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创新赋能金融机构微财获评第六届金融大讲堂“科技金融之星”

2020-09-11 16:34

2020年9月9日,由经济观察报、经观传媒携手国际绿色经济协会共同主办的“2020服贸会——第六届金融大讲堂”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会上同步颁发了年度奖项,凭借在运用科技赋能金融业务方面的出色表现,微财获评“科技金融之星”。

1

作为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活动以“守望初心·行稳致远”为主题,邀请政策制定者和监管者、企业家、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普惠金融”、“消费金融”、“金融科技”“数字金融”“金融开放”等热点议题,研判中国经济“双循环”新格局下的金融发展机遇与趋势。

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中国和世界经济均造成了巨大冲击,稳就业和保民生成为经济的首要任务。在各方政策合力下,中国经济正稳步恢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7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1.6%,其中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2%;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8%。目前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逐步复苏,消费和投资转好。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提出,中国遇到的很多问题是中长期的,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形成,离不开高质量的金融服务。随着国内疫情防控的形势持续向好,借助金融科技力量,企业复工复产、消费复苏也在全面推进。微财作为新金融的参与者,通过多年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深耕和自有数据优势,在确保为C端用户提供更优质、安全的金融服务的同时,持续向B端输出自身金融科技能力,反向赋能金融机构,以科技为抓手,为后方金融服务保障贡献自身的一份力量。

以微财为代表的金融科技企业,非常注重自主研发、自我创新的金融科技能力,以数字基础设施搭建业务运营平台,致力实现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

风控方面,目前微财已建立起贯穿贷前、贷中、贷后的大数据风控系统,形成“大数据-建模-大数据”的闭环。智能风控系统运用了多种时下流行及前沿的机器学习算法,包括随机森林、贝叶斯分类、神经网络等,不仅实现了100%的自动化授信决策,也让风险甄别更精准、更高效。在降低全环节中欺诈和信用风险的同时也提高了服务效率。

强大的风控体系可以更精准地了解用户的信用状况,为用户提供高效的金融服务,降低服务成本。同时,风控体系也是降低多头借贷、逃废债等金融风险的根基。

值得一提的是,微财的风控始终动态化调整,同时依靠智能化的体系尽可能实现更有效的风控管理。凭借庞大的借款人信用数据库,关系网、重点关注名单库数据指数级增长,支撑模型快速迭代优化。

在长期服务用户的过程中,在多年持续积累的海量数据以及不断成长的第三方数据基础上,微财的用户关系网数据呈指数级增长,关系网的复杂程度也日趋进化,可以更加精准地识别欺诈团伙的聚类特征与行为规律,切实降低金融服务中的信用风险和欺诈风险,也大大加速了信用审核的效率;同时,对个人信用信息的评估有可规模化且多维度等特征,在拓展客户触达能力的基础上能更好地践行“了解你的客户(KYC)”准则。

在贷后管理方面,微财通过自主研发技术支撑,结合大数据及AI工具搭建了一套能够在金融信贷业务中广泛适用的精细化智能贷后体系,高效合规进行贷后管理。该体系结合数字化转型与科技赋能,整合多维度数据资源和丰富应用场景,既能快速响应业务,又能做到多样化客群的精细管理,提升客户体验。

微财推出的智能化运营核心技术,能够通过模型以及对多方维度精准量化客群的信用风险,结合国内外的催收最佳实践和智能催收工具,差异化、自动化运营催收客群,实现催收成效最优化和催收轻资产。

为进一步深化建设在贷后管理方面的能力建设,微财于近日与北京德恒(重庆)律师事务所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不良资产处置、司法催收、法催团队建设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共同打击逃废债,推动合规催收与金融领域纠纷解决的创新升级。

截至目前,微财已经与包括商业银行、消费金融公司、信托公司等持牌金融机构合作。在与这些机构合作中,微财通过创新金融科技服务,来打通个人消费和金融机构的对接需求,构建起一个开放、合作、共赢的金融服务生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