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首批四只科创50ETF来了!科创板驶入指数投资时代

洪小棠2020-09-11 17:4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9月11日,首批4只科创板50ETF正式拿到批文!这也意味着,酝酿已久的科创板50指数基金即将面世。

经济观察报记者从多位公募行业人士处获悉,华夏、工银瑞信、易方达、华泰柏瑞四家公募机构的首批四只科创板50成分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ETF)的注册正式获得了批复。

发售在即

首批科创50ETF自7月15日提交发行申请,7月22日证监会正式受理,仅一个多月产品便拿到了批文。

根据上述四家公募机构获得的批文,其相关产品须在批文下发日的6个月内启动基金募集,募集期不超过3个月。

而据记者获悉,上述获批4家公司均表示将尽快启动发售工作。

华夏基金介绍,首批科创板50ETF均通过跟踪科创50指数实现投资科创板。科创50指数是科创板首只指数,从科创板已上市的企业中精选50只市值最大、流动性最好的股票组成,无论是从市值、成交额还是盈利能力看,都具有较强的代表性,体现出明显的科技创新特征。而且相较于科创板整体,科创50指数在营收增速、净利润增速、ROE等关键财务指标方面更具优势,估值水平也低于科创板整体,投资价值凸显。

在公募机构看来,相比投资科创板个股带来的风险,指数投资能够一定程度上降低和分散科创板的投资风险。

“科创企业普遍具有技术新、前景不确定、业绩波动大、风险高等特征,而且上市后可能存在股价波动的风险。这给科创板企业的研究和情况跟踪带来挑战,普通投资者较难具备专业研究能力和持续跟踪精力。”华夏基金方面表示,“相较投资个股,对普通投资者来说,进行指数投资是一种既能把握科创板趋势性机遇,又能通过分散投资降低个股风险的投资方式。”

华夏基金同时表示,科创50指数聚焦的是代表性的科创型企业,具备较高的成长性,发展空间比较广阔。虽然股票可能表现不好甚至是退市,但指数是永续存在的,在定期调整中剔除不合格的股票,迎接新的优质股票。科创50指数建立了季度定期调整机制,并针对退市、退市风险警示等情况设立临时调整机制。

机构看好投资价值

华夏基金认为,未来随着科创板上市公司的不断增加,科创50指数也会逐渐纳入更加多的优质样本,进一步能够提升科创50指数的投资价值。

工银瑞信指数投资中心总经理章赟也表示,持续看好科创板的投资价值。

“科创50指数作为目前市场上唯一表征科创板走势的指数,汇聚了科创板中50只市值大、流动性好的股票,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等战略新兴行业,板块代表性充分,科技属性突出,反映了中国未来高新技术的发展方向。” 章赟表示。

章赟同时介绍指出,科创50指数有着充分的板块代表性和极强的“硬科技”特色。

“截至去年末,科创50指数以56.3%的市值涵盖了科创板上市公司88.2%的研发费用、91%的营业收入、88%的归母净利润和89.6%的经营性现金流。从指数收益能力及估值表现看,科创50指数近两年ROE、归母净利润增速均高于科创板整体水平,估值水平却低于科创板整体。”章赟称。

上述四家公募机构在科创板50ETF的团队配置上也较为重视。例如华夏科创50ETF拟任基金由华夏基金董事总经理、数量投资部行政负责人张弘弢和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高级副总裁荣膺同时担任。

此外,通过投资科创50ETF也能够让普通投资者豁免直投科创板所需要的50万元日均资产的门槛,而投资起点大多为1000元。

“目前上交所规定科创板开户门槛为投资者证券交易必须要满2年以上,且风险测评需要激进型以上,而且其证券账户或资金账户20个交易日以上日均资产不低于50万元。”北京一位公募人士表示,“但是投资科创板ETF只需要1000元就可以认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