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1日要闻回顾 | 中国将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推动核心技术攻关;农业农村部:加大对生猪集约化生产的金融支持

窦亚娟2020-09-11 20:44

习近平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要狠抓创新体系建设,进行优化组合,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形成我国实验室体系,发挥高校在科研中的重要作用,推动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在财政、金融、税收等方面给予必要政策支持,创造有利于基础研究的良好科研生态,建立健全科学评价体系、激励机制,持续不断坚持下去。

李克强出席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李克强说,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放出活力、放出创造力。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加快取消重复审批、不必要审批,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在生产许可、项目投资、证明事项等领域推行承诺制。要管出公平、管出质量。推动从“严进宽管”向“宽进严管”转变。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互联网+监管”等。对疫苗、药品、特种设备等实行全主体、全品种、全链条严格监管。

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加强和改进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自2021年参保年度起,全国参保信息实现互联互通、动态更新、实时查询,参保信息质量明显提升;到2025年,基本医保参保率稳中有升,管理服务水平明显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持续增强。加强财政补助资金管理。

央行:8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28万亿元,外币贷款增加193亿美元8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173.66万亿元,同比增长12.8%。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67.47万亿元,同比增长13%,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高0.6个百分点。8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76.74万亿元,同比增长13.3%。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 款折合人民币余额为2.4万亿元,同比增长7.5%。

银保监会印发《组合类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实施细则》、《债权投资计划实施细则》和《股权投资计划实施细则》。其中,《股权投资计划实施细则》规定,适当拓展投资范围,增加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的股票、优先股和可转债,引导长期资金更好支持资本市场发展。设置比例要求。与“资管新规”一致,明确投资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延续此前规定,要求投资私募股权基金、创投基金比例不超过基金规模80%。

商务部:深化北京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工作方案近日获批,方案允许外商投资国内互联网虚拟专用网业务 所占股比不超过50%。海外电信运营商可以通过设合资公司的方式,为在京外企提供这项服务。

银保监会下发了关于保险资金运用违规问题和风险自查有关情况的通报。保险资金通过直接投资或金融产品投资方式,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涉及5家保险公司。下一步,银保监会将加大非现场监管和现场检查力度,对于自查报告依旧不符合要求,以及整改不到位的保险机构,将依法釆取限制保险资金运用形式与比例,责令调整相关高管人员等有关监管措施。

商务部:2020年1-8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6197.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折合890亿美元,同比下降0.3%)。8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841.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7%(折合120.3亿美元,同比增长15%

农业农村部:加大对生猪集约化生产的金融支持,将坚持把生猪稳产保供作为“三农”工作的重点任务,进一步推动完善政策支持体系,优化区域布局,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增强综合生产能力和供给保障能力,努力将猪肉盘子端稳在自己手中。进一步加大对生猪原种场、繁育场、大型生猪养殖场建设的金融支持。

证监会就《关于加强私募投资基金监管的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坚守私募基金“非公开”本质,进一步细化私募基金募集过程中的禁止性行为要求,包括违反合格投资者要求募集资金,通过互联网、微信等载体向不特定对象宣传推介,向投资者承诺保本保收益,夸大宣传、虚假宣传,设立以从事资金募集活动为目的的分支机构以及突破投资者人数限制等。

生态环境部:去年全国环保产业营业收入大约是1.78万亿元,比2018年增长了11.3%,远高于同期的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其中环境服务业的营业收入大约是1.12万亿元,同比增长23.2%,这个增长速度更快。2019年列入统计的11229家企业,环保产业的营业收入总额达到了9864亿元,同比增长13.5%,从业人员数量近70万人。

工信部公布2020年1-7月食品行业运行情况。2020年1-7月,全国食品工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203.9亿元,同比增长7.5%。

工信部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落实具体解决方案,部署后续工作任务,确保年底前无分歧欠款应清尽清。下一步联席会议将加大清欠工作督促力度;选择部分无分歧欠款剩余额度较大、进度慢的拖欠主体进行挂牌督办,组织好全国减轻企业负担专项督查;深入抓好《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贯彻落实,预防和制止产生新的拖欠。

深交所公告,9月7日至9月11日,本所共对96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采取了自律监管措施,涉及盘中拉抬打压、虚假申报等异常交易情形;对创业板近期涨幅异常的低价股持续进行重点监控,并及时采取监管措施;共对5起上市公司重大事项进行核查,并上报证监会3起涉嫌违法违规案件线索。

海口海关新政实施以来(2020年7月至8月),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55.8亿元、件数612.2万件、旅客83.2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221.9%、147.3%、54.8%,离岛免税购物新政持续引爆游客购买热情。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窦亚娟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