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原副行长朱民:科技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一切 纯线下企业不可能活到明天

王艺铭2020-09-11 23:57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王艺铭 记者 黄一帆 “数字化科技转型大潮正在到来,疫情推动了无接触线下经济和技术的需求和发展,我们正在形成一个新的竞争力量趋势和格局,就是企业家们新的经营环境,今年我们别无选择。科技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一切,我觉得从今天开始,已经不会有一家纯线下企业。任何纯线下企业在今天不可能活到明天。”9月9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全球副总裁、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朱民在行动教育第四届企业家校长节现场表示。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全球经济下降4.9%,全球贸易经济下降11.9%,一定会超过15%下跌,整个经济衰退非常严重。朱民在演讲中提到,突如其来的疫情带来了经济巨大衰退,当金融波动渐缓,真正冲击才开始产生,企业家要面临一个新的充满变动的产业世界。

朱民认为,疫情危机有三个阶段,包括流动性危机、企业偿付和破产危机和复苏阶段。“”我们刚过了第一阶段,第二阶段对企业来说是特别困难的阶段,会产生经济结构的变化,第三阶段才是复苏。所以现在经济已经不是下跌多少的问题,而是中期复苏会怎么走。”

面对即将到来的复苏阶段,每家企业面对严峻考验时具体该怎么做?

朱民指出,在疫情后期的经济恢复时期,中国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在企业战略思维以及商业原则等方面急需一些“升维”的见解和建议。

“理解宏观、世界、金融,是对企业家特别重要的,要跟上大环境。”朱民提到,当前面临环境与经济的不确定性,企业家把企业管理好就行的时代已经过去。

“面对新的经济环境,理解大背景非常重要。企业家要敏锐的感知产业、行业、供应链、龙头企业等宏观的变化。当前为推进供给侧改革,央行需要鉴别好的企业并予以支持,企业就要努力和政府沟通,得到政府支持,加强与政府的联系。”朱民表示。

朱民认为,目前经济结构调整面临两大压力:第一是人的行为变化,第二是科技。一个在需求一个在供给。

朱民表示,数字化科技转型大潮正在到来,科技正在进入历史性的转折点。“它正在进入一个创新和应用爆发点,提供了无数新工具,新技术,无人餐饮、无人会议,远程餐饮、远程教育等等,科技的变化是最深刻的,科技的竞争是最激烈的,因为它从根本上改变企业经营,而且它的速度极快,科技会迅速成为全球竞争的最主要的战场。 ”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