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云副总裁陈广域:产业生态共同创营收达百亿,未来将深耕行业、下沉区域

陈秋2020-09-11 18:1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秋 “共建生态是产业数字化发展的唯一选择。” 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在2020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致辞中指出。

在过去两年间,腾讯从数字技术供给、解决方案打造、企业成长三个维度,逐步构建起产业互联网的开放生态。

腾讯云副总裁、CSIG产业生态合作部负责人陈广域在合作伙伴专场上介绍了腾讯产业互联网生态建设的最新成绩单。腾讯云目前已有超过8000家合作伙伴,共同服务了超过20万的企业客户,与去年相比,合作伙伴业务增长超过了100%;在行业方面,目前已为20多个行业提供超过300个行业解决方案。

“包括产品转售、联合产品合作、服务分包、咨询等等合作业务在内,累计目前,腾讯云联合生态合作伙伴共同创造的市场营收已达到百亿规模。” 陈广域说。

其实不仅腾讯云如此,阿里、百度等云厂商近两年也纷纷向各个行业开枝散叶,共建生态。

对于未来,陈广域对经济观察网表示,腾讯云接下来将和合作伙伴在三方面探索机会和可能性:一是如何深耕行业;二是如何区域下沉;三是腾讯云未来会重点发力产品专项,包括腾讯会议等方面。

那么,腾讯云近两年是如何成长?未来在实现以上三个方面又有什么样的计划和机会?

发展提速

“在腾讯云以及云生态开放之前,传统IT领域也好,各个不同领域也好,大家普遍的现状,还是在用传统的工具和方法解决各个领域的问题,真正有效的方法和技术并没有应用起来,所以我们决定向合作伙伴开放云生态。” 陈广域对记者说。

他称,近两年,确实有很多行业在不断地发展,如在线教育、在线办公。还有这些年变化较大的电商、零售、智能交通、智能工业及金融行业,这些领域都在不断地用数字化的工具,去改变行业的工作形态和工作模式。

今年是尤为特殊的一年,在遭遇了疫情“黑天鹅”事件后,许多公司的数字化转型加速。

腾讯云第一季度业绩也因为疫情影响限制了脚步,但其第二季度业绩实现了飞跃。腾讯云泛互联网行业中直播卖货的带宽半年激增5倍、金融科技及金融服务收入同比增30%,同时其扩大了在医疗、教育、会议及展览等新兴垂直领域的业务。

在教育行业,很多学校开学都大幅延迟,很多学校也都转而依靠在线教育维持教学。“在这期间,腾讯云联合300多家合作伙伴,共同推动5万多所学校的智慧家园的建设,包括腾讯课堂、腾讯企业微信、腾讯会议等腾讯自研的产品。”陈广域说。

“健康码”也是如此,目前无论是去机场、公共场所都需出示疫情健康码。健康码是由腾讯和50多家合作伙伴共同打造,目前已在全国100多个城市,推出了健康码和访问小程序。

“其实这种变化来得非常快,时间也很紧张。”陈广域说,腾讯和合作伙伴都在这里面发挥了自己的价值。这也充分表明了产业互联网的技术对整个行业的影响。

目前,腾讯云仍在投入期。此前,腾讯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对外宣布,腾讯未来五年将投入5000亿,用于新基建的进一步布局。腾讯云将新增多个超大型数据中心集群,长远规划部署的服务器都将超过100万台,首批数据中心在广东、江苏、河北三个省份落地。

“5000亿新基建投入计划,这里面与合作伙伴关联是非常紧密的。”陈广域说。

他称,腾讯云高度投入固定资产建设,如此前在上海松江宣布在华东地区数百亿规模的数据中心建设项目,其中,很多合作伙伴帮我们承接了部分工作,这就是项目方的相互协同;新基建一定也会催生出很多相关的应用和服务技术,这里面有大量的新基建投入,最终是要落实到对企业和个人的服务上,我们也非常需要在各个领域和行业里面,有自身的行业沉淀、发展积累的公司,去把这些投资真正转变成对用户、企业和政府可应用项目,这个才是腾讯投入新基建计划最终要实现的目标。

未来方向

在业内大家普遍认为腾讯的优势是ToC,而这两年腾讯又是如何转型ToB的,陈广域表示,其中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在生态里面的转型。

陈广域称,相比ToB生态的模式,ToC的链条是比较短的,生态的环节相对来说也是比较少,同时,ToC生态类型也相对垂直,如我们做内容产业、文创、腾讯视频等,可能上下游产业链合作伙伴类型和规模都是相对来比较聚焦的。但到了ToB之后,会发现合作伙伴类型、数量、行业属性都有非常大的差异。

陈广域讲述了在疫情期间举办的广交会,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广交会是在线上举办。

“为了做云上会展,腾讯自身投入了很多人力在会展现场,但这远远不够,因为会展的复杂性,包括涉及的方面是非常多的,我们加入了很多合作伙伴,共同为会展各个环节、各个领域努力。”陈广域说。

经济观察网了解到,在广交会之前,腾讯云和合作伙伴准备了一两个月的时间,其中就包括要多方联动、不断修改和磨合,以及和客户、用户之间适配需求、调整需求,到了最终在会展的前两天,他们还在通宵加班改代码、做适配、做bug的修改,最后终于在展会当天成功上线。

陈广域称,这个展会总共支撑了2.6万家参展商,开设了50多家网上的展区,并且有超过180万件展品在会展线上展示,也来了数十万的采购商参会。所以这些看起来与传统ToC不一样的场景、不一样的对象,都会导致我们需要对新的领域、新的场景,有更多的合作伙伴共同去打磨,不断克服困难,这非常考验腾讯云与合作伙伴的管理水平。

那么腾讯云发展至今,在前行的方向及政策方面有哪些变化?

陈广域对经济观察网称,我们一直在往既定的方向走,如我们一直强调开放战略,一直强调和合作伙伴合作共赢,未来我们也会强调行业深耕、区域下沉。另外,今年我们也会把SaaS系统生态作为一个重要的方向来做。如在行业深耕方面,在政务领域,腾讯云今年推出了“WeCity未来城市合伙人”计划;在下沉方面,我们会推出专项激励,以及SaaS场景化拓展和提供营销培训的支持。

“产业互联网,不是腾讯一个企业的梦想,这个梦想是各个行业合作伙伴和我们共同去完成的梦想。”陈广域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TMT领域、创投领域的人和事,擅长追踪企业、人物专访及深度报道,致力于探究公司、事件背后的利益。
联系邮箱:chenqi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