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消费金融拿到银保监通行证 IPO迈出关键一步

胡群2020-09-11 18:2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9月11日,重庆银保监局官网发布消息称,原则上同意马上消费金融在A股IPO,发行规模不超过1,333,333,334股,发行所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应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核心一级资本。

“这将可能是消费金融公司在中国发展十年来第一家上市公司,一旦成功IPO,不仅利好马上消费金融,更利好整个消费金融行业。”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理事肖飒称,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社会环境发生深刻变革。随着国内经济活动进一步回暖,提升居民收入、促进消费的政策实施有望进一步出台,这将带动消费金融业务的发展,持牌金融机构的合规经营和规范发展将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

近年来,在行业风险日益加剧和市场需求潜力下降的趋势下,消费金融行业发展模式已从注重规模扩张和市场份额竞争的外延性发展模式,转型为注重风险防控和效益提升的内涵性发展模式。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消费金融公司发展报告2020》指出,根据消费金融公司业务小额、分散的基本原则,针对不同客群的 个性化消费金融需求和不同专业细分市场的不同特点,开发出各类专业化、特色化、品质化的细分产品,在具体的垂直细分市场做深、做细、做精、做专,不仅能够有效服务实体经济,也能形成消费金融公司小而美和小而精的独特竞争优势和竞争壁垒,获得消费金融公司的 核心竞争专长和长久持续的发展空间。

虽然消费金融行业的参与者都在深耕消费场景、深化科技应用、精细内部管理,与其他消费金融公司不同的是,马上消费金融公司对科技的投入更为坚定。据经济观察网了解到,截止目前,马上金融科技累计投入超过10亿元,科研人员超过1000人,占员工比重6成,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也是重庆第一家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金融机构;自主研发了800余套涵盖消费金融全业务流程、全生命周期的核心技术系统,累计提交专利申请220余件,主要来自于“ABCD”(AI人工智能、Blockchain区块链、Cloud Computing云计算、Big Data大数据)四大领域。其中,大数据技术专利占比超过三成,高达32.81%。

9月9日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消费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今年消费因疫情受到较大冲击,成为经济恢复的薄弱环节。基于网络数字技术的新业态新模式,支撑了新型消费逆势快速发展,且潜力巨大。要打通制约经济增长的消费堵点,鼓励市场主体加快创新,更大释放内需,增强经济恢复性增长动力。

然而,当前消费仍未能恢复至疫情前水平。瑞银中国近日发表2020中国A股研讨会纪要显示,“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19年达到41万亿元,但年初至今同比下滑9.9%。我们的嘉宾认为,由于就业和居民可支配收入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消费复苏路径可能慢于投资者预期。若零售持续负增长,政策应对或将更为积极,尤其在汽车和家电领域。”

7月社零当月同比增速-1.1%,较前值回升0.7个百分点,明显低于市场预期的1.2%,增幅较6月的1.0个百分点继续收窄。8月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尚未披露,瑞银证券预测,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可能将结束连续6个月的持续同比收缩,从7月的同比下跌1.1%转为同比零增长。但受之前居民收入下滑和消费情绪偏谨慎拖累,消费整体将可能承压。

促进消费,自然离不开消费金融的支持。近年消费金融业务是全社会广泛关注的新兴金融领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进入。一方面, 互联网公司积极参与消费金融公司,如,新浪微博通过旗下独立注册公司入股包银消费金融公司、百度通过旗下度小满科技公司入股哈银消费金融公司、玖富通过旗下科技子公司入股湖北消费金融公司、 小米参与新设消费金融公司、蚂蚁金服申请消费金融公司牌照;另一方面,大型传统金融机构新设消费金融公司,如,平安集团新设消费金融公司,光大集团新设阳光消费金融公司,建设银行计划投资百亿筹建消费金融公司等。

“随着国家将推动消费稳定增长作为下一步着力的重点,消费规模、消费质量、消费能力、消费环境与消费政策五方面将有较大改善,结合P2P平台及小贷公司的清退与转型,消费金融公司贷款规模有望进一步增长。 ”《中国消费金融公司发展报告2020》消费金融公司行业规模的提升有赖于其融资能力的支撑,其当前融资手段主要依靠股东增资、向金融机构借款、通过银行间同业拆借、资产证券化、发行金融债等。

如果消费金融公司上市,可以更便捷地借助于资本市场融资,势必将更有效服务于消费,进一步促进国内消费升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