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数科科创板IPO申请获上交所受理 “数字科技第一股”即将诞生

钱玉娟2020-09-11 22:5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9月11日,上交所科创板正式披露了京东数字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招股说明书。招股书中透露,京东数科拟通过科创板发行不超过5.3802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其中,国泰君安和五矿证券是此次发行的联席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

招股书显示,京东数科从2017年至2019年末的整体营收分别为 90.70亿元、 136.16亿元、182.03亿元,且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分别实现盈利1.30亿元和7.90亿元。

招股书还披露了京东数科的业务模式和收入模式,目前,京东数科以金融机构数字化解决方案(To F)、商户与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To B)、政府及其他客户数字化解决方案(To G)三大业务为主。数据显示,三大业务版块的营收占比分别为41.48%、52.37%和5.57%,另外各自的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100.51%、22.27%和239.05%。

历经7年发展,京东数科走过了三个战略发展阶段,从数字金融模式到金融科技模式,再发展至当前的数字科技模式。从招股书中可知,京东数科的业务模式是产业数字化联结(TIE)模式,即为客户提供“科技(Technology)+产业(Industry)+生态(Ecosystem)”的全方位服务。这也进一步印证了京东数科的自身定位——它是一家以新型To B服务模式为驱动的数字科技公司。

而今上交所披露了京东数科的招股书,则意味着其将成为A股科创板的“数字科技第一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