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营海底管道运输,中国石油成立一家新管道公司

高歌2020-09-11 19:3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歌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601857.SH,下称,中国石油)新近成立了一家管道公司。

经济观察网记者通过查询启信宝信息了解到,中石油北方管道有限责任公司于9月7日注册成立,注册资金为200亿元人民币,为中国石油全资子公司,注册地点为廊坊市,法定代表人为崔涛。公开资料显示,崔涛为中国石油管道公司党委常务副书记,工会主席。

有关这家公司的经营范围的表述为,“海底管道运输。管道运输;普通货物道路运输;石油、天然气管道技术的研发;管道储运工程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压缩机组(发动机、压缩机)维修、检修及技术服务;以下由分支机构经营:原油仓储”。

其中的“海底管道运输”有别于中国石油旗下其他管道公司的经营范围。以中石油管道有限责任公司的经营范围为例,即为管道运输;项目投资;货物进出口,专业承包、施工总承包等。该表述亦有别于中国石化管道储运公司等企业的经营范围。

一直以来国内海洋油气管道建设的主要参与者是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00883.HK,下称,中国海油)负责投资,所涉海底油气管道工程建设主要归属于海洋石油工程有限公司(600583.SH,下称,海油工程)的业务范畴。

有关如何看待中国石油的入局,中国海油在回复经济观察网时表示,其主要业务为勘探、开发、生产及销售原油和天然气。作为海上油气田开发的关键环节之一,中国海油投资铺设海底管道,用于海上油气资源的集输和储运。新成立的中石油北方管道有限责任公司有利于促进市场竞争、激发市场活力。

一位熟悉油气管道行业的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中国石油原有少量的海底管道,主要位于渤海湾。

通过公开报道可查询到,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第六工程公司曾在2007年起在渤海湾进行海底管道施工。至2011年8月30日,位于渤海辽东湾的月东区块海底管道工程项目的第一阶段竣工,该项目是其承揽到的第一项中石油系统外的海底管道项目。

另据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官网信息,管道局此前成立了海洋管道业务领导小组,并于2005年8月3日正式成立了海洋工程分公司,进军海洋管道业务。

目前尚不可知中石油北方管道有限责任公司的成立意味着中国石油在主要管道资产剥离后将再次进入海底管道投资或建设的领域。

涉超4000亿元资产,历经7个多月的磋商,今年7月“两桶油”就资产注入事项与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初步达成一致,目前资产划拨正在进行中,9月30日将为资产交割日。

根据中国石油此前发布的公告,上述资产划拨涉及中国石油所持中石油管道有限责任公司等12家合资公司股权、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管道分公司等 8家直属独立核算分支机构资产。

有关资产交割后,中国石油天然气和管道板块经营策略的调整,中国石油管理层在中报业绩交流会上表示,中国石油参与上述重组主要着眼于未来长远发展的商业考量:一是将更加聚焦上游油气勘探开发和下游市场开拓。二是缓解资本性支出压力。三是可以充分利用全国油气储运设施,提升运营效率及价值创造能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能源、工业相关话题,线索请联系:gaog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