机,而最新发布的EMUI 11也搭载了鸿蒙OS核心的分布式技术,未来能实现直接升级。

它不再只局限于手机之间的交互,还能实现与运行鸿蒙OS的IoT设备的交互。自主的操作系统将应用于智能手机上,这一消息背后,足以表明鸿蒙在既定路线上又一次提速。

软硬能力齐开放

余承东给出了一组数据,华为手机在2020年上半年的出货量达到1.05亿台,可穿戴智能手表和平板的出货量分别位列全球第二和第三位……然而,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在谷歌2019年年中宣布停服后,华为智能手机在海外市场的份额正在遭遇劲敌分食。

除了三星和苹果,国内包括OPPO、vivo和小米在内的手机厂商,都在美国对华为制裁升级期间,加紧布局供应链端,以备抢占华为手机的市场份额。数据显示,华为在欧洲市场第二季度的销售份额直接下滑了17%,而小米则反向走高,在该季度增长了65%,市场份额仅次于三星和苹果。

外部环境愈发恶劣,华为需集中精力“补洞”。除了芯片等硬件的储备难题,在Android和iOS系统几乎占据所有市场份额的情况下,华为自主的操作系统迭代与应用生态开发,更是一场硬仗。

据余承东透露,华为为鸿蒙OS系统的开发已经投入上亿,如今鸿蒙的体验已经能达到安卓系统的70%-80%水平,当然,团队也一直在进一步改善体验,“每月每周每天都在改进”。

但在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王成录看来,“技术本身和生态有数量级之差。”他强调生态建设的难点在于,所涉范围之广、领域之多,需要的是“大家联合起来,未来才会枝繁叶茂”。正如本次大会的关键词“Together”表示的意思,华为移动生态需要多方共建。

记者了解到,目前华为不仅面向硬件生产厂商开源,还面向美的、九阳等家电厂商开发基于鸿蒙OS的应用进行IoT共创。

王成录认为,要在中国做成一个真正的生态系统,不单单要解决技术难题,还要具有编程方向、编译工具等。为此,华为将向开发者提供模拟器、SDK包以及IDE工具等,与此同时,华为消费者业务云服务总裁张平安还宣布,HMS还将面向全球开发者开放在支付、广告、浏览、地图、搜索这五大服务引擎,使他们能进行应用体验创新和商业变现。

生态破局留疑

“全球开放生态中有很多选择,为什么还要重新开发基于华为鸿蒙生态的应用?”华为消费者业务全球生态发展部总裁汪严旻经常会被开发者问及上述问题。

他明白,开发者们更关注,背后华为能带来的价值有何独特性。“如何短时间内让消费者接受使用我们的平台和应用,如何让头部应用和我们合作?”在汪严旻看来,HMS生态要啃下的硬骨头是,深入到更多细分领域去,为用户开发低频却是刚需的产品。

即便9月15日的限期将至,“其实,没有一个所谓断供的日期,压力永远会在。”在会后的采访中,汪严旻直言,当下华为在生态建设上的目标是,打破现有格局。

事实上,有不少巨头企业都在建立生态,像微软的Windows Phone、黑莓的BlackBerry OS,就连华为的劲敌三星也在构建Tizen生态系统等,但一个不争的现实是:上述系统都不足以打破安卓与iOS构建起的应用软件生态高墙。华为的底气来自哪里?

在张平安看来,华为的优势在于端侧、网络设备以及应用服务生态这三大关键点。他还带来了一组海外应用的数据,在华为应用市场(AppGallery)上线不到一个月,华为音乐的海外用户就超过了4000万。可以说,华为正在通过HMS生态服务稳固其海外的生态建设。

余承东也给出了一组HMS生态的增长数据,在全球180万开发者的支持下,有超过9.6万个应用集成HMS Core,App Gallery全球活跃用户达4.9亿,2020年1月至8月,App Gallery应用分发量达2610亿。

“如果有人拧熄了灯塔,我们怎么航行?”当创始人任正非抛出这一“华为式”难题,外界都对其前行之路,抱以担忧之际,9月10日下午,余承东带领华为消费者业务线各高层,在公布新成果,规划未来路径的过程中,他们频频表达着,对全球开发者、用户和合作伙伴的感谢。

在余承东看来,“没有人能够熄灭满天星光,每一位开发者,都是华为要汇聚的星星之火。”他认为,重压之下,华为并非艰难独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