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科博会时间表确定:首设AI+云博览

李静2020-09-11 22:07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9月11日,经济观察网获悉,第八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以下简称“科博会”)将于2020年9月21日至25日在四川省绵阳市举办。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海峰表示,新一届科博会将围绕“科技创新·开放合作”开展系列活动,努力办成一届更具特色的科技盛会。

连续举办七届的科博会,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科技盛会之一。据绵阳市委书记刘超透露,新一届科博会主要有3个特点:一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上将打造全国首个AI+云博览平台;线下举办开幕式和系列专业论坛活动。二是高端化和专业化相结合,依托综合型开放式云展平台,发布前沿科技成果、产品,线上展览高端化;邀请知名专家学者聚焦5G、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开展研讨交流,线下论坛更具专业化。三是办展会和促发展相结合,举办云上中国科技城投资推介大会。

通过举办科博会,更多人正在了解和走进中国(绵阳)科技城。而过去几年科技城在创新主体培育、创新生态营造、创新产业壮大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数据显示,2019年,科技城范围内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11.61亿元、增长8.6%。

在绵阳市委书记刘超看来,自2013年首届科博会举办以来,中国科技城的“朋友圈”越来越大,让科技城加速走向了对外开放前沿。通过举办科博会,也为科技城建设集聚了更多创新资源要素,为科技城加快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积蓄了强大后劲。

“十三五”期间,来自科技体系的支持将会成为绵阳建设的另一助力。科技部成果与区域司副司长张勇强表示,过去几年科技部对绵阳科技城在规划、政策、资金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目前在“十三五”即将圆满收官之际,科技部和绵阳市已经在着手在推进科技城“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科技部也将继续发挥部际协调小组组长单位作用,推进科技城建设“十四五”规划由国务院批复实施,一如既往的支持和推动绵阳科技城建设、发展。

作为中国西部地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之一,中国(绵阳)科技城目前正在汇同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以“一城多园”模式与重庆共建中国西部科学城,打造成渝绵“创新金三角”。对于如何打造“创新金三角”?四川省科技厅副厅长景世刚表示,在国家科技部等部门指导下,我们正会同重庆制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规划和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

“下一步,科技厅将在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各项任务的基础上,推动绵阳科技城建设在“十四五”期间开创新局面。一是服务保障国防建设,支持在绵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开展协同攻关;二是强化自主创新,支持绵阳科技城吸引聚集国家大院大所、知名高校及大型企业在绵设立研发机构;三是突出产业引领,支持在绵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享科技创新成果。四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营造更加优良的发展环境,着力将绵阳打造成为成渝绵“创新金三角”的重要一角。”景世刚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